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小别克加入10万元车行列 三年后你该买得起车

袁浩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汽车市场近年来的表现不太令人乐观,而造成这种市场情况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家庭购车潮”暂未形成。那么,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这种家庭购车潮何时能够形成呢?在对各方面资料进行分析后,笔者认为到2003年,国产轿车将大举进入中国家庭。

经济景气程度是前提

家庭购车在公车消费逐渐萎缩的今天,已是决定车市能否繁荣的关键。近几年,特别是近三年来,中国经济由过热走向调整,甚至出现偏冷的情况,这就使得中国GDP年增长率近年来一路走低。1997年为8.8%,1998年为7.8%,到1999年为7.1%,这种经济运行情况,影响了人们预期收入的不稳定性,甚至一些人还有收入减少的威胁,这就使得家庭购车信心不足。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分析结果表明,轿车由原来对整个汽车市场增长的支撑变为微弱增长,如今已无支撑力度。然而,以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来看,将使中国家庭的预期收入增加,从而增加家庭购车的信心。到了2002年,如果中国经济仍然稳步增长,家庭收入也会跟着水涨船高,中国家庭将大胆入市购车。而经过3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家庭的积蓄也日益增多,购车的资金已有保证,大举购车就有了资金支持。

价格是决定性因素

为了改变偏冷的市场格局,今年以来,国产轿车放弃不降价的誓言,开始调价。消费者似乎仍不太领情。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国产轿车降价,应该是一种投石问路的做法,更大的举措将在未来二年内完成,国产轿车将不得不在二至三年内,将价格调低到中国百姓能够承受的心理消费点,这将是内外交困带来的必然结果。从外部而言,中国即将加入WTO,汽车的进口关税将逐年调低,到2006年整车关税将降至25%,进口轿车的关税在逐年降低,如果等到2005年,国产轿车的价格仍未有大的调整,则中国市场将拱手相让于进口轿车。已经等了好几年的消费者,更会持币等购进口车。

那么,降价到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消费者肯接受的水平呢?据推测,这一临界点将放在2003年。中国“入世”以后,进口轿车的关税会逐年下降的,到2003年,进口轿车的关税将在60%左右。这种关税对国产轿车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在2003年,国产轿车采取强硬措施,降低价格,将可以扩大市场份额。一进入2004年后,国产轿车将从扩大的市场份额受益,因为规模扩大了,再经过2年的保护期,到2005年,大批进入家庭的国产轿车将有一定的实力与进口车抗衡。倘若到2003年,国产轿车仍不能降价到位,让其大举进入中国家庭,则国产轿车将愈来愈被动,市场扩展更艰难,到了2004年以后就将难以让消费者领情了。

消费政策是强有力的保障

消费政策要急“救”国产车,而一项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禁止各地限制汽车使用消费行为的政策,正由国家有关部门积极酝酿,抓紧时间起草制定,即将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包括税费管理、城建协调、信贷政策和鼓励消费等四方面的内容。已经出台和正在酝酿中的相关消费政策,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将利用短短的几年保护期,鼓励私人购车,迅速打开国内市场,让潜在私车购买力释放出来,给汽车企业开辟一个广大的市场。只有在二、三年内到位,才能激发中国消费者购买国产轿车的欲望。

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03年,一个让中国百姓轻松购车、轻松用车的汽车消费氛围将会形成,它将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形势以及国产轿车的发展一起创造出一个新的消费热潮,中国国产轿车大举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的日子已不再遥远。
投资导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