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通用总载瓦格纳接受记者专访

——全球最大的公司看好全球最大的汽车增长市场

10月28日,专程来沪参加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通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程采访。身材高大近2米、衣着朴素的瓦格纳兴致勃勃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德国大众不久前宣布在中国增加投资15亿美元,以确保其国内最大合资汽车公司的市场地位。通用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如何?

答:我们在中国已有了上海通用和金杯通用两个合资汽车制造厂,一个泛亚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间汽车信贷公司和汽车技术服务公司等6家企业。总投资额已达到20亿美元。其中上海通用具备全球最先进的柔性生产线,并在1年中推出了3个新产品。人们会注意到: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了德国大众公司。

问:与大众在中国长达十多年的小起点初始投资,再以利润逐渐滚动投入并在后期不断追加的投资方式不同,通用在中国一开始就投入巨资。这样的投资要求较大的回报。但在您来之前,上海通用刚刚展示了仅售10万元左右的“赛欧”轿车,许多人认为这样的定价小批量难以维持成本,这能否平衡大投入的资金回报压力?

答:这是个好问题。我们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就确认这是一个巨大的、具有无限潜力的市场。中国与波兰在人口、国土面积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两国的轿车市场同为60万辆。我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这样更具发展潜力;从另一方面来看,1999年中国各种汽车总销量已达180万辆,已经超过加拿大的汽车市场,而中国汽车年增长率预计达到17%,即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今天美国市场的规模———1700万辆。即使是在一个习惯于大数字的企业和公司里,我仍然可以说:这些预测数字非常之大!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时间,但中国终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做好了长期投资中国、长远回报的准备。我们坚信,只要有良好的产品、生产线和创作伙伴,即使“赛欧”今天不赚钱,我们未来定会有良好的回报。我们会耐心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问:通用是一个具有广泛战略合作联盟的公司。例如,通用今年对铃木公司的持股增长到20%,对五十铃的持股提高到49%,而目前以上两间公司都在中国合资生产了与通用在中国未来车型近似和具竞争性的车型。如铃木在成都生产的“羚羊”紧凑轿车以及明年计划推出的1.4升10万元出头的车型;五十铃的重庆V6“竞技者”越野车与金杯通用的“开拓者”越野车同样如此。请问通用如何处理这种潜在的同一系统产品冲突?

答:铃木和五十铃都是独立的公司,他们也都有独立的品牌和市场见解,对此我们予以充分尊重和支持。我们认为,对于一个巨大的市场来说,有两种或若干种接近的车型是完全应该的、甚至是必要的。在美国,我们有许多市场划分边缘较接近的品牌,如GMC与雪佛莱的皮卡品牌等,但他们都非常成功。顾客应有选择的自由,而我们宁可他们在我们的产品体系内选择而不是在我们和竞争对手之间选择。当然,我们今后将加强与合作伙伴在新兴市场上的统一协调。

问:有观点认为海外汽车公司目前进入中国是为了铺设网络,在中国加入WTO后倾销海外公司的车辆,通用怎样看?

答:通用长期以来的经营哲学是:我们卖什么就制造什么,这会使我们与客户之间更加了解和紧密。当然我们会根据客户需要进口或出口一些稀缺的车型。但根据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特点,我们认为,最有效和直接的方式是在当地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制造和销售。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伙伴和产品线,并希望此后更进一步地发展。我们在全球包括欧洲、澳洲都采取同一策略,我们认为这样可以回避进口所带来的高汇率风险。在当地制造产品、培养当地汽车人才是我们这个最大型全球公司的生存之道,因为我们的目标绝不止于仅做一个大的汽车出口商。也许不几年你们再到中国通用公司看看,就会发现高层几乎都是中国人了。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章
通用专访:“赛欧”直奔百姓(2000-10-30 09:55)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