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机械局官员说:汽车召回不适合中国

国家机械局汽车处官员认为,目前我国并不适用汽车召回制度。最近国际国内汽车行业炒得最凶的,就是汽车召回。

日本闹得动静最大的是三菱汽车公司。从8月30日开始,传媒不断报道日本警方搜查三菱总部,三菱公司在中国召回有问题的车辆,并且列出有问题车辆的品牌如蓝瑟、格蓝特、帕杰罗等。8月10日,北京二中院判决三菱公司因其生产的汽车风挡玻璃爆裂致人伤亡一案赔偿49万元。和去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因安德森案被法院判处49亿美元罚款相比,真有天渊之别。接着是美国福特公司宣布,由于日本普利司通/凡司通轮胎的问题,将召回部分进入中国的汽车如“探险者”、“水星”、“福特”等。福特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郭雨女士介绍说,是轮胎出了问题而不是汽车出了问题,出于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公司宣布召回。其实只是比例很小的一部分轮胎,在一定的温度和高速的情况下,出现轮胎撕裂等现象,而且只有几种车型有这种轮胎。与此同时,福特旗下的富豪(沃尔沃)公司也宣布,因为操纵有问题,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261辆汽车召回,进行免费更换汽车前减震器上的球头。

国内汽车行业中有所动作的企业是神龙富康公司,神龙公司通知特约维修站对前来维修、保养的每一辆富康车进行检查,对车上安装的国产六路分线盒进行免费更换。

需要指出的是,神龙公司的这次行动没有用“召回”这个词,而是“追回程序”。神龙公司北京办事处主任陈寅指出,由于客户自己加装附加件过多造成负荷过大,出现富康烧车的事情,需要检查后才能确定。根据公司检查结果,因为安装国产分线盒引起的事故率不足万分之一。陈寅表示,他们不肯张扬或把这个行动叫做“召回”,就是不愿意看到公司良好的愿望和善意的行动被人利用,造成市场份额下降和品牌信任度下降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之下,关于“召回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国家机械局汽车处杜副处长认为,目前我国并不适用召回制度。国际上通行的自我认证和形式认证两种体系,不能简单的照搬。因为这两种认证体系都有一定的问题。而且这两种体系在国际上也没有协调起来。从中国的国情看,这两种体系不能硬塞在一起,如果在中国搞召回制度,就好像男同志穿裙子,不伦不类。

所谓形式认证,简单的说,就是汽车生产企业开发设计一种新型汽车,自行提出汽车产品的各项标准。然后到国家指定的机构去检测,合格以后,要保证产品标准和生产的一致性,然后才可以批量生产。但是这种办法就把国家和企业捆在一起了,如果客户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出现质量或设计缺陷,国家要不要负责呢?不负责是不行的,负责的话,又有多大的信任度?这种捆在一起的制度能保证政府的监督管理职能吗?这种方式主要在日本及欧洲实行。美国实行的自我认证制度,则采用由国家颁布汽车制造的各项标准。汽车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开发设计并制造汽车,然后投放市场,国家在市场上任意购买若干辆汽车进行检测,发现有质量或设计上的问题,可以通知汽车生产企业“召回”。这个办法把企业与国家分离,各司其职。但是这显然不适合中国国情,等到国家发现国产汽车的问题以后再要求生产企业“召回”,损失太大,企业和国家都承受不起。

由于目前我国除了“红旗”是自有品牌以外,大多数车型是国外设计的,因此在技术上和质量上都是采用国际的标准。不可能某一车型采用某国的召回制度,从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来看,汽车召回制度显然还不宜实行。
中国汽车网
相关文章
综述:当代汽车与召回制度
世界名车纷纷紧急召回
汽车为何不能实行“三包”?
汽车召回--不让一位顾客吃亏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