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时尚>驾车出游>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吐鲁番纪行

萧毅彪

对丝路明珠——吐鲁番的认识,始于少年时上地理课,知道那是我国陆地海拔最低的一个地方。后又拜读了闻捷的组诗《吐鲁番情歌》,对吐鲁番从此就充满了一种向往,憧憬着有朝一日能亲临这葡萄王国。秋初时节,应湖南卫视一位同志邀请,终于有幸去了一回这古丝绸之路上的塞外绿洲。

吐鲁番位于乌鲁木齐市东部,相距187公里。汽车驶出市区,远望白雪皑皑的天山峰峦,在烈日下让人生出几分寒意。沿途尽是些砂石山头,没有一丝绿意,但却凉风习习。我交臂捂在胸前,陪同的新疆朋友见了,笑着说:“过个时辰,你就能感觉到我们吐鲁番怎样的热了,昨天电视上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吐鲁番气温将高达摄氏42度。”我一听,吓了一跳,不禁想起了流行这里的一句民谚:“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不一会儿,汽车驶进浩瀚的戈壁滩,一阵阵热浪袭来,交叉的双臂已不自觉地放开,似乎不再感觉凉了。

午后,我真正感觉到了吐鲁番的热了。倘若不是身临其境,便体会不到太阳竟会如此的毒辣,但身处树荫和葡萄架下,却又凉爽宜人。难怪在我们下榻的绿洲宾馆,客房门前的走廊上,又长又宽的人行过道上,以及窗户上,到处都是一片片绿荫。葡萄架下,三五成群的男女,围着满桌活鲜鲜、甜蜜蜜的葡萄,品尝着,说笑着。见到此情此景,我也情不自禁地找了一处地方坐了下来。不一会儿,宾馆里两位美丽的维吾尔族小姐给我们送来了黄澄澄的哈密瓜、晶莹剔透的无核葡萄和肥硕粒大的马奶子葡萄。此刻,我们已无暇顾及斯文,放开了肚量,尽情地吃了起来。

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盆地,水贵如油,年降雨量仅为16毫米,而蒸发量达3000毫米,根本不可能利用地面水灌溉和饮用。“坎儿井”不愧为吐鲁番盆地这块绿洲的生命之源。最初,始于战国末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它与长城、大运河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三大工程。

新疆的朋友给我介绍说,“坎儿井”的设置虽然简单,但工程却很艰巨。首先要在高山雪水潜流处,选择合适地段开挖,汇集地下潜水,然后在戈壁滩上每隔20~30米挖一口竖井(最深达60~70米),在竖井底之间再挖一道地下暗渠。竖井的深度由引水处至出水口按一定坡度逐渐缩短,地下的潜水沿着暗渠的一定坡度,源源不断地流到绿洲出水口,再引入地面明渠,分流用于灌溉和饮用。在吐鲁番盆地,现有坎儿井1000多处,暗渠长达3000公里。走进坎儿井乐园,如同走进一个极乐世界。脚下“坎儿井”水冰凉澄澈,风格别具的坎儿井研究中心展览馆,让你流连忘返;风味餐厅,新疆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令人目不暇接,大开胃口。伴随着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舞曲,与头戴小花帽,扎着无数小辫儿的维吾尔族姑娘跳着新疆舞,此刻的我,已完全陶醉在这欢乐的民族大家庭里。

翌日清晨,我们驱车上了鄯善公路,去看火焰山。正是上午时分,第三纪紫红色砂岩在太阳直射下灼热闪光,气流缭绕上升,犹如熊熊烈火。我们被阳光蒸烤得红光满面,真正感觉到了火焰山的威力。

然而,在神奇的千佛洞下,几座陡峭的岩峰之间,有无数清泉。泉水自然涌发,集流成溪,犹如一条条曲折的绿带,镶嵌在火焰山上,沿岸树茂草丰,庄稼成垄。

我们在去高昌故城的路上,还顺道游览了阿斯塔那古墓区。没有强烈的电灯光,原始的照明引你进入,皮肤和肉干巴巴地裹着骨骼的一具具木乃伊或卧、或立于墓穴深处,阴森森的,使人头皮发麻。我匆匆地看一眼便慌忙逃出,爬上地面,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回到下榻的宾馆里,已是晚上9时,在枝叶茂盛、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下,听着新疆民歌,慢慢地啜饮着天山雪水酿造的光泽浅淡、酒质清醇的白葡萄酒和浓郁香甜的红葡萄酒,啃着那入口消溶毫无膻味的手抓羊肉,吃着那独具特色、味道香甜的“馕”,我十分惬意。
上文由《汽车周报》提供
首页>汽车>汽车时尚>驾车出游>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