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其他设备>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超值享受——汽车发烧音响精心搭配

苏茅

拥有一套现代汽车音响已成为有车人的一种时尚,汽车音响的发烧队伍在不断的壮大,当今汽车音响市场品种繁多,有进口的、国产的,但跃入眼帘的多数是高档器材,对于一般车主来说,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特别是初试发烧的车主还缺乏对汽车音响的鉴别能力,若在器材方面盲目选购,尽管倾囊投资,但没有找到真正的设计安装商,最终却因陪了夫人又折兵而大呼上当。笔者认为"发烧不分档次"只要在所投资的价格内是即经济又实惠,在欣赏中得到快乐,那就是"发烧"。

器材的选配:欣赏一套器材的音响效果,与听者的欣赏水平、文化素质、现场情绪等因素分不开。一套好的器材,未必人人都有"金耳朵",对音乐的鉴赏和喜厌也会因人而异,很难取得一致看法。技术指标固然是评价器材的重要标志,但随着电子飞速进步,烧友乐迷的刻意追索,其技术指标的内涵也不断变化和丰富。其中有些甚至很难用定量标准来衡量,如"解析力、透明度"之类,其准确定义、计量单位、测试方法、数据规范、一般人是很难说清楚的。

那么如何鉴别一套器材的优劣呢?笔者以为应以个人听感为主,技术指标为辅。具体说来,在听感方面:一是临场效果好,即器材必须尽量表现出音乐厅乐队完整的声像群,能使欣赏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二要音乐整体平衡感强,即音乐的高、中、低频要有一个整体的平衡性棗低度音厚而不混,中高音亮而不刺;三是对于移动的声像应有较好的表现,即要有层次感。当然,要获得良好的再现效果,还得根据音乐及车内环境特点进行调试。

笔者经过多年的设计和组装成车,现推荐一套适合桑塔纳2000型车用发烧级音响系统,总投资在15000元左右。

这套系统音响的清晰度、层次感都比较好,接近高保真的要求,高音明亮、中音较甜、低音富有弹性。尤其对喜欢听交响乐和古典乐的朋友最为合适。

配置如下:

主机:日本松下CQ-FX820+CX-DP88(8碟CD换片器)

功率放大器:

1)美国HOLLYWOOD(好莱坞)ST-300.4(75wRMSx4)

2)HOLLYWOODRHV-2000(450Wx1)

扬声器:美国HOLLYWOOD

套装喇叭RS-602(6.5*2+1*2):有效功率120W,频率响应30Hz-20KHz。

同轴喇叭RS-6.5(6.5):功率100WRMS(频率响应)40Hz-21KHz,灵敏度92dB。

低音箱(炮):美国HOLLYWOODRS-2010(10")4Ω(300WRMS)频率响应(25-000Hz)

在选择主机时,主要考虑音质和音色要清晰明亮,在进行价格性能比之后,选择了松下CQ-FX820,它的技术指标可以满足这套系统的使用。选择的主要目的是:它有5V前置预置输出和5V副低音扬声器输出,这些可提高信噪比。CQ-FX820部分功能和指标:

调频部分频率响应87.5Hz-108MHz。

盒式磁带(普通)放音机部分频率响应30Hz-17KHz

CD机部分频率响应20Hz-20KHz,整机输出电平/阻抗5v/600Ω

功能特性:

★47Wx4+5W(总193W)大功率

★5V双前置放大器输出

★3-DSB(3维环绕声和超低音)

★FM/AM:24个预置(18个FM、6个AM)

★隐藏式装带槽

★带3级调光器的高辉度多色液晶显示屏

器材的安装:桑塔纳2000型前方的扬声器需较大的改动,因为原车前而的扬声器安装位置从音响角度讲不够理想,扬声器发声方向朝着风挡(即与听者反向),听者所听到的是通过风挡玻璃反射回来的声音,正确的安装扬声器应对准人耳,尤其是高音最好与人耳部齐平,再有原车的扬声器的功率较小,频率响应窄,所以不能选用。笔者设计成功样式为:(见图片)将套装喇叭RS-602的扬声器安装在前门下部,分音器安装在门板里侧,高音头安装在门上部三角处,这样可以满足声场定位,后面使用扬声器(RS-6.5)增加中低音效果,低音炮RS-2010安装在后背箱里,因为低音是靠气流传动的,所以没有指向性,虽然安装在后面,但感觉是从中高音方向来的,DP88(8碟)CD交换机安装在后背箱里掉装在上面,功率放大器安装在后背箱里后座位靠背的铁板上。

这套系统同样适合'富康'和'捷达'轿车,只是在安装方面有些不同。

捷达车原车前面的扬声器与桑塔纳2000型前方的扬声器角度相似,扬声器的直径尺寸太小只有3寸不能选用,套装RS-602中的高音头同样安装在前门上部三角处,扬声器需要安装在门下面小盒内,RS-6.5扬声器则安装在后风挡横板上,且需要挖孔固定,低音炮、8碟CD交换机、功率放大器的安装方法与桑塔纳2000相同。

富康车的套装RS-602的高音头同样安装在前门上部三角处,扬声器只要将原车前门上的扬声器换掉即可尺寸一样,RS-6.5扬声器安装在后面活动盖板上,也需要挖孔固定,低音炮、功率放大器安装方法与桑塔纳2000相同,8碟CD交换机可在后背箱里一侧垂直安装,如果选用飞利浦或爱华牌6碟CD交换机,可将6碟CD交换机掉装在烟灰盒下面。

关于如何使用信号线、电源线、扬声器线问题就不讲述了。可是最重要、最关键也是最后能出什么样音响效果的问题,就是'安装'。安装时一定要找专业的安装商,既懂得汽车电路又懂得汽车音响,安装所使用的专业工具及设备是否齐全,最好有维修能力,安装后不应该有任何噪音存在,再经过细心调试,才能达到预期的音响效果。
合兴汽车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其他设备>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