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汽车降价何必言“战”

正是由于汽车对于我们国民来说是高档消费品,价格才显得这么惹人瞩目。前几年汽车降价,一般都是在每年岁末汽车市场销售旺季即将来临之际,价格大战几乎能左右车市销售量,也就是说,价格战就是市场份额之争的代名词。惟有去年例外,也就是中美就中国入世达成双边协议后,寄希望于以价格策略带动市场销量攀升的厂商们不得不重打算盘,中国入世步伐加快,消费者都觉得购买便宜车指日可待,祈盼着车价大幅下调,持币观望现象迅速蔓延。在消费者对降价期望值太大而车价的下调幅度远远不能满足这种期望时,降价就不能起到激活车市的作用。

尽管当时各厂商都咬定车价不降,从表面上看各品牌车的价格都很“坚挺”,但是各厂商之间都在“暗暗较劲”,车市流行买车送装饰品、买车送电脑等活动,实际上隐性价格战一直在持续。各厂商都希望别人不降价,而自己却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扩大市场销量。

优惠活动经过半年的演变,汽车降价的形式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先是桑塔纳时代超人以清理库存的名义在浙江降价2万元销售,奥拓则“名正言顺”地宣布降价,最大降幅达2900元,桑塔纳一看形势,则迅速作出让利5000元的决定,并且没有什么堂而皇之的理由,“价格同盟”不攻自破。随即富康也不像去年那样害怕谈及降价,因此也将车价下调,最大幅度达1.5万元。从北京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的交易量来看,车价下调还没有引起厂商们预期的热销形势,消费者到汽车市场或通过电话咨询的多了,但作出购买决定还有待进一步观望市场行情,看来,车市升温仍尚需时日。

从这次汽车降价来看,仅仅通过价格策略来激活车市显得有些底气不足,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比以前更趋于成熟,除了价格以外,消费者更关心汽车的技术、性能、品质等方面。从一年多来的汽车市场行情分析,厂家推出的新产品由于技术含量提高、性能更加稳定、品质更加卓越,成为支撑车市的主力品牌,桑塔纳2000款、捷达都市先锋等中档车以及上海别克、广州本田、奥迪A6、上海帕萨特等中高级轿车的市场表现都准确地反映了这一点。再说,国产汽车降价,而进口车价格不变,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口车的市场份额因此而缩小,同样的道理,如果国产汽车价格性能比适宜,似乎也没有必要盲目“跟风”。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汽车降价是中国入世前国产车与国际车价接轨的实际行动,是压缩国产车价格中的水分,是迎接入世后同进口车进行市场竞争的预期准备。因此,国产车要想赢得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能总是依仗国产车眼下的“价格优势”,而要依靠技术、品质、性能等指数获得利润,这才是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国产车之间如果降价必“开战”,只能说明某些品牌获得的利润中水分太多,从消费者手中拿走了不该拿的钱。这不但会大伤各厂商的元气,而且会伤害汽车市场和消费者。每次汽车价格战之后,汽车市场都是获得了短时间的火爆,而更长时间的市场景象是平淡。

价格战是不同汽车品牌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一种较低层次的竞争。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不同品牌之间的市场竞争层次逐渐升级,竞争内容更加体现在技术、款式、品质、环保、服务等方面,单纯以“跳楼价”、“挥泪大甩卖”式的价格战来争夺市场的效果将越来越不明显。

这并不是说,汽车厂商之间不需要竞争。相反,凡是市场就需要竞争,问题在于竞争内容是什么。在我们这个汽车工业发展还很虚弱、行业体系需要一系列调整的国度里,在这个汽车工业还未完全走出襁褓的时期内,竞争更是必不可少。但是,在一个车价一降大家就断言起“战”的氛围里,厂商想降不敢降,骑虎难下;消费者想买又想等等看,汽车市场往往被这种无序的竞争搞得“劳筋伤骨”,受伤害的是整个民族汽车工业。入世在即,汽车行业需要竞争,而且竞争越激烈越能促进民族汽车工业的进步。汽车品牌之间竞争的不仅仅是价格,更是技术和品质。因此,汽车降价,该降就降,觉得没必要降就不必盲目地降,看到别人降,自己就马上坐不住了,永远不能获得市场上的主动。一谈到降价,各厂商就要拿出开战的样子来,兵戎相见,两败俱伤,实在没必要。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