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十五轿车市场前景看好

我国轿车市场的运行虽然困难较多,但从长远看,从潜在市场需求看,市场前景依然是看好的。鉴于此,外国大汽车厂商始终瞄住这块大市场,他们认为是潜在的大市场。

我国GDP在今后将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从而确保了GDP增长对汽车需求增长的物质支撑,包括对轿车市场需求的拉动。

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作为运输工具,由现实众多的代步工具和运输工具不断上档次上水平的潜在动力所决定,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市场需求。20世纪末,我国摩托车保有量超过2500万辆、农用车保有量突破1500万辆、农用运输拖拉机保有量亦在650多万台,三者合计达4670万辆(台)以上,即使是百分之一、甚至更低一点的更换,其需求也将接近数十万辆。

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仅目前我国持有汽车驾驶执照的人员高达4000多万人,目前全国各地驾校热仍然方兴未艾,成千上百万的人在为获得一张汽车驾照拼搏。有本无车人,这个源源不断扩大的群体造就了一个潜在的汽车大市场需求群体,其中不乏轿车需求。

我国轿车私人消费趋势同样令人鼓舞,仅以城市家庭为例,我国年收入6~10万元的占城市家庭的4.3%、10~20万元的占2.7%、20万元以上的也占2.7%。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城市户虽然比例较低,但绝对数实在是个了不得的数字。2000年底我国人均GDP在800美元的小康水平线上,在基本解决“吃、穿、住”生活问题后,“行”被政府提上了议事日程,党中央在“十五”计划的建议中将轿车进入家庭被明明白白地列了进去。

1987年至1995年的9年中,私人拥有的汽车增长中,载货车的量每年均超过载客车的量;1996年两者的拥有量几乎持平,载客车143.04万辆、载货车142.07万辆;1997年起载客车量则明显反超载货车量,到1998年底私人载客车230.65万辆,私人载货车190.77万辆,反超近40万辆。2000年上半年,北京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41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私人轿车超过公车的城市。在21世纪里,这种“反超”的趋势预计为更加快,私人轿车在私人汽车中的比重也会进一步扩大。

美国通用汽车总裁在1999年上海召开的500强财富会议上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需求600万辆。2000年美国权威证券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公司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需求467万辆。国家汽车行业“十五”规划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报告,比较审慎地预测2005年轿车需求区间为110~121万辆,中间值116万辆;2010年轿车需求下限193万辆,上限220万辆,中间值207万辆。

我们对未来几年我国轿车市场需求也做过预测,预测时的假定前提条件为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汽车市场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大部分轿车品种和车型价格总趋势是逐年下降,然后根据历年我国国产轿车与进口轿车的销量,建立数学模型。2000年国产轿车需求为62万辆、2001年67.8万辆。我们以1995年至1999年国产轿车各价格区间在总销量中的平均比例,结合历年来汽车正常与非正常进口变化,推测未来几年该价位区间的轿车市场需求,其中2001年低于10万元的为14.8万辆、10~15万元的为28万辆、16~20万元的为12万辆、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为11万辆。我们的预测数显然比国外与国内有关部门的预测又要保守得多。但即便如此,2001年国产轿车的需求也要增长近10%。2000年10月,“轿车进入家庭”正式被列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五”计划建议之中,这就向世人宣示:在世纪之交,轿车终于向百姓敞开了大门。只要我们鼓励私人消费汽车的政策真正到位,不少地区对私家车的种种限制撤掉,地方保护的藩蓠真正废除,轿车需求尤其是经济型轿车需求的增长由量变发展到质变,爆发性增长的那一天一定会提前到来。(张伯顺)

汽车周报
光明日报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1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