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车价行业“混战”即将开始

近几年,轿车行业的竞争虽然激烈,但市场阵营还算是泾渭分明,都具有比较明确的市场主攻方面。比如天津夏利和长安铃木是经济型轿车的代表,在私人和中小城市的出租市场极具号召力;桑塔纳、捷达、小红旗等则是中级轿车的化身,在公、商务以及大城市的出租行业等市场是毋庸置疑的主导车型;而上海通用别克、广州本田雅阁、一汽奥迪等是公认的中高级轿车的典范,颇受三资、民营企业以及社会成功人士的青睐。总体来讲,国内轿车企业虽然数量偏多,但布局还算比较合理,基本上与国内市场的需求状况相吻合。不过,自去年以来,国内轿车行业这种相对稳定的传统格局已经出现将要被彻底突破的迹象。

主要表现就是许多企业已不再甘心固守单一领域进行发展,而是希望自己的产品要覆盖尽可能多的领域。于是,生产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企业忙着要干大排量的轿车,中级乃至中高级轿车的生产企业迫不及待要挤进经济型轿车生产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轿车行业出现这种有趣“围城”现象,是有其深层次的内涵。一是国内轿车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现状使得单一领域根本无法提供企业达到规模化生产的市场空间,寻求产品的多元化、拉开产品的档次梯度就成为了当前企业寻求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国内轿车企业的这种“异动”其实也间接地反映出其背后的国外跨国公司企图全面抢占中国市场的战略意图。对于国外跨国公司而言,其最终目的是要占领整个中国市场,而这显然仅靠一种或几种车型是难以实现的。其三是目前国内一些地区限制和排斥小排量轿车的不恰当做法也迫使企业不得不重新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向大排量、高档次轿车领域进军。

天津夏利和铃木奥拓就属于上述第三种情况,国内一些地区对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所采取的歧视和限制,促使他们萌生了生产大排量、较高级别轿车的想法,夏利2000、羚羊的问世很大程度是缘于此。而靠生产中高级力而声名鹊起的上海通用,并不只想做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老大”,他瞄准的是今后中国潜力巨大的家用车市场,“赛欧”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至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大众公司也不会无视其它跨国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目前他已经选中德国大众经济型轿车的经典之作——波罗轿车作为其杀入国内小型车市场的主打产品。此外,像广州本田、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都多次公开透露其进军经济型轿车领域的意向。

按照目前各企业的规划,上汽、一汽、二汽、天汽、广州本田这几大国内轿车行业的骨干企业,都将在2002年左右完成由“单项向全能”的转变,那时国内轿车行业恐怕真的将出现短兵相接,如果再加上那些不断涌现的准轿车生产企业,国内轿车行业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混战就在眼前。

信息时报《汽车与摩托》
汽车世界中文网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