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入世在即,汽修业何以应对

编者按:汽车维修业作为汽车工业的派生行业,是随着汽车交易量的增加而不断繁荣的。汽车工业由于其特殊性,长期以来受到国家政策的保护,属高壁垒行业。而作为汽车工业的重要补充及附属行业的汽修业,其开放程度也是很小的,因而其发展速度及经营管理水平也就难免有些差强人意。

以深圳市为例,目前深圳市共有1800多家汽车维修企业(含摩托车维修),其中50多家为一类大型企业,近200家二类企业,其余为三类和单项服务维修企业,它们共同承担30-50万辆全市及外来流动车辆的维修。且不说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710辆/企业的水平,单从当前这些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皆处于清淡状态,工作量只达5成左右,甚至更少。以这样的现状来迎接中国“入世”的挑战,其前景无疑是令人堪忧的。那么,“入世”究竟会在哪些方面对汽修业产生较大的冲击呢?而国内汽修行业又该如何应对?还是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行业竞争加剧

中国“入世”后,关税会逐年下降,进口汽车将不可避免地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而相应的外国汽车维修企业也将迅速涌入。由于汽车维修市场整体客量的上升,竞争者数量的迅速膨胀,使得汽车维修市场的主体无形中增加了许多,这无疑将会使汽车维修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面临管理人才、技术危机

加入WTO后,汽修业的人才流失将逐渐加剧,特别是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向外资或合资汽修企业流失的现象将日趋严重。此外,中国汽修企业中大多数技术人员的维修水平都立足于国产汽车的维修技术上,客观上存在着信息不灵、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等弊端,很难与国际同行一比高低,其形势是十分严峻的。

市场份额将逐渐减少

加入WTO后,汽车维修市场的开放程度将逐渐增大,国外汽修企业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国内的汽修市场渗透和扩张,继续强化其在中国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并凭借先进的技术设备、高效的管理手段、丰富的联营经验,与国内企业进行残酷的竞争。这对于那些资金、实力薄弱、技术水平落后、维修成本较高、服务质量较差、管理水平低下的国内汽车维修企业来说,具备相当大的杀伤力。在投入与产出严重失衡的状态下,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很可能面临出局的命运。在这种新的态势下,国内汽修企业将失相当一部分原来属于自己的国内市场。

管理机制面临挑战

中国的汽车维修企业在价格体系、行业结构、管理方法、经营思想、服务水平、技术装备等方面同国外汽修企业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因而在“入世”后,中国的汽修业管理将面临尽快完成政、企分开,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宏观行业管理体制的竞争压力。

以上说的是加入WTO后对中国汽修业的消极影响,但究其根本,“入世”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许多冲击与挑战的同时,“入世”后的中国汽修业也迎来了一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市场容量扩大发展前景乐观

加入WTO以后,由于关税减让及逐步减少税额、许可证一类的外关税保护措施,为汽车进口创造了条件。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势必大大提高汽车维修市场的容量,这对国内汽修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同时由于外国新的维修工艺、新的维修技术等的大量应用也使其受益匪浅。

高科技含量增加维修实力增强

加入WTO后,随着汽车市场的国际化,也为国内汽修市场提供了一个较为先进和高效的国际技术环境。根据降低关税,减少或取消进口限额等扩大市场准入度的要求,购进或引进国外各种相关高新技术和设备的进口关税将大幅降低,进口程序也大大简化,这将有利于国内汽车维修业的更新改造,加速汽车维修业技术进步的进程,以及增强国内汽修行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整体服务质量提高市场格局重组

“入世”后,中外汽车维修业将共同受到WTO竞争规则的制约,在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上面临相同的机合与条件。国外汽修进入中国汽修市场的占有率将逐步提高,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激烈的竞争,必将提高整个汽修行业的服务质量。同时,由于国外汽车维修企业的进入,汽修市场的主体将更趋多元化和国际化。连锁经营、外资经营、独资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将取代落后的松散型经营模式,市场格局将趋于合理。

以上说的是“入世”给中国汽修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关键在于国内的汽修企业一定要认识到形势的紧迫,从自身的发展着重找出差距与不足,抓住机遇,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人才及管理经验,借“入世”的有利时机,将市场培育得更强、更大,而不是悲观失望,坐以待毙,等着国外大型汽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将其市场份额一点点蚕食鲸吞,唯其如此,国内的汽修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投资导报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