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轿车降价与否,取决市场状况

近日很多媒体在争相报道着一则消息:“在全国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价格监测工作会议上,国家计委价格司副司长透露,国家计委不反对企业采取灵活多变的价格策略。”从而推断“国产小轿车价格即将放开”,并由此进一步推断,“最敏感、也是中国人最关心的轿车价格终于动起来了。”

笔者就此消息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一致认为,即使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也是为了让企业进行纯粹的市场竞争,与轿车价格会不会“动”,更准确地说会不会降是完全没有必然联系。

笔者认为,国家计委所要放开的“价格”,其实是针对几年前国家计委为小轿车限定的中准价而言的。

某轿车企业主管价格的负责人介绍,1994年国家计委出台了国产轿车中准价,企业在中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不能超过10%。中准价是由企业把成本价格报给国家计委,再由国家计委审核确定。在轿车品种少时,可以说中准价是有意义和起作用的。后来随着轿车品种的增多,各种配置的价格差异很大,也很难进行严格监控,所以说中准价并没有对轿车价格形成约束。有些企业大幅降价时,政府也没有进行干涉。轿车价格,准确地说是企业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成本情况来制定的。

由此看来,轿车降价与否,依据的是市场竞争的状况和企业的承受能力,与国家计委是否放开价格无关。因为价格近几年来并没有受中准价的限制而形成“价格联盟”,所以它也不会因国家计委取消中准价而大幅波动。

今年以来关于汽车的新闻格外多,从年初把一个行业协会的换届大会说成是搞“价格联盟”开始,都是用很敏感的语言,谈论很敏感的话题,拨弄着消费者很敏感的神经,导致消费者对汽车价格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前一段时间有消息说“10万元别克年底问世”,其实对汽车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绝不可能。别克车在美国也要卖两万美元以上,中国又如何能生产出10万元的别克?
中国汽车网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