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快报的购车参考:10万元车测评(5)
2003年05月19日10:17  作者:龙原 贺江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刹车:千里马最优,GOL、赛欧其次

  对于10万元的小车来说,普遍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盘,基于成本考虑,没有车采用四轮碟刹。由于刹车盘的半径与ABS防抱死系统等电子配备的辅助差异以及车本身的动力与制动匹配性,它们在刹车的渐进性、阻尼选择有一定的差异。10万元的车中,我们遗憾地没有拿到1.5L的派力奥,因为它的竞争力应该超过1.3L车,且1.3L车没有ABS,必然影响其刹车表现。奇瑞的ABS在EBD的作用下,连续几次均没有上乘表现,从测试的图表上可以看出,ABS的作用间隔相对赛欧、夏利2000等车要长。

  赛欧三厢1.6自动挡

  赛欧ABS对刹车有良好的配合作用,而且点刹频密,因此有着较好的刹车成绩。同时,刹车渐进性、阻尼感较好,不觉突然。

  100km/h-0制动距离:47.63米;制动时间:3.31秒;最大制动减速度:0.959g;最小:0.702g。

  千里马1.3宝驹

  千里马在“刹车大赛”中折得桂冠,其“EBD-ABS”表现上乘,刹车的狠、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制动灵敏迅捷。

  100km/h-0制动距离:45.32米;制动时间:3.15秒;最大制动减速度:1.035g;最小:0.831g。

  嘉年华1.3舒适型

  嘉年华的刹车也相当不错,制动准确迅疾,估计如果再测几次,可能还有更好的成绩。

  100km/h-0制动距离:48.18米;制动时间:3.3秒;最大制动减速度:0.955g;最小:0.733g。

  GOL舒适型

  GOL的刹车仍然继承了大众系车的刹车传统,敏感而有效,阻尼感最好,制动距离短,在“刹车大赛”中获得第二名。

  100km/h-0制动距离:47.4米;制动时间:3.27秒;最大制动减速度:0.959g;最小:0.701g。

  派力奥1.3

  派力奥1.3没有ABS,这使它在比试中吃了亏,因为刹车时车后冒起的青烟多少会影响刹车时的彻底性。如果是1.5L车,成绩会好一些。94.1km/h-0制动距离:49米;制动时间:3.7秒;最大制动减速度:0.975g;最小:0.639g。(无ABS,因新车未接通时速表,多次制动时机未在100km/h+-5%内,无法进行100km/h修正。)

  富康新自由人

  富康“新自由人”的刹车相对软一点,在试过“爱丽舍16V”之后,再试原来的富康,立刻知道了什么叫差别。94.4km/h-0制动距离:52.43米;制动时间:3.86秒;最大制动减速度:0.964g;最小:0.687g。(无ABS,因新车未接通时速表,多次制动时机未在100km/h+-5%内,无法进行100km/h修正。)

  夏利2000世纪广场

  夏利2000在刹车时,ABS的作用很清晰地从制动踏板传来,是几款车中脚感最清晰和有节奏感的。但这并没有改变它的刹车成绩。

  100km/h-0制动距离:50.05米;制动时间:3.41秒;最大制动减速度:1.019g;最小:0.858g。

  奇瑞豪华型

  奇瑞ABS+EBD+EDS和配合前盘后鼓的刹车,可能要到湿滑的路面才能体现出优势来,现在干路的测试成绩则比大部分10万元左右的车都要差,ABS制动的时间间隔也比较长。为了证实这个数字,我们又额外测试了3次,取了最短的距离。

  100km/h-0制动距离:52.36米;制动时间:3.35秒;最大制动减速度:1.019g;最小:0.84g。

  刹车排名

  (包括刹车灵敏度、渐进性、阻尼感、给操控者的信心等。)

  1、千里马1.3宝驹 9.5

  2、GOL舒适型 9.3

  3、赛欧三厢1.6自排 9.3

  4、嘉年华1.3舒适型 9.2

  5、夏利2000世纪广场 9.0

  6、奇瑞豪华型 8.6

  7、羚羊1300 8.3

  8、富康“新自由人” 8.0

  9、派力奥1.3 8.0

  弯道:千里马与富康领先

  弯道的表现与轿车的悬挂关系甚大,在中高档以上级别车中,常常还有TCS牵引力控制系统、DSC动态平衡系统等来增加对弯道的控制。但主要还是机械性能与调校。

  目前小车几乎都采用独立悬挂,以增加每个车轮的附着力和有效减少路面冲击。悬挂主要由弹簧、减振器、连杆组成。目前如赛欧、嘉年华等绝大部分小车前悬挂主要采用麦弗逊式(麦花臣式或滑柱连杆式),大车如金杯海狮、丰田霸道等则采用双叉式(双摆臂式)。小车中后轮常见的是拖拽臂式,部分中高档车则用多连杆,如马自达6与新雅阁。

  我们测试这些小车的弯道表现,更多的就是对其悬挂的考验。即使是采用同样的悬挂方式,由于产品本身的质量、调校的水平以及整车的匹配性、装配工艺水平等差别,操控的感觉也会有很大差异。同时,转向系、轴距等也会影响弯道的操控成绩。

  赛欧三厢1.6自动挡

  赛欧三厢1.6自动挡的转向系统为齿轮齿条式,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加强型后车桥加拖曳臂式。在测试的9款车中,赛欧弯道表现属中上水平,悬架有韧性而不生硬,有较好的侧倾支撑力,亦能较好地过滤震动。

  车轮指向明确,转向力量适中,弯道操控感良好。后排座位侧倾略为明显,应与其轴距有关。GOL舒适型GOL配备有动力转向系统,前悬为麦弗逊式,由于是两厢车,相对较长的轴距使其弯道表现良好。GOL同样继承了大众一贯硬朗的悬架风挂,车身的侧倾控制优秀,但过坎时舒适性略受影响。

  夏利2000世纪广场

  夏利2000世纪广场的前轮悬挂为麦佛逊式独立悬挂,后轮则是复合扭梁半独立悬挂,在弯道测试中感觉比较轻便平稳,属于中上水平,后排乘客可感受到轻微倾斜。

  千里马1.3宝驹

  千里马1.3宝驹的前后悬挂分别为麦弗逊式和双连杆式,弯道表现在9款车中属于一流水准,前后排乘客感受到的倾斜均不是很明显,这一点上给人的感觉相当深刻。

  派力奥1.3

  派力奥1.3的前后悬挂分别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复合式独立悬挂,由于派力奥的车身比较小,在实际测试中发挥了“车小好掉头”的优势,在测试的9款车中属于一流水准。

  奇瑞豪华型

  奇瑞豪华型装配有动力转向系统,独立前悬挂和纵向拖臂式半独立后悬挂,另外还配以液压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弯道表现属中流水准,车身庞大与悬挂侧重舒适性,使它的过弯极限非常小。长轴距使其转弯半径大,影响了灵活度。同时车身有较明显侧倾。

  嘉年华1.3舒适型

  嘉年华1.3舒适型的前后悬挂分别是麦弗逊式和螺旋杆系统,在弯道测试中排在9款车的中下位置,前后排乘客均感受到倾斜,后排乘客感觉尤其明显。

  富康“新自由人”

  富康“新自由人”的悬架系统为四轮独立悬架,另外由于雪铁龙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让这款车在弯道表现中优势明显,一流水平。

  羚羊1300

  羚羊1300配备有麦佛逊式独立前悬架和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但在测试的9款车中感觉倾斜相当明显,但其方向灵活,后轮一直保持有良好的抓地性。

  

  弯道排名

  (综合得分是在同等速度、同样的转弯半径取得的,主要考虑到倾斜度和转弯精准度)

  1、富康“新自由人” 9.6

  2、千里马1.3宝驹 9.6

  3、GOL舒适型 9.3

  4、派力奥1.3 9.2

  5、赛欧三厢1.6自排 9.0

  6、嘉年华1.3舒适型 9.0

  7、夏利2000世纪广场 8.7

  8、奇瑞豪华型 8.3

  9、羚羊1300 8.0

  主要配置

  赛欧三厢1.6自动挡

  前排司机/乘客双安全气囊、前后排五座标准安全带、四门防侧撞加强双钢梁、后排车门儿童安全锁、前排车门电动窗防夹装置、电子智能防盗系统、高位刹车灯、液晶数码里程表、CD唱机/数码音效、六喇叭音响系统、隐藏式前窗收音天线、环保无氟空调等。

  GOL舒适型

  前排双安全气囊(基本型没有)、前后座安全带、ABS(基本型没有)、空调、单碟CD、6个扬声器、数字式时钟、隔热玻璃等。

  夏利2000世纪广场

  可调式方向盘、电动门窗、中控门锁、数字式中央仪表盘、遥控行李箱开关、油箱开关、ABS防抱死系统、自动锁紧式安全带、液晶数字式仪表盘和安全气囊等。

  千里马1.3宝驹

  茶色玻璃、空调、收放机、安全气囊(驾驶员)、ABE+EBD(选装)、电动车窗、手动后视镜、动力转向等。

  派力奥1.3EDX

  吸能式方向盘、高位制动灯、防目眩车内后视镜、前后雾灯、动力转向、可调高度方向盘、磁带式收放机加4喇叭音响。

  奇瑞豪华型

  双安全气囊、EDS电子差速锁、6碟CD音响、6只扬声器、真皮座椅、后座安全带、仿桃木内饰、电动天窗、安全备胎等。

  嘉年华1.3舒适型

  双安全气囊、前后排五座安全带、ABS加EBD、助力转向方向盘、环保型无氟空调、高级绒面座椅、四门电动车窗、立体声收放机磁带机兼容CD机等。

  富康“新自由人”

  方向盘防盗锁止机构、后风窗雨刮、方向盘高度可调、三点式带紧急锁止卷收器安全带、真空助力X型双回路制动系统、前后风窗洗涤器、油箱防泄漏装置、可在车内调节视野的左右外后视镜、后座头枕、安全带、高效环保空调(R134a制冷剂)电脑自动选台高档收放机(带时钟显示)、前座照明灯、两喇叭扬声器、行李箱照明灯、注塑仪表板、机织座椅面料等。

  羚羊1300

  后座三点式安全带、开门报警蜂鸣器、高位制动灯、转向锁、前雾灯、软质豪华成型门内饰板、四门电动摇机、环保型无氟空调、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后窗除霜器、收放机、四只扬声器等。

  配置排名

  (综合得分包括做工精细程度、配置齐全程度、质感和乘坐者感觉等)

  1、奇瑞豪华型 9.7

  2、夏利2000世纪广场 9.5

  3、赛欧三厢1.6自排 9.5

  4、千里马1.3宝驹 8.8

  5、嘉年华1.3舒适型 8.5

  6、富康“新自由人” 9.2

  7、派力奥1.3 8.5

  8、GOL舒适型 8.3

  9、羚羊1300 8.0

  

 
我来说两句 去相关俱乐部 发短信息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