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投资汽车服务业有利可图

消费者说,汽车如孩子,需要终身消费;

汽车厂说,买车只用了20%的钱,80%花在买车后;

经济发展“平台期”,闲散资金该投向哪里?是网络、股市还是教育?不少中小投资者都为投资去向发愁。有没有想到投资汽车服务业呢?

在中国,一个巨大的汽车潜在市场正慢慢浮出水面:

无论谁拥有一辆车,每年都需要支付保险费、年检费、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保养费、抛锚与车辆救援费、维修配件供应费、汽车旅游及相关服务费。大略算来,每车每年的固定消费是1万元以上。

由调查公司和媒体发起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如果消费环境宽松,大城市将有8.4%的家庭在半年内买车,11.8%的家庭在1至2年内买车,33%的家庭在3年内买车。开车旅游正在成为生活的必需,100%的受调查人都说非常喜欢开车去旅游。

到1999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近1453万辆,其中私车占36.7%。专家预测,未来的几年,私车将有飞速的增长。如此多的汽车需要服务,这是怎样的一个市场?而汽车的消费又有特别之处,有人戏称,当今世界,只有两件事需要终身消费支出:一个是孩子,另一个就是汽车。购车不同于购房或买家电,一旦有了车,就需要为它加油、保养、保险、美容、维修,缴纳各种费用,直到汽车报废。

仅北京一地,目前就有5700多家修理厂,提供了1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这仅仅是汽车服务业的一个内容,还有更多的方面等待着投资者的加盟。

想一想双休日、节假日怎么过?北京的许多开车族大都是“早出晚归”。专家说,我国绝大多数家庭汽车旅游局限在80—150公里半径内。而美国汽车旅游度假的半径是800—1500公里。这不仅仅是距离的延长,还带来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与汽车有关的增值服务,一大批围绕汽车度假的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

中国汽车旅游半径小,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是没有轿车拖车的服务。轿车拖车是一种庞大的专业运输车辆,可以将几辆十几辆小型轿车放在上面长途运输。在美国,40%的家庭跨州长途旅游是将自己的轿车放到大型拖车上的。大型拖车不仅免去了许多人枯燥的驾车,使旅游者到达目的地后,能全身心地度假休闲,而且省去了过桥费、高速公路费、汽油费等,是一种比乘飞机、火车都经济的旅游方式。而我国实际上已有多年的汽车拖车业务,但主要是为各汽车厂运输新车,这些大型拖车到达目的地后,一般都要空车返回。由于缺少专业的服务公司,对此进行信息协调,这类运力一半以上放空。

拖车服务也还仅仅是汽车服务的一个小内容,全面的汽车服务,还应包括养护、抢修、紧急援油、旧车置换、代缴税费、代办证件等等各种服务。

巨大的汽车服务业市场,已使许多汽车制造商看得眼热。美国福特公司就明确提出:要把21世纪的福特变成为消费者服务的企业,福特要为用户提供全套的服务。东风公司也提出一个新观念:用户买车只花了20%的钱,80%的钱是在其用车过程中。

汽车服务业,一个随着汽车制造业发展迅速崛起的产业。许多人认为搞汽车服务,要有大量的投资。其实,与整车相比,汽车服务业的资金起点很低、技术含量也较低。它的本质是服务,一种终身的全方位的服务。在汽车业发达的美国,就有一个从事汽车服务的大公司——美国汽车俱乐部。全美40%以上的司机都是它的成员,会员数3900万。它为会员提供从车险、维修、旅游地图到住宿安排的全面服务,1999年营业额达28亿美元。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中国总要走进汽车时代、服务时代,国的汽车服务业已为我们探出了一条路。那么,中国的中小投资者,有没有兴趣投资汽车服务业呢?
国研中心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