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一千多起事故车毁人亡——凡世通与福特谁骗谁

不久前美国参议院调查小组召见了福特公司和凡世通轮胎公司的总裁,据传有可能对他们进行有罪指控。虽然福特和凡世通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但是在美国国会调查小组凌厉的攻势下,这两家公司将多年合作的友情放在了一边,指责对方的行为不断地白热化,把轮胎质量问题迟迟未公诸于众归结为对方的错误。双方都在加固自己的阵地以抵挡因事故致死或致残的人委托律师对这两家公司所进行的60起诉讼。

过去凡世通一直坚持说轮胎的问题是由于维护不当造成的,一直拒绝召回轮胎,在凡世通一再拒绝之后,福特在1999年8月开始召回轮胎,范围涉及16个国家5万辆汽车,但福特并没有通报美国政府在海外召回轮胎的事,直到今年5月份,联邦安全委员会开始调查凡世通公司,在消费者的抱怨声以及媒体的炒作下,公众开始指责福特企图掩盖事情的内幕。为此纳赛尔上周表示,今后福特将全部地通报在海外的任何召回,他还向凡世通发出了最强烈的指责,他说今年夏天福特5次要求凡世通将投诉的数据交给福特以彻底解决问题。凡世通虽然不愿意得罪最大的客户,但也婉转地批评福特,他说“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都是因为高速驾驶福特的Explorer。”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双方都不否认的一个问题是,轮胎导致的车毁人亡是10年前就存在的,那时Explorer汽车才刚刚出厂,随着销量的上升事故数量也不断地上升,但是事故的报告和消费者的投诉都流到了凡世通那里。1996年一位被告的律师说这些事故之所以多次发生是因为当时公路的限速从原来的50英里提高到70英里,这加大了轮胎的负荷,使轮胎的瑕疵容易扩大,他说即使是质量最差的轮胎在限速为50英里的情况下也能很安全地行驶。另一位律师指平福特提供给轮胎厂的,但这在高速行驶下十分危险。技术指标有问题,他说福特通过降低轮胎压力以求车辆平稳。但是福特官员则提供证据说,由于压力减低Explorer比其他车辆的翻车率低26%。1999年的一份报告还显示,一半以上发生事故的轮胎是在伊利诺斯州的德克塔工厂生产的,凡世通表示今年7月份以后才发现德克塔工厂生产的轮胎有问题,随后才下令召回轮胎,但是根据调查人员发现的一份三年前的报告专门提到了赔偿给凡世通能带来怎样损失的问题。由此可以证明,凡世通一直在搜集和分析投诉的数据,并且一直在寻找出问题的工厂,但是在几个星期前被国会询问时,凡世通副总裁克里格说这些数据只是财务部门独立分析所用,并没有与公司其他部门分享,所以主管安全方面的工程师和官员并不知道。

事到如今六亲不认

福特公司的主席威廉·小福特也亲自出马,进行危机公关,希望以此重建福特公司的形象,不过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公关关系问题的专家还不能说这是一个漂亮的公关典范,因为公众对两家公司的表现还很满意。

两家公司共同认定的一点是,在发出召回令以前他们没有发现轮胎有问题。现在全世界公众关心的是到底这两家公司对轮胎的事情知道多少,什么时候知道的。

几个星期前在福特的一个董事会上,董事们同意小福特的提议,增加他在公共场合曝光的机会,小福特不但是亨利·福特的孙子,同时也是哈维·凡世通的外孙,他母亲就来自凡世通家族。小福特最近频繁地在电视上露面,并极力地宣扬福特公司的传统,保证福特公司将永远站在消费者一边。但是公关对此能否使危机降温还怀疑。

国会的调查人员说,他们正在检查一系列的文件,文件显示,这两家公司很早就有问题,在他们公开承认有人投诉轮胎有问题以前,装备在Exploer上的15英寸的轮胎就出了很多问题,甚至在1997年凡世通就有一些分析轮胎事故将给财务方面带来多大的损失的报告。据《新闻周刊》报道调查人员已经得到3份凡世通的报告,显示在1998年1999年和今年轮胎都有很高的事故发生率。在1998年的一份报告中描述的问题与现在报告中的问题并没有多大的差别,尽管这种轮胎只占凡世通产量的10%。

福特装傻说不过去

调查人员还相信福特忽视了从保用服务方面得到的关于轮胎事故的信息。福特早就知道轮胎在Explorer车上有问题,尽管轮胎的保用责任在凡世通,但是福特收到了数百封的投诉,从1991年到今年,投诉坏轮胎的信件堆得老高,其中有148个投诉是关于外胎脱离的。但是福特的发言人说任何福特的投诉,收到以后都会转交给凡世通,凡世通方面则反复地说没有发现轮胎有问题。

目前安全倡导者正在呼吁一场更广泛的召回,9月1日联邦委员会的人也向140万凡世通轮胎用户发出了一份警告,但是凡世通仍坚持只召回ATX和ATXⅡ以及Widness AT轮胎,这些都是在德克塔工厂制造的。福特出于长远考虑也声称凡世通仍然是最好的轮胎,将来逼特仍然要向凡世通购买重新改进的轮胎,尽管客户也可以选择安装米其林轮胎。双方表示在危机出现的时期内轮胎的销售并未受影响。

在参议院调查小组面前,布里奇斯顿/凡世通公司的总裁小野雅俊说,他承担召回650万个轮胎的责任,但是公司不能找到任何设计上导致轮胎外壳撕裂的原因,他把事故原因归结为消费者对轮胎的保养不当。与此相反,福特总裁纳赛尔则完全把责任推给凡世通,他说福特根本不知道轮胎有任何问题,直到今年7月份他们从凡世通那里拿到了投诉的数据,并分析了这些数据以后,才知道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胡晓宗
南方日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