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车价,还得降!

今年轿车市场在三月和七月分别经历了两次大范围降价。面对降价,有人欢呼,也有人担忧——早在3月份夏利、桑塔纳、捷达、富康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的时候,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就曾十分肯定地预测,7月轿车还要降价!果不其然,在酷暑难耐的7月,中国轿车市场真地刮起了“降价”风。7月11日,长安铃木奥拓7种车型全面降价,其中都市贝贝降价近3000元;7月20日,桑塔纳2000型轿车让利5000元,另加送车载电话、车用冰箱、凉垫等;7月25日,一向声称最不具备降价条件的神龙富康下调售价,降幅为6000元至15000元不等。8月8日,天津夏利宣布对4种化油器轿车实行降价促销,最大降幅近8000元,其中,价格最低的一款车型仅售48500元。

促销还是降价?

车价大战全面爆发了吗?轿车大降价由此拉开序幕了吗?上汽销售总公司称,促销不是降价。神龙公司说,富康实行的是补贴销售。一汽大众称,降价是个别企业行为,捷达不会盲从。天汽销售公司说,这是有时间限制的降价促销。看来,与3月份的情形一样,中国轿车界的“四大天王”谁也不愿提到敏感的“降价”二字。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作为桑塔纳2000的替代车型,排量虽为1.8升却明显高出一个档次的帕萨特“新鲜出炉”,自然要挤占老车型的市场。通过降价为帕萨特腾出市场空间,迅速回笼资金,似乎是上海大众自然的选择。一汽大众今年特别红火,奥迪A6火爆大江南北不说,新推出的两阀电喷捷达,也出奇地畅销,此时降价好像没有充足的理由。神龙公司就更不愿降价,与其他企业相比,神龙最不具备降价的实力。但是,3月份以来,桑塔纳、捷达的促销活动直接影响到富康的销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富康的销量仅排在第四位。对经销商给予补贴,清理老产品,是为了确保市场份额,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富康售价将在3年内与国际接轨”承诺的逐步兑现。虽说降价不可避免,虽说车市低迷亟需启动,虽说汽车厂家也还有一定的降价能力,但是出于加强自身发展后劲的考虑,加上对降价能否赢得市场份额的担心,目前谁也不愿率先打出降价的招牌,更别说打“价格战”了。这就是当前我国汽车企业的真实心态。

业界出现相左观点

在想圆“汽车梦”的消费者对车价下降既兴奋又有些迷惑的时候,业界也传出了两种不同的呼声。一种认为中国轿车价格确实过高,降价是生产企业对消费者呼声的正确回应。在政府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的同时,企业应努力控制成本,降低车价,启动轿车消费,并尽可能地抢在进口车之前占领更多的国内市场份额,主动迎接WTO的挑战。甚至有人提出,“中国汽车工业需要价格战”的观点。另一种却认为,降价会加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不但不会启动车市,反而会导致车市持续低迷;当前制约汽车消费的因素不仅是车价过高,多如牛毛的不合理收费、使用环节诸多不如意之处也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竞争能导致“双赢”,战争则会导致两败俱伤,当前中国汽车工业要竞争而不要战争;中国轿车工业太过弱小,加入WTO后5至6年的缓冲期来之不易,应该铆足了劲儿应对挑战才是……

车价下降是大势所趋

轿车降价,会带来行业整体利润率的下降。从表面看,这对本身就羸弱的中国轿车工业是雪上加霜。可是,长期处在高关税、高车价、高利润率保护下中国轿车工业的现状,又似乎向人们证明,在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都不足的情况下,“输血”给企业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的依赖和缓慢的发展。只有真正到市场中闯荡,体会激烈竞争带来的压力,才会激发自身的“造血”功能,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降价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目前,国产轿车的价格比同一级别、同一档次的外国轿车要高出近一倍。如果中国年内“入世”,2006年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将由现在的80%—100%降为25%。因此,在5年多的过渡期里,国产轿车价格将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轿车降价还是医治我国轿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良方”。目前,我国轿车项目中神龙富康、天津夏利、一汽捷达都已建成15万辆生产规模,上海桑塔纳更是达到了30万辆。可是,1999年它们的产量却分别只有4.02万辆、10.18万辆、8.14万辆和23.09万辆,近一半的生产能力放空。苦心建设达到了“经济规模”,却实现不了规模效益。目前有高关税这把“保护伞”,掩盖了产能过剩和成本控制、内部管理、销售体系等诸多方面存在的不足。不过车价过高,已经成为制约轿车进入家庭的瓶颈;而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反过来又成了轿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中国轿车工业由此陷入了价格的“怪圈”。既然供过于求,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通过降价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淘汰过剩生产能力、启动消费,就是必然的选择。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轿车降价抱有强烈的心理预期,而目前的降价幅度与消费者最终的期望值还相去甚远,所以并未出现像彩电降价后的抢购热潮。于是,这成为一些人反对轿车降价的理由。但是,不言降价并不能把消费者赶进车市,价格也并非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唯一原因。轿车品种单一、各种税费太高、一批新的经济型轿车将在明后两年面世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潜在购买力的释放。因此,无论从变潜在需求为实际需求、抢占市场份额、培育消费群体的角度,还是从提前应对挑战、以降价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国产轿车降价都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而在最初的一两年,价格的降幅恐怕会稍大一些。但不论脚步是快是慢,总体上看,降价是“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势所趋。中国汽车网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