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为经济型轿车的“添乱者”喝彩

曾因可供选择的车型太少而烦恼的买车人,近期却被接踵而至的喜讯包围:先是有消息说夏利换型车将于12月上旬在天津丰田下线。接着在10月24日开幕的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海通用推出了别克家族紧凑型轿车———基于欧宝平台的“赛欧”。

好消息还远远不止这些。一种新型经济型轿车明年将在一汽大众投产,上海大众随后也将生产紧凑型轿车Polo,在2004年或2005年,大众还将引进中国一种高质量的小车,据说售价将比1.9万马克的Lupo还要便宜。至于福特,也已明确表示其重庆项目所选车型,将是介于欧洲小车Fiesta和别克新世纪之间的车种,据推测很可能是福克斯、爱卡、爱克新或者马自达车系的类似车型中的一款。

一下有这么多技术含量高、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而且生产者又大都是原先热衷于在公务车、商务车市场角逐的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大企业,这一消费者和业内人士都期盼已久的结果,当然要归功于“中国已处于家庭轿车导入期”这一不容置疑的事实。但如果对此现象的思索就此停住,对今年以来一批争相涉足经济型轿车领域的非主流企业,就显得太不公平。因为,这里面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提起吉利、悦达、英格尔这些打着“7”字头目录悄然上市的经济型轿车,不少人想到的可能是“黑户口”、“超生游击队”、“低水平重复建设”……有些人甚至给他们扣上了“添乱者”的帽子。其实,所谓的“乱”,不过是在死气沉沉的中国轿车市场中,投下了几颗石子,掀起了竞争的“涟漪”。竞争者才是他们的真正身份,从竞争带来的效果看,我们应该抛开种种偏见,为他们喝彩。

竞争能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开展技术创新,加速产品换代,提高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更先进的产品,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可奇怪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却一直带有浓郁的保护色彩。严格的目录管理,复杂的审批程序,高关税保护……虽然让已经获得“出生证”的轿车企业,从一开始就享受了“特权”———可以在竞争不充分、价格严重扭曲的市场中,舒舒服服、慢吞吞地发展,但也造成了中国汽车企业“先天不足”———缺乏在市场中搏击风浪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在即将加入WTO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引入竞争者,正是我国汽车企业提高免疫力、准备迎接挑战的好方法。

竞争当然要讲求方式,我们的汽车工业本身还很弱小,无法承受恶性竞争带来的巨大负面效应。但是,吉利们以敏锐的眼光看准经济型轿车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运用灵活的机制,在很短的时间里推出价格低廉、适合百姓的轿车,并接连三次下调价格,应该说是市场经济下的合理竞争。

当然,一味低价并不是竞争的全部,自主开发能力的竞争、质量竞争、品牌竞争、销售服务体系的竞争,都是汽车企业,尤其是新加入战团的竞争者必须认真面对的领域。记得年初对吉利们曾有一种悲壮的预言:不管最后竞争的结果如何,只要能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活力,就足够了。从前三季度的销售看,由于质量、销售服务体系、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的不足,竞争者的业绩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愿大企业纷纷加入战团,能同样给他们带来竞争的压力,促使新生力量不断进步。毕竟,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共同繁荣。(人民日报)
中国汽车网
相关文章
观者如堵订车三千——“赛欧”目击记(2000-10-31 09:01)
我家有女初长成——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细述“赛欧”(2000-10-31 09:59)
通用专访:“赛欧”直奔百姓(2000-10-30 09:55)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