消费结构升级 沪京穗深私人购车进入爆发期
2003年06月10日08:43    来源:千龙新闻网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私人购车呈现出迅猛增长的势头,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目前,私人已经成为主要的购车群体。从私人汽车拥有量结构看,新增的私人汽车中近80%为小型和微型客车。

  通过对国际轿车市场研究发现,当车价与人均GDP之比达到2或3时,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转折点。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的车价与人均GDP之比已经接近这个水平,私人购车进入了爆发性增长阶段。

  在私人购车的拉动下,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的销售收入位居工业各行业前五名,汽车产业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3.2%,位居第二。据专家预测,今后20年,汽车产业链将是我国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群。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说,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汽车市场处于公务车阶段。1990年至2000年,公务用车的份额下降,商务用车的份额加大,私人购车开始起步。2002年以来,私人购车占整个市场的份额迅速提升,进入私人购车阶段。

  专家认为,目前,在“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政策执行过程中税费过高和搭车收费等不合理现象仍较为严重。私人购车的高速发展对尽快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和汽车工业政策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我来说两句 去相关俱乐部 发短信息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