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油价照涨车子照跑

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从1999年11月起到今年7月,中国已连续数次调整成品油价格。8个月以来,汽油,柴油价格涨幅分别达42%和37%。

成品油作为一种能源产品,它在短时间内多次涨价,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对出租车业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成品油的提价,对非营运性的汽车驾驶者和购买者究竟会有多少影响呢?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几个相关部门和单位。

市内外加油站大相径庭

作为成品油的销售者,成品油价的提升,对于加油站的经营者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在位于北京四环线以外的环美加油站,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受到的影响很大。我们每天的销售额要比以往少一半以上。现在能不跑的车就不跑了,能省就省。现在油从每升23元提到36元,人家当然要算计了。我们加油站原来营业状况挺好的,现在每个月都亏损。各种车型受到的影响都很大,特别是出租车。好多出租车都改用气体燃油了。”这位工作人员显然是满腹怨言,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情况,让她连连叹息:“现在挣钱不容易啊!”

三环线附近的金穗加油站也有同样的情况。那里的经营者对记者说,就算是公车,买油票时也控制得特别紧。不光是北京吉普这样耗油量比较大的车,就是耗油量小的车也来的少了。

环美加油站和金穗加油站都说现在加油站生意不好做是一个普遍现象,可是记者在位于市中心的景山加油站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现象。

这里车来车往,几乎没有空闲。工作人员说:“我们的销售额基本上没什么变化。”不过,影响也不是一点没有。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男士将一辆桑塔纳开进加油站以后,问:“有90的油吗?”当他得知这里只经营93标号的油时,那位男士犹豫了一下,又把车开走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车以前肯定是用93标号的油的,但是现在有的人就改用低标号的油了。但这种情况也不是经常发生,大多数人还是该用什么油就用什么油——“要不然我们这样的加油站岂不是没有市场了?”

记者在景山加油站看到的车大多数是轿车和卧车,好车居多,间或也有比较高级的出租车。这里的负责人也说:“我们是在市内,来加油的好车多一些,我们的销售额没有受油价调整的影响可能也和我们的消费对象有关吧!”汽车交易:“没什么变化”

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客观上会促使汽车生产者注意节能低耗车的开发。那么,就目前的汽车交易市场来看,是不是已经受到了这方面的冲击了呢?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交易部的且小钢先生在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认为:“我们没觉得有什么变化。买车人到这里来还和以前一样,买什么车型的都有,各种车销售都没什么变化。要说到耗油量大的车不太好销,那也是以前就开始的。比如北京吉普这样的越野车,本来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就不是特别实用。还有美国车,无论油费涨不涨价,耗油量大都是一个缺点。所以它们的销售量也和油费的升降关系不大。”

且先生分析:对销售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汽油消耗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现在涨起来了,将来也有可能下去。每升油的价钱对于每一个用户来说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大家是平等的,所以,顾客考虑的也就不是特别多了。

车主们说:“该跑还要跑啊!”

汽油涨价对于私家车车主的影响究竟有多少,也许他们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一位姓李的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月开车用油大约200—250升,油价从2.9元上升到3.2元,每月多支出100多元,这还是可以接受的,再高就接受不了了。他开玩笑的说:“再涨就要换柴油了!”

一位从事IT行业的赵先生说:在海南,虽然油价很高,但是养路费和高速公路费都是没有的。而在内地,油价涨了,这些该减负的却还是没变。虽然这钱还是负担的起,车也是一样的开,但和海南一比,心里总是不太平衡。还有一位车主说:“油价是涨了,但装了空调能不用吗?不用也是浪费!不过对于有营运成本的车子来说,这些都是要算入成本的,当然就不划算了。”

不过也有私家车车主抱怨说,油价上涨对自己的影响很大。现在能不跑的尽量不跑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私家车主对油价上涨表示无可奈何。“车买来了,能不跑吗?我们也只有眼睁睁地看着油价涨了。”

成品油涨价,对非营运车辆的影响并不明显,和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比较起来,似乎出人意料,实则符合情理。买得起私家车的人,一般都是比较富裕的。他们对油价的考虑往往是次要的。就拿比较费油的越野车来说,讨论油价问题就有限制,买这种多用途的车的用户不会是只把车作为代步工具的,他们更看重的是车的性能,他们会在油耗和功能上全面衡量。随着油价的上涨,对私家车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并不会形成本质上的冲击。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