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电气仪表>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汽车电气的新思维

起因随着轿车燃油电喷、电控门窗、电动座椅、电子波箱等电控设备的增加,如果仍采用常规的布线方式,电线一端与开关相接,另一端与用电设备相通,将导致车上电线数目急剧增加。目前,一条线束包裹着几十条电线的现象很普通。在一些高级轿车上,电线的重量竟占整车重量的4%左右。电控系统的增加虽然提高了轿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但随之增加的复杂电路也降低了车辆的可靠性,增加了维修的难度。尤其是追求车辆小型化及实用化的今天,粗粗的线束不但占用了车上宝贵的空间资源,也越来越难以安排它的隐蔽位置。为此,改革汽车电气技术的呼声日益高涨。

方案改革汽车电气技术的措施有多种方案,比较可行的有两种,一是提高电压,以减小用电设备的体积和线径(本网巳有文章阐述过)。二是采用现代科技的成果-数据总线解决方案。

原理所谓数据总线,就是指在一条数据线上传递的信息可以被多个系统共享,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整体的效率,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例如我们常见的电脑键盘有104位键,可以发出百多个不同的指令,但键盘与主机之间的数据连接线只有7条,键盘正是依靠这7条导线上不同的电平组合(偏码信号)来传递信息的。如果这种方式应用在汽车电气系统上,就可以大大简化目前的汽车电路。可以通过不同的编码信号来表示不同的开关动作,信号解码后,根据指令接通或断开对应的负载(前灯、刮水器、座椅调节等等)。这样就将过去一线一用的专线制改为一线多用制,大大减少了车上电线的数目,缩小线束的直径。当然,数据总线还将使计算机技术溶入整个汽车系统之中,加速汽车智能化的发展。

可以预见,汽车电气技术的改革,不论采用升压制或者数据总线制,或者两者都采用,它都会给汽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汽车世界中文网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电气仪表>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