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时尚>驾车出游>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走出死亡之谷——斯科达·法比亚的死谷之旅

刘煊

在一年里最热的季节,尝试着穿过一片最酷的“热土”——加利福尼亚死谷,那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这里绝对堪称世界热极,车窗外的气温已高达56℃。我们正做着这种尝试,驾驶一辆斯科达·法比亚穿越死谷。斯科达正准备开拓美国市场吗?现在还不能肯定。但他们急需这趟死谷之旅,以满足其广告素材的需要。

在汽车商眼里,死谷的气候对汽车甚为“美妙”。特别是不出名的汽车商,在他们心中这里与勒芒赛道、朗布瑞奇赛道、维苏西赛道、谢尔斯利赛道以及马拉内罗试车场(法拉利的试车场)一样是令他们扬名四海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在死谷你常可以在今年看见明年才上市的车型,看见用黑色帆布罩住外壳的原型车,还有装配了各种新系统、新部件的研究用车。死谷的夏天与安大略(加拿大北部一省)和拉普兰(芬兰北部一省)的隆冬一样,是汽车工程师们的乐园。各种新车先要在烈日下“烘烤”,然后再在“冰库”里“冷冻”。按照一般的程序,新车都是在死谷的阿斯卡亚沙漠公园接受最初的考验。

这里的工作与喧嚣、夸张的汽车展截然相反。露天测试是一个需要严格保密的项目,工程师们面对的只有纯粹的技术课题,枯燥的数学分析。对于车迷而言,在死谷沙漠周围游荡的汽车间谍很值得感谢。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大多数车迷才能最快地看到即将问世的新车。部分原因是为了躲避汽车间谍,不少汽车商越来越频繁地转入世界其他沙漠实验场。日本人偏爱澳大利亚大沙漠,麦克拉伦F1超级跑车的撞击测试则选在了纳米比亚。但是,在绝大多数汽车公司首脑眼里,死谷永远是这个星球上最热的地方。

死谷的条件确实“难得”。它高度位于海平面以下282英尺,是整个西半球的最低点。它还有另一个其实更贴切的名字——恶水。因为这里地下的泉水盐度很高,不能饮用。试想一下很多年前的探险者骑马穿越这片沙漠,看到这里的水源,却发现无法饮用,他们该是多么失望啊!就是这些没有留下名字的人留下了“死谷”这个称号。

什么动力驱使斯科达来到死谷?毫无疑问,作为中欧捷克共和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厂,斯科达把征服死谷看作自己产品重获生机的标志。尽管斯科达没有真皮的座椅,胡桃木的仪表板,但它要证明这种装着塑料内饰的汽车在性能上不逊于任何人。

如果不去计较外形的风格,其实你会发现斯科达在技术上非常的德国化,其工艺水平并不亚于奥迪车。要是还有谁因为斯科达来自中欧而歧视它,只需试一试它的性能就会心服口服。任何一个开着它在沙漠腹地驰骋过的人,都将对它产生深深的敬意。他们可以亲眼看一看在几乎疯狂的气温下,斯科达的供油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空滤器/离合器/刹车系统/轮胎/油漆以至于车内的织物,每一样都工作得多么“忠诚”。空调的效果也完美无缺,足以作为热带地区销售宣传的重点。

驾驶斯科达巡游死谷沙漠的是一群工程师。他们很清楚,这次单调旅行的唯一目的就是研究斯科达·法比亚如何对抗高温的挑战。他们遇到的困扰之一,是车轮轮毂盖在高温下变形。工程师们不得不试验了25种不同的材料,以求找到一种能够在煮熟牛肉的高温下使用的产品。他们还试图使用五轮仪(一种专用汽车测速设备)测试汽车的速度。这也遇到了麻烦。五轮仪测试轮的边缘被高温熔化掉了。

其实在来死谷之前,工程师们已经进行过斯科达车的模拟抗阳光辐射实验。在实验基地的一个密封暗室中,斯科达车被模拟阳光所照射。在25天的时间里让车辆承受了它们一生中将要承受的阳光辐射量。与超强阳光辐射一同加在车上的还有浓度可怕的潮气。在实验暗室里,每平方米负担的光辐射量达1100瓦。这一数值已经是危害健康的临界值。任何人在这样的强光照射下呆半个小时,健康就会受到损害。对比一下,在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夏天最强烈的阳光辐射只有800瓦/每平方米。而在欧洲,夏季最强辐射量的平均值只不过600瓦/每平方米。工程师们幽默地将光辐射测试室称为数字化控制的“但丁地狱”。

但实验室代替不了真正的实地测试。所以斯科达·法比亚还是来到了死谷。为此它克服了不少困难。它每天得走上3000多米才能到达测试场地。而只要天一亮,温度计的指针就一直在40℃上下晃动。另外,法比亚还得用美国的87号汽油代替原来“喝”习惯的欧洲95~98号汽油,而美国汽油的性能赶不上欧洲的“堂兄弟”。

好在法比亚的发动机控制系统足够强大,能够弥补由于燃油改变、温度过高等因素造成的难以预测的工况恶化。此外发动机还得负担在极高温度下空调最大制冷的功耗。而空调的负荷还要因空气循环系统而加重。这种空气循环系统是为了应付欧洲的潮湿气候而设计的。

在如此极端的条件下,旧的斯科达将怎样?毫无疑问它会被晒得变形,彻底死在沙漠里。那么新斯科达呢?新斯科达是大众汽车集团集体智慧的集合体。而大众集团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是一个由集团总部控制的整体机构。大众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有过分强化产品的癖好,他们设计的车门甚至能经受核武器的考验。死谷对他们而言只不过是小菜一碟。现在的新斯科达身上充满了他们的基因。因此新斯科达穿越死谷完全没有问题。

大众集团著名的老板——费迪南德·皮埃希声称:“由于日渐复杂的国内与国际的法规、标准,大众集团想从汽车工业这块大奶酪上分得更大面积的努力越来越困难。每开发一个新车型,集团都得花上七千万英镑用于环保性和安全性的研究。”为节省开支,大众集团将在靠近死谷的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附近,建立起自己的测试基地。亚利桑那州的温度与死谷相差不多,但空气湿度远大于后者。这使得该地区更接近于大多数汽车使用的真实环境,在汽车耐久性和装备质量的检验方面优势很大。随着此类基地的兴建,死谷的影响肯定将逐步降低。

不论死谷的未来命运如何,这块土地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是汽车工业的圣地。无数的汽车在这里完成了它们的第一次测试。对于汽车爱好者来说,这里甚至不仅仅是炫耀汽车技术的场所,这片浩瀚的沙漠同时还是希望与梦想之地。很多人翘首等待着新的、激动人心的“梦之车”从里面驶来。死谷告诉做客的人们紫外线和辐射能的威力,告诉“做客的”汽车“开锅”与“熔化”后果。只有经过死谷考验的人和车才有胆量迎接各种环境的挑战。对于斯科达这样渴望展现自己的车辆而言,死谷无疑是最理想的地方。当死谷的金色沙粒撒落在斯科达的车标上时,这种车才真正为“世界”所接受。让我们祝它好运吧!
上文由《交通世界》杂志社提供
首页>汽车>汽车时尚>驾车出游>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