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轿车上市公司:入世的受益者?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日益临近,以前受到保护最多的轿车工业的前途和命运就成了行业内外所一致关注的焦点。最终绝大多数人倾向于这样的结论:即鉴于国产轿车在价格、质量、技术等方面与进口轿车有着在短期内难以弥补的差距,因此将面临很大的冲击。这一观点更被广大投资者引伸为轿车股已成为“死亡板块、资金坟墓”的推论。平均市盈率已不到20倍的轿车概念股我们该如何取舍?

应该说,我国加入WTO肯定会给轿车工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压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关键是在探讨入世后轿车工业的利弊得失时绝不能脱离开我国轿车工业的发展现实。此前,不知是无意还是有意,众多专家在旁征博引论述轿车工业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时,却没有提到中国轿车工业正在向“巴西模式”(即国际巨头公司通过控股的方式逐渐掌握合资公司的经营主导权)过渡的现实。大家过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了关税减让的进程和幅度上,并不恰当地以未来关税减让后进口轿车的价格与现在国产轿车的价格相对比。

在国内轿车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中,目前尚没有与国外跨国公司合资的仅有一汽轿车这一家,一汽轿车尽管拥有号称是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轿车品牌—红旗轿车,但在技术上对德国奥迪和美国福特的依赖性还比较大,因此今后红旗轿车要进一步换代改型,恐怕还得走合资合作的道路。

中国加入WTO以后,关税要逐步降低,进口许可证的发放限制亦要放松,甚至外商可以直接进行汽车销售,质优价廉的进口洋车必定会使依然幼稚的中国轿车工业遭受重创,这是一些人的观点。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加入WTO以后,我们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将会进一步改善外商的投资环境,增强我国市场对外商的吸引力,也更有利于我们利用外国的资本、技术、管理经验来改造我们的轿车工业,提升轿车工业的整体水平。

此外,入世后跨国公司是否会降低本地化生产的热情而热衷于搞整车输出?这也是目前人们所普遍担心的问题。其实,跨国公司对于促进我国入世的积极性一点都不比我们逊色,某一先期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国外跨国公司甚至还敦促中国政府在入世后应考虑对轿车工业的保护问题;德国大众更是公开表示将与中方同舟共济、迎接挑战。在当前中国入世前景日益明朗化的情况下,无论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极大成功的德国大众,还是刚刚尝到甜头的美国通用,仍在不断地投入巨资和输出先进技术加大合资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提高合资产品的技术水平,并且他们还日益倾向于将代表国际轿车工业最尖端技术水平的产品引入国内同步生产。甚至是一向倾向于搞整车输出的日本丰田公司,眼下也正积极地与天津夏利商谈合资事宜。

既然中国入世后直接进口在经济上可能要划算得多,那么跨国公司还有什么必要投入资金和技术帮助合资企业提高竞争力呢?其实,对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的的跨国公司来说,本土化不仅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跨国公司解决市场准入问题。因为WTO从来也不剥夺其成员国的经济主权,它本身就包含了对发展中国家和幼稚产业的保护措施。特别是目前各WTO成员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不与WTO原则和协议冲突的非关税措施来保护本国的幼稚工业。比如采取数量限制措施,或是反倾销、反补贴的措施,或是通过引导国内消费来提倡购买、使用国产车等等非关税的措施。韩国等国家就是利用了这些非关税的保护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国内的轿车工业。再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国是不会听任中国轿车市场成为进口汽车的倾销地而置之不理的。因此,无论是从降低成本上考虑,还是从市场准入出发,入世后跨国公司为占领中国轿车市场更会不遗余力地向合资企业注入新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方法,而这必将促使我国轿车工业尽快提高竞争实力。说到这里,谁又能否认轿车上市公司不是中国入世的受益者呢?目前轿车概念股无论在资金、设备、技术实力与市场方面都会有一次质的飞跃,炒作题材更多得不用说。
国研中心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