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汽车减税对车价影响不大

牵动许多国人神经的汽车税收政策终于又有松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对环保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单羽青)半年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汽车消费税降低悬念终于有了结果。今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低污染排放汽车实行减征30%的消费税。

那么,此举对居高不下的车价影响究竟有多大?它是否能使部分持币待购的潜在消费者不再犹豫,尽快成为有车一族呢?

何为汽车消费税

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消费税,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而现行的汽车消费税是在当时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把汽车当作生产资料,从汽车特别消费税演变过来的,其纳税环节定位在汽车生产企业,无疑是为了减少消费者的负担,而不得不增加汽车制造厂商内部承受和消化的部分。

具体讲,汽车消费税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3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00毫升小于22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00毫升的越野车)税率为5%。也就是说,汽车消费税占整车出厂价格的3%、5%和8%。但是,8%的高税率只适用于奥迪A6、别克等几个品牌中排量在2.3以上的少数产品。大部分汽车适用的是3%、5%两个档次。

16家汽车厂商是始作俑者

有意思的是,这项对消费者有益的政策,其建议的提出却是一汽、上汽和天汽等16家汽车制造厂商。

今年3月,上述16家厂商联名提议:清理在计划经济时期限制、抑制消费的相关政策;打破国内汽车市场的贸易壁垒、营造良好的社会消费环境;拥护汽车使用的费改税政策出台,同时,明令禁止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名目繁多的搭车收费。

为此,几大厂商联合建议,仿照发达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办法,从今年起国家给予一次性取消征收汽车消费税。如果国家财政年度平衡有困难,则建议在2000年减半征收汽车消费税,2001年取消征收汽车消费税。

据介绍,有专家曾这样算过一笔账:如果以一辆小轿车平均售价10万元计,销售50万辆车要征收消费税共约25亿元;若扩大内需,充分发挥已建成的轿车生产能力,一年产销100万辆,仍以一辆轿车平均售价10万元计,因取消消费税而减少的国家财政收入为50亿元。但车辆购置附加费(车辆购置税)使国家财政一年收入约100亿元,再加上轿车生产厂商应交纳的其他税费,将远远高于取消征收汽车消费税的损失。因此,取消汽车消费税,对国家、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利无弊。

降低消费税对车价影响不大

这项看似能博得众采的建议一经问世,自然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

在降低汽车消费税的呼声中,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过高的汽车价格中,汽车消费税所占的比重其实并不算很高。

一位颇具声望的汽车销售商,以一辆售价15万元、适用消费税率5%的小轿车为例,算了一笔账,结果,其汽车购置税为7500元。他说,客观地讲,哪怕把它全部取消,这辆车的降价幅度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也不算大,而若下降30%的汽车消费税,其实只降低了2500元,究竟能依靠它撬动多大的市场,恐怕还很难说。

有关人士表示,要真正大幅度降低汽车价格,使其与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力相当,加速汽车工业的发展是根本之道。一些汽车专家指出,真正影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不是“税”,而是我国汽车工业自身点多、面广,生产能力分散、没有形成规模等情况,导致汽车成本居高不下。按一般规律,汽车生产的一部分固定成本是不变的,纵使该降的税费还没降,在汽车行业没有形成规模之前,过高的生产成本仍是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政策的方向是引导生产、促进消费

对于汽车消费税下调30%这一政策的出台,业内人士分析,宏观政策其实取决于多方面权衡的结果,现在看,取消汽车消费税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优于国家排放标准,提前达到欧洲Ⅱ号排放的环保汽车下降30%的消费税,却体现了国家鲜明的产业发展方向,并且与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相吻合。

另一方面,尽管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价格中的占比并不很大,30%的降低幅度也并不太高,但它至少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让消费者感到政府有促进汽车消费的意向。

由此可见,国家对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已经迈出了步伐。尽管步伐可能并不大,但毕竟迈出了这可喜的一步,相信这一步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经济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