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环保汽车何时走近大众

汽车我所欲环保我所欲

环保部门披露,城市空气污染70%来自汽车尾气。空气污染像无情的杀手,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据统计,广东省由于城市机动车辆急增,环境恶化也接踵而来,目前广州肺癌发病率在国内首屈一指,每年新增肺癌患者为60年代的4倍,每年因肺癌死亡人数为1600人。因而限制汽车尾气,成了改善城市环境的当务之急。显然我们不会因为环境问题而废弃汽车,同时也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汽车业的发展,因而普及环保汽车,不仅能共臻其妙,也是唯一可行的策略。

关键技术不成熟环保汽车很难一蹴而就

所谓环保车型,包括电动车、燃气车及电喷加三元催化器的汽车。都处于研发初期,距离产业化、市场化还相差甚远,可以预料这条路将是十分艰辛和漫长的。就拿燃气车来说吧,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明显具有成本低、污染小等优势,燃油车改装为燃气车,改装费也十分低廉(每辆只需5000元)。但充气站的建设费用却远高于加油站,汽车需要经常充气,麻烦也随之而来。加之关键技术不成熟,诸如燃气如何适应不同车辆、专用气瓶等技术都未真正解决。这一切都为燃气车的推广、普及增加了难度。尽管很多城市在公交车、出租车中推广燃气车,但燃油汽车在一段时期内依然是在用车和新增车辆的主体。

抓车?抓气?本末倒置

受制于成本和行驶里程,电动汽车还处于实验阶段。清洁汽车最有可能把石油液化气车和天然气车作为突破口。推广这两种车,一要有合格的气,二要有布局合理的充气站,其次才是车辆改装,而现在却把改造车辆放在了首位。各地都说改造了多少多少台,一看成绩挺大,而实际上没有合适的“气”和“站”,花了钱仍难见成效。人们的目光再次集中到街上飞驰的汽车上:为啥改造了那么多车,出台了那么多措施,这天却总不见蓝呢?一些地方为引导汽车使用液化气,曾在征收道桥建设费、客运管理费、城市增容费和汽车安装费等给予减免。但各大石化企业几乎都不生产汽车用的石油液化气,沿海一些城市用气主要依靠进口,但液化气的质量却难以保证。

背着气罐找油站

标准的滞后使燃气汽车发展无章可循。由于没有汽车加气站的建设标准,造成站点建设滞后。在北京,液化气、天然气加气站只有19座,与实际需求相差太远;济南只有4座,有的地方一座也没有,但改造的汽车却不少。有家公司改造了40多辆车,却没地方加气,只能作摆设。一些双燃料的公共汽车因为加气不方便,装着天然气瓶,还是到加油站加油。此外,燃气质量、燃气汽车及其专用装置等标准也亟待出台。目前全国在用的3万多辆燃气汽车的专用装置来自十多个国家,所有储气瓶组合阀绝大多数为进口件。没有统一标准,检验环节薄弱,普遍存在安全隐患。

积极推动清洁汽车业发展

在资源有保证的条件下,推广燃气汽车是当前降低汽车排放的重要途径。中国燃气汽车已具备一定基础,在围绕标准制订、车辆改装、匹配改装件、气瓶、加气站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建立五个清洁汽车生产基地,用原厂生产方式直接向市场提供清洁燃料汽车,并开发高水平的成套加气站设备,降低成本,以利加气站(网)建设。但至少有三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筛选、优化关键技术,在燃油汽车上推广应用电控燃油喷射技术和三效催化技术;二是提高油品质量,加快推广汽油无铅化的进程;三是强化在用车的管理,加强维修保养,对排放严重超标的汽车,依法促使其淘汰更新。宗合

华商报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