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采购漫谈>采购二手车>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旧车交易指南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汽车工业实施扶持鼓励的政策出台,汽车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汽车需求呈现多元化,与新车交易相伴,旧机动车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但人们对旧车买卖的有关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不太了解,常出现纠纷,甚至上当受骗,已成为广大读者的热点问题。为此,本版本期开始针对旧车交易过户问题作一些介绍。

国家旧车交易的管理政策

旧机动车是指经过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登记发给牌(证),在国家法定的报废标准内或经济寿命期内服役,并可续用的机动车辆的总称。就是说只要在车管所登记上牌就为旧车,而不是指车况的新旧程度。

目前,各地都有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或市场,其职责就是为旧车买卖提供一个合法的交易市场,并代办车辆、证件、初审及过户手续,保障客户的合法利益。为此,国家在1998年3月发布了《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旧车买卖必须在当地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办理交易手续。并详细规定了交易车辆应提供的资料和应办的手续。《办法》中第四章、第三十三条规定:下列机动车禁止交易:(1)已经办理报废手续的各类机动车;(2)虽未办理报废手续,但已达到报废标准或在一年时间内(含一年)即将报废的各类机动车;(3)未经安全检测和质量检测的各类旧机动车;(4)没有办理必备证件和手续,或者证件手续不齐全的各类旧机动车;(5)各种盗窃车、走私车;(6)各种非法拼、组装车;(7)国产、进口和进口件组装的各类新机动车;(8)右方向盘的旧机动车;(9)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进入经营的其它各种机动车。另广东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也发出了《关于加强旧机动车交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公(车)字[2000]51号),文中规定我省各地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必须经国内贸易局、广东省贸易委员会批准。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关于旧机动车交易价格评估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凡获得国家认定的旧机动车估价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旧车交易价格评估工作,并实行持证上岗。1997年7月国家六部委发布了《汽车报废标准》明确了各种车型的使用年限、行驶公里及报废标准。从而对旧车的管理与交易有了完整的法律依据。目前,全省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均按上述文件办理,有效的规范了旧车交易行为,遏制了非法倒卖车辆及欺诈行为的发生,使旧车交易得以健康发展。

旧车交易、过户的手续及程序

旧车交易无外乎三种情况。第一种是自由买卖,即自己找好买方或卖方;第二种是司法机关或拍卖行裁决或拍卖;第三种是在旧车交易中心(市场)场内交易。便三种情况都必须证照齐全,车辆合法。首先要看“四证一牌”即:《行驶证》、《附加费证》、《养路费单》、《车船税》,“一牌”为前后两块号牌。“四证一牌”的审查内容:登记日期、年审时间、车主、车型等内容是否一致。再看其它有关手续,如车主身份证,单位小型客车的《定编证》或《使用证》,货车的《营运证》、单位证明、营业执照、公章、司法机关的裁决书、拍卖证等与四证是否一致。最后看:车辆车型、颜色,和“三号”即:“车牌号、车架号、发动机号”是否与四证相符,无问题方可交易。上述三种情况都必须经当地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办理过户手续,可自办也可委托旧车交易中心(市场)代办。

旧车交易过户中易出现的问题

因为旧车交易过户涉及部门多、手续杂、时间长,部分人怕麻烦,加之有些人确实工作忙,又不清楚旧车交易的管理政策,图一时方便找一些无合法资格的人即“二道贩子”代办,或随意亲信对方,造成很多问题。主要有:1、假证。车辆根本没过户,通过非法渠道制做的假证件,这种车肯定有问题,甚至是赃车、报废车,按正常手续根本无法过户。2、过一半。即只过《行驶证》,不过《附加费》、《养路费》等其它相关证件,给日后行驶或再交易留下后遗症。3、拖而不办。一是手续上有问题暂时无法办理;二是根本无问题就是不办,最后引发经济纠纷。4、反悔。买卖双方因车辆的价格、过户费用、质量或市场行情变化等因素发生反悔,但又不愿承担违约责任,采取不配合,甚至有意刁难,制造纠纷。为避免此类事情发生,请买卖双方务必到合法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进行交易及办理过户。

另外,车辆过户中最重要的环节是验车和查档案,因为过户的资料再多,首先是证件和车辆的合法性,而确定其合法的权力机关是公安车管部门,只有经过验车和查档案合格后干警签章,该车才可顺利过户,否则后面的环节无法进行,也就是根本不能过户,这点应特别注意。(深圳市安顺利汽车咨询有限公司吴鸣)
投资导报
首页>汽车>采购漫谈>采购二手车>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