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油价上涨别让车主太寒心

今夏,少有的酷热,人们能不出门的都躲在家里孵空调,出租车司机兜了半天圈子都找不到乘客。比找不到乘客更使出租车司机心焦的,则是连月来不断上涨的油价。

6月5日,国家计委发出通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00元。

7月14日,全国各大媒体又纷纷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发出通知,从即日起再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80元。至此,我国原油、成品油价格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水平上的接轨。

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在8个月内5次上调油价,汽油、柴油的价格涨幅分别达到42%和37%。油价上涨,石油类股票升势不俗,使股民们眉开眼笑。由于油价不断上涨,各地出租车纷纷改装LPG(液化石油气)装置,一时,负责液化气改装的单位和液化气供应站里,也出现了近年少有的热闹景象。

可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油价上涨,作为用油大户的出租车司机却无不人心惶惶。一些出租车司机抱怨说:“油价是与国际接轨了,可我们的收入呢,是不是也该跟国际接轨呀?”他们给笔者算了一笔帐:以常用的90#无铅汽油来说,1999年11月5日前还只有2.14元/公升,相隔8个月已涨到了2.82元/公升。以一辆出租车每天行驶300公里计,那么出租车司机现在每天要多支出24.72元,一个月下来就是740多元,这确实不是个小数目。

不过,与北京等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对油价上涨反应激烈相比,上海的出租车司机似乎有点波澜不惊。

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大众、强生等出租车公司的营运车辆已大部分改装了LPG装置。与汽油相比,液化石油气肯定便宜不少。拥有18个液化气站的上海九环汽车液化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之宾告诉笔者,如果出租车使用LPG,以每天行驶300公里计,每个月可节约800多元。目前,上海有1万5千多辆出租车已改装LPG装置。由于改装LPG装置的出租车是双燃料车,因习惯使然,加之加LPG不方便等原因,涨价前很多司机还一直用汽油作燃料。油价上涨后,能用LPG的出租车便几乎都用LPG。据九环公司夏总披露,近来该公司加汽站LPG的销量增加了百分之六、七十。

另一方面,上海有关部门在6月初油价上涨的同时,就作出给必须使用汽油的出租车司机每月170元补贴的规定。虽然无法完全弥补出租车司机减少的收入,但由于政府及时作出反应,稳定了出租车司机的情绪。因此,上海出租车的运营情况没有受多大影响。

然而,当7月14日又传出油价“微调”的消息时,上海液化石油气价格也同步上调了0.15元,只是在时间上晚了12个小时。因为事前没有涨价迹象,LPG加气站没有象加油站那样,涨价前有人加足油箱,甚至囤积汽油的事发生。九环公司夏总说,按道理LPG在夏天应该是便宜的,但由于中东的CP价(国际市场LPG的价格指数)下不来,供需产生矛盾,因此LPG才有微调。看来LPG价格也已跟国际接轨了。

上海全市拥有近4万辆出租汽车,目前已安装LPG装置的尽管还只是少数,但它具有强大生命力是不言而喻的。这不单因为LPG比汽油价格便宜,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是“绿色能源”,有利于保护环境。众所周知,目前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上海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出租车作为在市中心行驶频率最高的车种,给城市带来的污染也最多。如果汽车燃料以LPG取代汽油,当机动车怠速时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可下降80%-90%,碳氢化合物可下降30%-40%,基本上无二氧化硫,完全杜绝铅的含量,并且可节能10%。因此,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植出租车改用LPG。

然而,使用LPG也不是没有问题。一是加装LPG装置,出租汽车公司需承担一笔相当可观的改装费,企业负担加重了。二是LPG加气油站虽然已从最初的几家增加到四十几家,但与四百多家加油站相比还嫌太少,而且一天要加两次气,显然给司机带来了不便。三是LPG汽车的动力性不如汽油车,许多司机都反映车开起来“窜不动”。另外使司机们担心的一点是,LPG现在也在涨价,难保以后不往上升。如果是这样,它的价格优势也就丧失了。

为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来扶植LPG汽车。最近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外为推广环保汽车,一般采用的办法是对汽油和柴油车征收尾气排污费,而对LPG免征,使LPG的价格为汽油的1/3至1/2。我国为鼓励LPG汽车的发展,可能也将减免LPG车的部分税收。如果真能如此,这确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针对目前多数出租车还不得不使用汽油的现状,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油价与国际接轨,相应的政策也应尽早跟上去。最近媒体纷纷刊登北京、天津等城市对出租车计价作出调整的新闻,表明有关政府部门已经有所动作。但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对此却既喜又忧:喜的是,车价上调,可多赚点;忧的是,调高车价会不会吓跑乘客,使出租车已经减少的收入变得更少。笔者日前从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上海出租车车价调不调整还没有决定,但有关部门已专门成立课题组作调研工作,准备综合解决燃油涨价对出租车行业带来的经营上的困难,同时也会兼顾乘客和企业的利益。

从上海而言,政府对油价上涨作出的相应措施,就是对使用汽油的出租车司机给予补贴。但市出租车管理处有关人士也指出,这种补贴只是短期的弥补行为,有关部门会研究一个长效的管理方法。出租车的运价应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不可能随油价的变动而一动再动。有关人士并且称,汽油涨价对出租车行业来说是一种行业风险,作为出租车行业就要勇于面对这种风险,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解放日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