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求知 - 求职 - 购物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中国油价接轨国际市场

中国成品油价格今起再次上调,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二百元和一百八十元人民币。

这是去年十一月以来中国第五次调整油价。至此,中国原油、成品油价格已经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水平上的接轨,只是在时间上略为滞后。

经过一九九八年的改革,中国基本确立了与国际油价变化相适应、在政府调控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汽、柴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国家计委按进口完税成本为基础加国内合理流通费用确定零售中准价,零售价以此为基础,在百分之五的范围内上下浮动。

国家计委的有关人士强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提高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市场油价出现了急剧变化。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限产保价措施影响,以及国际经济增长特别是亚洲经济复苏对石油需求的增加,一九九九年四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改持续低迷的状态,开始大幅度上扬,并且在今年三月创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点。到目前为止,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平均涨幅已达百分之百,汽、柴油价格涨幅分别达百分之六十二和百分之八十四。

根据国内油价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既定原则和国际市场油品价格的变化情况,去年十一月、今年二月和五月中国连续三次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但仍与一直在高位运行的国际市场价格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六、七月份中国又连续两次调高油价。经过连续五次调价,中国市场上汽、柴油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三十七。至此,中国原油、成品油价格已经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水平上的接轨,只是在时间上滞后一个月。

由于五次调整都是提价,难免让人产生国内油价只升不降的感觉。对此国家计委的有关人士解释说,由于中国确立了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在国际市场油价上升时,国内油价随之上调;今后如果国际市场油价下降,国内油价也要相应下调。提高油价并不是为了弥补企业亏损。中国之所以要建立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对国内石油工业的影响愈来愈大,中国石油市场已不可能独立于国际市场之外。

近年来,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一直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自一九九三年开始,中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且进口量逐年增加。到一九九九年原油进口量已超过四千万吨,占国内原油加工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有关人士认为,实现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首先有利于促进石油、石化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证市场稳定供应;其次,中国加入WTO后,将逐步取消或降低原油和成品油关税,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允许国外石油跨国公司参与国内油品市场经营。这种发展趋势客观上要求中国油价与国际市场接轨,使国内外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争;同时,改革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也有利于促进石油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力。

这位人士也承认,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上调,确实会对一些耗油量大的行业和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为此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农林渔等行业给予适当补贴,适当调整铁路、水运的运营价格以弥补成本的增加,适当降低出租车公司管理费或营运价格,以缓解调价影响。中国新闻社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