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不断“加速”的中国汽车工业

新华社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3年后,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一汽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紧接着,南京的“跃进”、济南的“黄河”、重庆的“红岩”、二汽的“东风”……继往开来,中国汽车工业在起步不久,就开始进行第一轮“加速”,迅速形成了我国汽车工业的雏形,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走进一汽长春汽车研究所的样品库,仿佛走进一条汽车发展的历史长河。从我国第一辆东风轿车到刚刚研制出的红旗“世纪星”轿车,每一部汽车都在诉说一段动人的故事。1958年5月,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在“一汽”问世。相隔不到3个月,第一辆以“红旗”命名的高级轿车诞生,中国轿车行业的民族品牌诞生。此后,上海牌等轿车陆续问世。但在较长的时间里,我国的轿车工业始终没有形成“大气候”。

从80年代中期开始,针对汽车业“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不利局面,我国确定建立“三大”(上海、一汽、二汽)、“三小”(天津、北京、广州)轿车生产基地,并正式将轿车项目列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中国汽车工业开始了战略转移。此时,10万一汽人刚刚完成以解放卡车换型为主的“二次创业”,马上进行以上轿车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次创业,一举建成了3万辆新型红旗轿车和15万辆合资轿车生产基地,轿车成为企业创利的主导产品,一汽因此重新焕发了青春,今年汽车产量将突破4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第二次“加速”,结束了多年来主要生产载货车和越野车的历史,驶入崭新的“轿车时代”。

中国轿车工业的“加速”发展,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前行的。1984年初,中美合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开创了我国合资生产整车的先河。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公司、上海通用……一个个大型中外合资轿车企业迅速崛起,并成为中国轿车工业的主力军。中国“入世”步伐加快,联合重组的浪潮再次席卷了中国,中国汽车企业开始加速融入全球化大潮。众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寻求与世界汽车巨头的战略联合,新的合资企业也随之纷纷诞生。今年6月举行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更是集中传达了这一信号,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金杯通用、广州本田等合资企业首度与各自的外方老板联袂参展。同时,中国轿车进入了一个新品迭出的时代,奥迪A6高级轿车等相继投放市场,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不断“加速”的中国汽车工业,无疑正在印下一条离世界越来越近的轨迹。同时,另一条轨迹也日益明显,那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了。昔日被称为“官车”的轿车,摇身一变成了“平民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过去,我国长期对轿车实行限制消费的政策,而今我国鼓励私人购买轿车。近年来,北京的轿车市场私人购车比例一直保持在60%以上,成为购车的主体。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41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私人轿车超过公车的城市,这预示着中国汽车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汽车是20世纪最显著的人文标志,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1998年,中国跨入了世界10大汽车生产国行列,今年产量将突破200万辆。从卡车时代到轿车时代,从“官车”到“家庭车”,中国汽车工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实实在在地承载着中国的巨变。不可否认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但拥有全球最大潜在市场的中国汽车工业再一次开足马力,力争驶入一个更加高速的新时代,将有更多的中国人实现自己的“家庭汽车梦”。(记者李凤双张宁)
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