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高油价会带来什么

专家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已对中国能源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8月17日,我国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这是继1999年4月以来,国家计委对成品油的第6次调价。这次涨价,是根据7月份之后新建立起的油品定价机制,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猛涨的情况下,对国内油品价格的调整。

能源专家认为,油料和粮食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油价上涨,对整个物价体系和经济运行都会产生直接影响。中国是一个石油净进口国,对进口原油有依赖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的上升,已对中国能源安全构成重大挑战,我国战略发展过程中的国民经济运行风险由此大为增加。

油价冲击波

8月份的原油价格上涨,对于我国的原油开采类公司无疑是个重大利好。从有关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由于上游的开采企业因此受益颇多,我国两大石油集团——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石化集团无疑都已分享到了国际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国内采油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估计占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一半以上。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前5个月的利润已基本达到去年全年31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今年的全年利润有望突破600亿元。

但是原油价格在剧烈波动时也会成为一柄锋利的“双刃剑”,对于下游的炼化企业来说,则要面对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上升。有关资料表明,1-5月份,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的生产企业亏损分别达47亿和36亿元左右,如果原油价格不断上涨,而成品油价格不跟着做相应调整,成品油产销企业面临的扭亏增盈局面将更加严峻。为此,中国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近日还就国际油价过高时互供优质原油一事达成协议,中国石油将按优惠价格,向因过高的原油价格而不堪重负的中石化提供原油。

油价上升,交通运输企业首当其冲遭到冲击。油料提价,对出租车行业、城市公交企业、船运和航空运输业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据悉,上海已有数十辆耗油量大的双层巴士趴窝。上海大众公交公司说,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因汽油涨价损失1000多万元。油价的节节攀升也造成了航空运输成本的大幅增加,1999年全行业扭亏为盈的中国民航,最近又面临着亏损的困境。据国家民航总局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全行业亏损5.6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9.9亿元。上半年国内外航油价格的大幅攀升,使全行业因此增加成本支出12.7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增长7.5亿元,油料公司增长5.2亿元),使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从22%上升到31%。油价再次上调,对民航业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油价急升也会推高其他能源价格,包括天然气和电力。而一些石化产品,如塑料、化纤等也会跟随涨价。因此,除了运输业,冶金、纺织业等也都受到油价上升的影响。

分析家指出,国际油价高扬,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能源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势必加大商家负担,可能引发类似70年代和80年代油价暴涨时期的危机局面。

据经合组织估算,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使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0.25%。油价暴涨会带动通货膨胀率上升,并引起利率上浮。就亚洲而言,油价居高不下,首先会打击了刚刚有望步出衰退的日本经济,进而影响亚洲经济的全面复苏。亚洲地区的投资者不仅担心企业赢利和区域整体经济表现将受油价飙升的不利影响,更担心美国利率上浮将影响到许多亟待重整的亚洲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筹资能力。经济学家分析,油价上涨,对已经疲软的美元和近期走弱的欧元,可能是致命一击,可能导致物价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升。油价暴涨已使欧元区的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的通货膨胀重新抬头。近日,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和高利率,美国两家主要卡车制造厂商——纳威斯塔国际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分别宣布裁员1100人和3745人。

未来油价会怎样?

欧佩克的轮值主席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月14日在尼日利亚访问时对新闻界表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水平是公正的。他呼吁各产油国抵制某些大国要求他们增产降价的企图。查韦斯发表的谈话直接导致了近日油价的上涨。而此前,在8月初,美国原油库存比上周降了900万桶,这是在1976年3月以来的24年间的库存最低水平。因此,8月15日,原油价格早盘冲破每桶32美元。

9月10日,欧佩克将召开第111次部长级会议,同时全球6大产油国元首还将参加9月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成立以来的第二次高峰会。目前,石油价格已攀升至十年来最高水平。但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罗德里格斯表示,尽管油价偏高,欧佩克不打算增加生产。他说,该组织将遵从它的价格范围机制。

因此,专家预计,今冬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仍将处于高水平。分析预期,今年年底,纽约石油市场的石油价格可能升至每桶40美元。

据分析,世界上现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的75%在欧佩克成员国。目前,欧佩克成员国生产的石油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达40%,据预测,今后,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010年的45%,然后再升至2020年的53%。因此,将来基本上要靠欧佩克国家来满足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为此,开发新的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提高抗能源危机的能力,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各国今后要密切关注的。
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