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专家认为准轿车难以大发展

今年轿车市场上最“风光”的车型,是使用客车目录的轿车,即准轿车。但此间专家认为,准轿车难有大发展。准轿车之所以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不仅在于其改变了过去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领域品种单调、用户选择余地不大的固有格局,更主要的是随着吉利、美日等民营企业的加盟,彻底打破了过去轿车行业主要依靠国家投资的传统模式。

但是,受到业内外的关注和重视是一回事,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获得市场的回报又是一回事。原先很多人认为,准轿车价格低廉,肯定会对用户有较大的吸引力,准轿车的上市将会对扩大市场有效需求、做大私车市场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然而,从今年以来经济型轿车的市场情况来看,多种准轿车的上市却并未明显起到激活私车市场、扩大需求的功效,甚至如北京等原先私人购车十分活跃的城市,私车市场还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从准轿车的产销情况看,目前除了吉利还算基本正常以外,其他的准轿车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销售不畅、市场需求萎缩的问题。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分析,说准轿车增加了轿车的有效需求、做大了市场难以服人,准轿车所得到的份额基本上是挤占的传统经济型轿车品牌特别是其低价位车的市场空间。这也正是当吉利将其基本型轿车的价格降到4万元以下之后,天津夏利等经济型轿车企业不断在价格上做出反应的原因所在。

与中高级轿车市场依靠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拉动了需求增长的情况相比,准轿车之所以出现“尴尬”情形,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应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技术上新意少,有的甚至在整体技术水平上还与现有车型有一定的差距。这样的“大路货”产品在用户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是很难受到市场认同的。据悉,准轿车的价格低廉,既不是依靠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也不是凭借先进管理手段使劳动生产率有大幅度的提高,更不是发挥规模的优势,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所谓的采用国内外知名轿车品牌的成熟技术,并广泛选用了国内现有的总成零部件、充分利用了社会存量来实现的。

其次,凭借单一的价格优势很难有大的作为。

毋庸置疑,准轿车最大的卖点就是在价格上。一般来说,这些准轿车均比同等性能、同等配置的正规轿车企业的产品低数千乃至几万元。其极具震撼力的低价格确实曾使不少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为之心动。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准轿车与同等性能、同等配置的正规轿车企业产品的价格差距在5000元左右时,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均明显倾向于选择正规轿车企业的产品,而只有当二者的差距拉大到万元以上时,才会有一部分消费者经不住低价的诱惑而选择准轿车。

实事求是地说,多款准轿车陆续上市所形成的“低价冲击波”,虽然使一些消费者转而选择准轿车,但是随着正规轿车企业的奋起反击,双方的价格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像天汽、长安等经济型轿车企业完全可以凭借其规模优势进一步下调其低档产品的价格,从而抢回被准轿车掠走的市场份额。而准轿车企业是否有如其所宣称的那样将价格战进行到底的决心恐怕目前还很难说,毕竟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维持一定的利润水平。

其三,一味拼价格,而不是在创新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完善的服务等更高层面上进行竞争的做法是很难长期在市场上立足的。

从准轿车的市场切入点来看,其主要突出的是与现有经济型轿车产品价格上的优势,显然其竞争思路仍没有摆脱过去经济型轿车主要依赖价格竞争的窠臼。不围绕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安全、环保、节能等战略重点领域搞技术创新,占领汽车工业技术制高点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出路的。此外,低价格意味着低利润和低积累。而目前进入市场的准轿车,除少部分品牌的配件与现有主导车型有较大的兼容性以外,其他均是国内市场比较罕见的车型。因此,很难在售后服务上赢得消费者。(新华社)
中国汽车网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