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日常保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润车细无声

随着几次秋风的扫过,北方已经进入冬季。气温一天天下降,午间气温与夜间最低气温已经相差二十多摄氏度。几个月的严寒冬季开始了,您为爱车做好了抵抗寒冷的准备了吗?是否也像主人一样换上了冬装?

低温是汽车磨损加剧的杀手

随着我国私车保有量的大幅升高,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汽车保养的有车朋友只会用,不懂维修,更想不起来保养,往往汽车还是“短打扮”就行驶在寒冷的秋风里,结果呢,汽车时常在半道上发点“小脾气”,给主人一个教训,可车主人摸不着头脑,一再认为车不好用。其实,对汽车使用影响最大的就是温度了。一般人都知道,汽车正常“体温”应是30℃~90℃为好;超过了就要“发烧”(开锅),太低就会大量增加耗油,汽车走起来很“肉”,没有劲,好像是没睡醒。然而北方地区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冬冷夏热。冬天非常寒冷,元月份白天平均气温可达零下十摄氏度左右,晚间最低可达零下几十摄氏度。汽车在此环境中应做相应的换季保养。在冬天穿“短打扮”行驶的汽车不“感冒”才怪呢。

汽车是经过精密加工制造出来的,它是通过各部件间严密的配合运动来实现发动机运转而驱动的,它的设计正常工作温度在90℃左右,此时活塞、曲轴膨胀以后的配合精度是正合适的,如果在低温时各运动部件间的间隙太小磨损很大,在其冬季冷启动时温度极低,磨损更剧烈,而且它从0℃以下升温到正常的90℃时也需要较长时间,所以磨损的量是全年中最大的。再者,冬季晚间停车后,润滑油沉到缸底,由于温度低的作用直接影响到润滑油的粘度,粘度高的油在汽车启动时,流动速度很慢,等到达其润滑工作面时,已经是较长时间了,在此之前机件在无保护下摩擦而磨损掉一部分金属,长此以往,三个月冬季下来汽车内部已经磨损严重,相当于正常良好保养下多跑几年的磨损量。

加好润滑油是冬季保养的关键

老司机都知道,冬季是汽车养护最关键的时期,一方面入冬前给汽车换装高品质的润滑油,同时要注意润滑油的标号和说明。

换好的润滑油是冬季保养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润滑油的品牌很多,而且同样品牌的各种型号润滑油也非常多,是专门为各种不同类型、不同承重负荷要求的汽车专门设计制造的,它们均有明显的划分和文字说明。通常有冬季专用、夏季专用、四季通用等分类,同时文字上也会注明使用温度等等技术数据,一般没有经验的车主是很难辨明的。另外要特别注意,润滑油市场很为混乱,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由于真假品牌差价很大,有很多商家受利益驱使,利用车主想用名牌油又赚贵的心理,大量制作假冒名牌油,以低档油充当名牌油,消费者很难辨别出来,因为低档油也能起润滑作用,但它的负作用不会很快显现出来,一段时间后即便是有不良反应,也在发动机内部产生,不会被直接觉察出来。所以,车主买润滑油时一定要分清真假,找信誉好的大商家或指定供应商为好,一分钱一分货,贪一时小便宜会损失更大。

巧辨真假名牌润滑油

车主到名牌润滑油的专卖店去买油是最简便的。同时,专卖店一般均免费提供换油服务及信誉卡的信誉担保文件等,可以解除后顾之忧。但车主自己一定要说明一般的使用范围,如果经常到外地而且在高寒地区,则要用专用的润滑油方可放心。否则,在东北地区睡一宿,第二天早上无故打不着车的情况就会有可能发生在您的车上。

如果图省事,建议你干脆把车交给专业汽车保养中心来做全面的冬季换季保养、维护、调整、检查工作,这样做虽然省心不少,可是车的命运就全部依赖该保养中心的信誉和良心了。目前的专业修理市场良莠不齐,车主最好根据汽车的用户手册中的说明,监督维修中心的师傅逐项为你的爱车做换季保养、调整、检查工作。

自己动手进行换季保养

自己动手做保养调整工作,是完全可以的。

1、更换发动机润滑油。北京地区应使用冬季-2~4℃左右的冬季专用润滑油为好。

2.检查机油的油位。应在正常范围内不可太多,也不可低于最低限。

3.检查传动系统变速箱油。对于保养精细的车主,有时间一定要查看一下换档的变速箱的润滑油情况,如果颜色深、不再润滑就要更换掉。

4.检查行走系统差速器油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一般技师都不会想起的。它里面也有较多润滑油。

一辆汽车真好像是一匹有生命的马,也有它自己的“心、肝、肺”,如果主人只顾骑它而又忽视它不爱护它,它也不会让主人省心而忽视它的存在。如果主人在注重汽车外表漂亮的同时,关心爱护一下汽车的内部保养,它跑起路来会更加轻松卖力,同时也可做到真正为主人减少修理费用,毕竟养护为先,“三分在修理,七分在养护”。精心细致的养护必然可以延长或清除很多故障的出现的。(徐刚)
上文由《汽车周报》提供
首页>汽车>经验交流>日常保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