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汽车评论 >> 搜狐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员
颜光明:伊兰特为重振北汽带来充足信心
2003年12月30日02:05  作者:颜光明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继去年北京现代推出所索纳塔之后,在一年之后的同月同日同地方隆重推出第二款新车,这就是被外界广为转播的伊兰特。北京市政府和主管部门都看好这款车,业界也对此车充满了期望。

  统计数据表明,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国产索纳塔产销已经突破5万辆大关,占同级轿车的10%市场份额,销售收入90亿元,当年就收回全部启动成本,明年的产销一下子就定在15万辆。这在北京汽车业的历史上可谓奇迹,彻底扭转了北京轿车业常年徘徊不前的滞后状态。

  回顾历史,北汽曾经是一个很有实力和影响的地方汽车企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达到年产吉普车(即BJ212越野车)上万辆,1980年已经上升到1.7万辆的好业绩,此外,像BJ130卡车更是畅销全国,供不应求,有过令人羡慕的辉煌,不仅是最早研发和生产吉普车的老大,而且也是我国最早成立首家中外汽车合资企业的汽车集团。然而,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北汽在业界沉寂了,与后起的合资企业拉开了距离,又与其他地方企业显示出明显的差距。北汽的落后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人们不仅要问这是为什么?难道是车型(切诺基)选择的不对?还是方向问题?值得思考的是,北京现代项目一启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给北汽带来了生机,索纳塔风靡全国,这是切诺基望尘莫及的事,连刚推出的速跑也为之自叹不如,有人说,索纳塔创造了“现代神话”用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的话说,索纳塔圆了北汽人45年的轿车梦。

  是轿车唤醒了北汽,还是北汽抓住了市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不管怎么说,索纳塔为北汽换来了真金白银,同时也为北汽重新跻入轿车企业排序的前列增加了后劲是不争的事实。借索纳塔的成功,再打伊兰特这张牌,北京现代重槌击鼓,乘胜进军,欲在抢夺市场更多的分额自不待言。

  大家知道,伊兰特是现代汽车的“当家小生”是经历了国际市场十年摔打的一款名车,不仅畅销欧美市场,突破300万辆销量,还获得过“欧洲最佳车型”和美国“令消费者最满意的产品”等众多奖项。此车在国际上被认为很适合市民用的普及型轿车,相对于目前国内同类车型比较来说,属于十分成熟的车型。从性价比的角度分析,伊兰特 要比索纳塔更具市场“杀伤力”,其目标就是针对目前国产新上市的中级轿车。联想近来“千里马”、“酷派”和“索纳塔”以及翻牌韩国车的畅销,伊兰特的推出要比前几款车更加出色,原因是除了在产品和价格上有优势外,还注重了品牌价值。这是以往买韩国车的消费者所不注重的。伊兰特的品牌价值就在于海外市场的成功为其奠定了基础,此外是它为国产车市场所带来的“洋气”,赋予了国际化消费潮流的新动向。再是真正代表了韩国车的原汁原味的品牌,可与欧美日车系正式比试一番了。

  如果说索纳塔为北汽带来了狭处逢生的希望,那么伊兰特则是带来了重振首都汽车业的信心。用“油锅里撒上一把盐”来形容伊兰特的强势介入明年15.16万中级轿车的角逐并不为过,理由是这款车正好抓住了“汽车大众化消费时代”到来之际理性消费的觉醒,有了更多的选择。人们从比较中将会作出自己的判断。当然,韩国车的品牌远不如欧、美、日,但随着韩国文化的辅助和北京“中心文化”的包装,都将会丰富伊兰特的品牌内涵,同时,它又会转换为一种营销资源。事实上这已经有先例为证。

  从北京现代项目的落地到索纳塔的畅销再到伊兰特的推出,这一路走来,使我们看到现在的造车目的性变得单纯了,似乎大家都明白了“没有市场的话语权哪儿来的企业的话语权。”以产量番两番的速度迅速扩张的北京现代是在借韩国现代汽车之手为北汽“扶贫”,又是在为自己“掘金”,找到了市场的感觉,尽管这是迟到的感觉,但还为时不晚。这不能不令人思考。

  版权声明:搜狐汽车评论之颜光明作品以及其他专栏作者文章,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书面授权转载者,一经发现,必将追究。文中观点系作者本人观点,与搜狐汽车无关。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