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赛欧给我们带来什么

车未下线车市已热

申城私人预订赛欧已逾500

本埠专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家用轿车“赛欧”,在上海工博会亮相后,引起上海市民广泛关注。尽管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尚未正式宣布接受预订,但在上海的3家特许经销商,已经收到大量预订要求。

据上海通用汽车的特许经销商上海名流汽车销售公司透露,目前已有500余人预订“赛欧”,年龄在25岁—50岁之间。基本上都是私人订购,以公司名义来预订的人极少,这说明“赛欧”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已被上海私人购车群体所接受。

昨天—12月12日,赛欧轿车正式下线了。它为中国轿车厂商树起了一道门槛,也就是说,拥有国内中高档轿车配置的10万元左右家庭轿车划定的竞争游戏规则,以赛欧为“标准”正式登台亮相了。同时,这对欲圆轿车梦的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把中国装在轮子上”的理想,可以追溯到“现代中国之父”孙中山先生,本世纪初他就把这一理想写进了他的“建国方略”。然而,真正开始实施这个梦却是在1994年。这年,中国政府召开了“当代国际轿车工业发展与中国轿车工业发展战略技术交流研讨及展示会”,后来业内就把这次会议称之为“FAMILCAR”中国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国际汽车界对此评论道:“翻开汽车工业的历史,从来没有一次会议是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厂商聚集一处讨论一个国家轿车工业的发展,这清楚地说明,中国轿车工业顺利发展将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巨大影响。”中国主管汽车的官员也向外国同行介绍说:“中国家庭轿车的需求已不再是天方夜谭,巨大的潜在市场正在逐步成为现实的市场。”

从那时起,国内外汽车商都看好中国的家庭轿车。于是,出现了这样的盛景:外国厂商为争夺在中国生产轿车项目竞争变得白热化,甚至越俎代庖为中国百姓设计好了“家轿”展示样车;国家圈定的轿车生产企业开始酝酿“家轿计划”,尽管还没有意识到市场危机会提前到来;反映灵敏的“计划外”企业明里暗里都在上轿车,争个不休;还有一股众多人参与的“民间造车热”也在推波助澜。一向被称为控制严格的轿车行业开始“失控”,以至打着“为民造车”旗号的6字头准轿车也纷纷出笼,一时间出现了5万元的“工薪家轿”、10万元的“白领家轿”甚至更高车价的家庭轿车。

然而,为老百姓打造什么样的家庭轿车,汽车界始终莫衷一是。老百姓对买什么样的车也迟疑不决:现有正规轿车总嫌车型太老、价格太贵;对高档轿车又高攀不起,离自己太远;对太廉价的车买了又不放心;入世后买进口家轿似乎也等不及,还不知那时情况怎样。赛欧在这个时候出台,最大的意义就是:终于给中国人心目中的家轿定了位。

在长期高车价的笼罩下,对照赛欧的性能价格比,许多厂商都不信:这样的性能和配置10万元能造得出吗消费者既惊喜又难以相信:10万元真的能买到这样好的轿车?对此,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明确回答:“这样的车就是这个价。”他又进一步表示说,“我们不会拿企业的信誉开玩笑,一定要让消费者物有所值。”

赛欧让旷日持久的中国家轿争论划上了句号,似乎用一个车型在“拨乱反正”,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未来中国家轿的曙光。

那么,赛欧给中国轿车工业究竟又带来什么

首先,赛欧在很短时间内就开发出来,说明我国轿车工业已有了坚实的基础,尽管这是引进“平台”,但它融入了中国血统,充分利用了世界资源的优势,检验了我们的消化吸收创新能力。

其次,上海通用的柔性化生产证明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已接近世界一流。先进的设计思路和精益生产方式,为制造高质量、低成本的现代轿车打下了物质基础。

再次,100多项的改进和设计彻底地“洋为中用”了。赛欧不少关键零部件都由国内厂家提供包括转向系统、传动系统、悬架系统、ABS等,动力总成全部按中国道路状况改进,空调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各种试验对比数据表明,赛欧的性能要比引进车型更好,改进得更合理,更科学。

列举这些可喜的变化,可以从中看出,一个以制造中高档轿车的现代化汽车企业开始生产普通型轿车,追求的就是与世界接轨。应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起点。

实事求是地说,赛欧的原型车并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车,但它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年销量在80万辆以上,最高时达100万辆之多。赛欧原型车为欧宝可赛,90年初在欧洲首先推出,1995年开始先后在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和印度生产。在各国生产的可赛原型车都有不同版本,价格也不一样,但这些生产车型都已实现当地化,有的还出口。我们利用国外成熟的车型“平台”进行改进、为我所用,也是提高自己开发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实践表明,通过对可赛的改进设计,上海通用已基本上掌握了汽车开发的要领,这为下一步自行开发又迈出了一步。

长期以来,谈到引进技术时我们总是强调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包括车型。现实是,最先进的技术引进不但消化不了,而且有背离市场的可能。所以,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引进适销的产品技术看来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务实之举。

现在,由赛欧引起的热门话题是,国产轿车怎么造还没入世,一辆赛欧尚未上市就把不少国产轿车打“趴”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相当一部分国产轿车竞争的脆弱性,至少对市场需求的反应是麻木的。其原因之一,就是至今还躺在市场的保护之下,等待“红头文件”开恩。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就目前我国现在的50、60万辆轿车的市场还抵不上国外一个中型轿车厂的产量,车型就那么几种,与国外一年推出上百种车型相比又谈何“市场竞争”;原因之二,许多厂商仅看到利润,却忽视了服务,即便是今天汽车买不动了,有些厂商仍旧“朝南坐”,高谈阔谈,埋怨市场不成熟;原因之三,有人按照习惯思维,总希望在轿车上赚更多的钱。其实,汽车在国外是个微利产品,哪像国内,买一辆车有这么高的利润可赚。

赛欧的意义不止是一个车型的推出,对同行来说,竞争的成本会大大提高,舒服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对中国轿车业来说将是又一次飞跃,综合水平明显提高,生产集中度更加集中;对老百姓来说,买车就是买车,将会享受到“上帝”的服务,为轿车细分化市场到来先行了一步。

在迎接新世纪到来之际,赛欧给中国人带来的不仅仅是惊喜,而是轿车理念上一次不小的改变。
解放日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