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求知 - 求职 - 购物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国家计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谈油价上调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今天再次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以实现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1998年,国家对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重大改革,出台了《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规定两个集团公司之间原油交易结算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由原油基准价和补贴两部分构成,其中原油基准价由国家计委根据国际市场相近品质原油上月平均价格确定,补贴由购销双方协商确定。汽、柴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国家计委按进口完税成本为基础加国内合理流通费用确定零售中准价,石油、石化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在上下浮动5%的幅度内确定具体零售价。这次改革的实质是基本确立了与国际油价变化相适应,在政府调控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

由于确立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价格机制,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必然带动国内油价的变动。1998年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出台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出现了急剧变化。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限产保价措施以及国际经济增长对石油需求增加的影响,1999年4月份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扬,到目前为止,原油价格平均涨幅已达100%,汽、柴油价格涨幅分别达62%和84%。按照石油价格改革确定的原则,根据国际市场油品价格变化情况,1999年11月、今年2月和5月连续三次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但仍与国际市场价格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因此,在5月份调价基础上,6、7月份又连续两次调整,即从去年11月至今已连续五次调价,汽、柴油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42%和37%。至此,我国原油、成品油价格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水平上的接轨。但在时间上滞后一个月。

近几次石油价格调整都是按照政府宏观调控下由市场形成价格机制的要求进行的,不是为了弥补企业亏损。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测算,接轨后石油、石化两大公司在炼油环节仍是亏损的,其原因是我国石油加工业在技术上和管理上与国外同行业还存在差距。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就是要给石油石化企业以压力,促进其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缩小这种差距。

由于我们确立了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在国际市场油价上升时,国内油价随之上调;今后国际市场油价下降,国内油价也要相应下调。目前国际市场油价仍处在高价位运行。对今后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的走势,还很难判断。近日,居世界原油出口第一位的沙特单方面提出增产计划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降,月平均价格水平低于上月平均价,国内石油价格即将随之下调。

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石油价格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首先是由我国石油资源的赋存条件和石油工业发展现状决定的。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石油生产量的增长已不能满足石油消费量的增长。从1993年开始已变为石油净进口国,到1999年原油进口量已超过4000万吨,占国内原油总加工量的20%左右,而且进口量呈逐步扩大的趋势。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引导石油、石化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保证市场供应。其次,我国加入WTO后,将逐步取消或降低原油和成品油关税,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允许国外石油跨国公司参与国内油品市场经营。这种发展趋势客观上要求我国油价与国际市场接轨,使国内企业与国外石油公司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争。第三,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素质,从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力。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从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的角度出发,石油、石化企业必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不断壮大自身实力。

在谈到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后,我国消费者是否与国外消费者价格负担是一样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格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并不意味着国内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用油价格负担一样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是与国际市场交易价格接轨,不是与其他国家的零售价接轨。西方国家出于环保要求或限制石油资源消费的目的,对成品油征收的税负普遍比较重,汽、柴油除征收消费税和增值税之外,还征收了石油储备税、环境税(或污染税)等税种。因此,我国消费者实际支付的汽、柴油市场零售价格与西方国家消费者支付的零售价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汽油零售价为例,目前美国为每加仑2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每升4.40元),法国每升7.66法郎(折合人民币每升9.1元0),英国每升1.17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升9.70元),日本每升0.97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升8元)。分别比我国汽油平均零售价高63%、237%、259%和196%。

这位负责人说,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上调,确实会对一些耗油量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国家采取了以下配套措施:一是要求石油、石化集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生产,千方百计保证国内市场供应,规范石油经营企业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价格规定。二是对受调价影响较大且承受能力较弱的农业、林业、渔业等行业,政府将以不同方式给予适当补贴;三是对成品油调价影响铁路、水运成本增支的部分通过适当调整运营价格予以疏导;四是部分省、市将适当降低出租车公司管理费,或调整出租车、公交企业运营价格,以缓解调价影响;五是要求各地价格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擅自超价和变相加价的行为,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从严查处。中国汽车网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