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求知 - 求职 - 购物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出租车价驶到十字路口

据北京市交通部门介绍,从7月14日起,其基价公里,每公里租价2.00元和1.60元的出租小轿车由4公里调整为3公里,每公里租价1.20元的出租小轿车由5公里调整为4公里,租价和其它收费办法不变。由此,油价上涨的压力,终于有人(出租车乘客)承担了。

国内汽油价格的频频上调,使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更感到“火上浇油”。初步测算下来,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又要增加三四百元。加上超乎往年的高温,极易使事态发展。7月1日,相当多的去首都机场的乘客遭遇了“拒载”;或者说,司机们有条件地选择了怠工。

出租车公司的抱怨也空前高涨。“我们车辆要折旧,经营要还贷,日子一点不比司机好过。凭什么我们就不能自己掌握调价的权利?”

近日,政府经过反复权衡,又拿出一项新的应对方案:由公司向司机“支付”每月100或120元的燃料补贴,尽管这可能仍旧是权宜之计。

根据京城多家出租车公司向记者出示的“账本”显示,如果是完全按政府规范做的企业,一个司机交上来的“车份”应包括以下开支项目:按照《劳动法》规定必须为司机承担的部分,包括最低工资、职工福利、“三险”、工会及教育经费等,平摊到每月约700元;固定税费,即车船使用税(约17元)、养路费(110元)、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三项共计198元);车辆折旧费,以10万元车值6年折完计,每月平摊1390元;车辆保险,按全险计平摊到每月约420元,车辆修理费(有些企业负担大修)每月平摊160元;银行利息(多数企业主要靠银行贷款进行车辆投资)每月分摊约为300元。

上述各项之和约为3300元。也就是说,如果“车份”是4800元(包含了以上全部项目的公司一般在这个水平),公司获得的毛利润大约1500元。从中再扣掉企业管理成本(房、水、电、租用场地、管理人员工资等)以及33%的所得税后,才是公司的纯利润。

据此匡算出的结果是:一辆出租车的月利润额不足1000元。而一些公司的经理说,还要考虑到节假日、修车等减免车份的情况及一些额外支出的情况,最后公司的实际利润到不了这个数。

另据北京市政管委会去年初对100多家出租车企业账务情况做的摸底审计,在1998年调价前,“夏利”的平均月利润是680元,调价后降为409元;而“桑塔纳”调价前月亏损12元,调价后亏损扩大为691元。审计报告同时对一旦改征燃油税后出租车经营情况作出测算:如果届时租价不作调整的话,“夏利”车月利润将跌至-65元,“桑塔纳”则为-1379元。

这简直是一派“糟得很”了。但又有那么多出租车公司在火火地开着!

当然人们可以列举相当多的事实,来证明类似的账目中可能隐藏着“水分”。比如有的车辆上的不是全险(一年5000多元)而是“第三者责任险”(一年约1500元);有的完全由司机承担车辆修理费用;有的给员工上的保险“缺斤短两”;有的通过做账的方式使账面呈现亏损而免征所得税,等等。但这肯定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所在。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