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裂变:催化我国商用车市场走强

行业内外对我国百多家商用车企业的兼并重组问题,已谈论了数年。迄今为止,十几年建设形成的行业格局并没有完全改观。但今年以来,多种因素对孕育了已久的我国商用车行业的裂变,产生了催化作用。

入世后的正面竞争将使“实力派”企业浮出海面

10月14日,我国外经贸部官员正式宣布,过去5年中,中国先后与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36个成员结束了谈判,只剩下墨西哥一个成员尚未结束;目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进程已经基本结束,多边加入程序已经启动,中国正着手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

虽然入世谈判中有关汽车的内容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关税的降低将导致进口商用车价格的全面下调。当然,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低于国际平均价格的商用车价格体系,商用车和轿车的价格比与国际通行的价格比倒挂;人世后进口商用车仍会在高于国产车的价位上销售,因此,国产商用车在价格上仍具有一定优势。

有一种乐观的论调,国产商用车物美价廉的特点,能抵御入世后进口车的冲击,尤其中卡更是无人能比。此言初听有理,实则不然。国外著名商用车厂很少有中卡一档,其大部分产品都是在重型车平台上开发的,城市商务用车或配送货等专用车以轻型车为主,而这些恰是我国商用车的弱项。入世后,有关部门将放宽进口商用车的品种范围,国内用户能得到更多的选择;加之关税降低后形成的更为合理的价位,无疑使进口车增添不少吸引力。

近两年,国内大部分商用车企业及部分总成厂家为迎接入世做了不少物质和心理准备。但人世后,企业能否站稳脚跟,关键还要看市场对产品的接受度。只有强势企业推出的产品才能在价位上保持低廉的传统优势,在使用功能上接近进口产品。底气不足的企业将会在这样火场短兵相接的竞争中,支撑不下去,终被淘汰出局。

全球商用车并购之历过也会指向中国

今年,国际著名商用车公司之间的并购活动达到有史以来的高峰,主要围绕着戴姆勒一克莱斯勒和沃尔沃两方面展开。原戴、克两公司的合并,使之成为商用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并以参股韩国现代公司10%的股份,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市场的份额。瑞典沃尔沃公司在把轿车部卖给福特后,并购了雷诺公司的车辆工业部,成为欧洲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由于股份购置的关系,沃尔沃、雷诺、日产柴、三菱有可能结成利益联合体。而戴一克与沃尔沃因都入股三菱,实质上也产生了某种意义上的合作。

国际商用车企业的并购活动,其影响自然也会波及中国商用车企业。不仅由于国际商用车巨头在中国发展了一些合资或技术引进项目,更是因为中国商用车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去年中国商用车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达120万台之多,占全部汽车产量的2/3。因此,跨国公司急于在中国整合一批优势企业,将其产销纳入自己的全球化进程中来。

从中国商用车企业来讲,寻求与外资合作,将能够解决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产品开发和资金问题。我国商用车的品种是在中型载货车的基础上丰富发展起来的,先天具有野外化、工程化的特点。随着路网建设、城镇商业化的推进,用户对商用车产品的选择思路与国外逐渐趋同,采用国外成熟的商用车产品将节约不少的开发费用。另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多年来拼血本的竞争,造成企业在资金上的困窘,外资的注入有助于恢复企业的造血机能。

从目前来看,我国十几家客车骨干企业已与国际商用车巨头建立了密切的合资合作关系。据悉,今年以来,载货车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正在与跨国公司加紧接触。随着人世后中外经济交往的加强,今后将有一批企业不是以国内某个大集团、而是以国际著名商用车集团的子公司面目出现,原有的隶属关系亦随之改变。

业外资本支持购商用车企业加剧裂变产生

在当前我国商用车企业急需重新整合的时候,一批具有业外资本投入背景的新型商用车企业,杀进本已逼人的商用车市场。某些地方实力集团,利用上市融资、入股等办法,复苏了一批濒于倒闭的企业,或借旧壳换新颜。这些新兴企业,以超常的发展速度,低成本的扩张,打乱了商用车企业原有的次序和格局,某些老企业已悄然淡出。

“法无定法,水无常形”。中国商用车行业的裂变,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一个更科学、更完善的经济程序下,这种裂变将有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国研网/孙红)
中国汽车新网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1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