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4年中国汽车将面临哪些动力和压力?
2004年01月08日17:31  作者:晏成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继2002年之后,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增长再次突破30%,其中轿车增长高达70%,远远高于年初时许多专家及研究机构预测的20%-25%的增速。这样的大好形势,让人们在预测2004年汽车工业的增长趋势时一派乐观。

  不过,乐观背后业界依然应保持谨慎。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在整体形势看好的情况下,将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与压力。在连续两年一马平川似的狂飙疾进后,2004年汽车工业或许将进入“障碍赛”阶段。

  

  惊喜:2003增长出乎意料

  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增速丝毫不逊于2002年,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测和意料。

  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全年各种汽车生产325万辆,比2001年的236.37万辆净增90万辆,其中载货车生产109.46万辆,同比增长35.98%,销售107.49万辆,同比增长30.93%;客车生产106.57万辆,同比增长27%,销售104.64万辆,同比增长25.48%;轿车生产108.8万辆,同比增长55.05%,销售112.18万辆,同比增长56.08%。

  2003年前11个月,全国共生产汽车400.53万辆,同比增长35.04%;共销售汽车391.75万辆,同比增长31.25%。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增长84%和7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3年全年汽车产量有望超过435万辆、销量超过427万辆,其中轿车产量有望超过195万辆。

  回想2003年年初的时候,许多专家及研究机构预测该年汽车工业的增速在20%-25%之间,轿车增速在30%左右。现在看来,这个预测“不是保守了,而是太保守了”。因此,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家现在都可以“欢欢喜喜过新年”,享受这个“意外之喜”。

  乐观:2004将较快增长

  在年末岁初,一些经济学家和业界专家对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走势进行了预测,基调比较趋同,认为增速将放缓,但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冯飞:2004年的汽车业增长不会太低,我估计汽车约增长25%,轿车约增长50%。一是因为被压抑的购买欲不可能在两年内完全得到释放,至少需要4至5年;二是因为2004年将有若干有利政策出台,利好政策可刺激部分消费能力提前;三是国际上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0辆,而我国离这个数字还相差太远,因此潜力巨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张学颖:明年汽车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汽车产量突破500万辆问题不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2004年汽车增长将明显放缓,整体增速为20%左右,其中轿车增长50%,客、货车增长10%;汽车总产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将由今年的190万辆增至240万-270万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王小广:我觉得我国汽车的即期消费潜能达500万辆以上,需3至4年才能释放完毕,此间,我国汽车需求将保持20%至30%的增长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依据2000年、2001年、2002汽车保有量的年均增速和2003年汽车销售量,结合其他因素推测,我觉得2004年轿车新增需求底限为2 24 万辆、上限为278万辆。

  利好:2004中国经济继续走强

  2003年一些“千呼万唤未出来”的汽车工业相关政策,将在2004年出台。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这将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不过,2004年中国整体经济的继续走强,才是支撑中国车市持续火爆的最大利好因素。日前,国内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对2004年的经济走势作了一些预测,结论可以说给汽车界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2004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8%的增长率不会有困难。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如果及时采取一些宏观的调整的政策,相信2004年经济增长能够稳定在8%-9%的状态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帆博士:以目前现状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可达9%-10%,现实的增长率还没有达到。在未来五至六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可维持8%-9%的水平。中国经济未来要发展,就必须注意经济安全和环境保护。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易纲:中国的发展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便宜,中国的市场比较广大,特别是最近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做了全面的部署,在产权清晰上,在所有制多元化上,在对外开放上,中国都会迈出新的步伐。所以在改革开放继续的前提下,我想中国的经济活力会越来越好,发展的潜力也是比较大的。

  从1978年开始,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25年,中国的经济可能还会以较高的速度、以更高的质量、以更大的活力再增长10年、20年以上。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环境保护,一定要注意节约各种资源,比如说能源、其他一些资源。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