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饶斌传记》序
2004年01月09日02:26  作者:李岚清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饶斌同志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奠基人和杰出的开拓者。他直接领导建成了第一、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大型汽车工业基地,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创建和发展,改革开放和攀登国际先进技术高峰,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为我国新时期汽车工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1987年8月,已退出一线领导岗位、身患心血管病的饶斌同志,仍十分关心着在他主持下建立的汽车工业第一个中外合资轿车企业的发展,冒着酷暑到上海大众汽车厂考察工作。他临行前,我正好去看他,曾劝他等天气稍凉一些再去。但他心系汽车工业,执意前往。在考察过程中,不料心脏病突发,虽经上海市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组织力量尽了最大努力抢救,终因医治无效,不幸逝世。机械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界的广大干部职工对他的逝世深感悲痛,对他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饶斌同志1913年3月3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3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秘书长,中共静乐地委宣传部部长、地委副书记,中共晋西北八分区地委书记,中共晋绥分局党校教育长,中共辽宁省委委员,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抚顺地委、市委书记,中共吉林省委委员,中共吉林市委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图们卫戍司令部司令员,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部长,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松江省委第一副书记,东北计划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汽车工业管理局局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党委第一书记、厂长兼中共十堰市委第一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兼汽车总局局长、部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饶斌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向往光明,追求进步,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和造福于人民的崇高理想同党的宗旨和纲领融为一体,积极投身于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坚持敌占区和游击区的对敌斗争,为开创和建设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被党组织派往东北,从事党政领导工作。在各个不同岗位上,他忠于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在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巩固革命根据地,推进全国解放,加强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毛泽东主席第一次访苏时,在火车上接见了这位年轻的哈尔滨市市长。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在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破烂摊子上进行建设,绘制了第一个五年建设和发展计划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奠定我国工业化基础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建设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初期,饶斌同志就被调去全面领导这个厂的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仅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就在长春市南郊一片荒野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制造出了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这一奇迹的发生,自然有众多的原因,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饶斌同志抓住了人才这个最关键的一环。当时一汽汇集了全国各地大批优秀人才。饶斌同志十分尊重人才,不仅善于使用人才,而且注重培养人才。在繁重的建厂工作中,他亲自领导开展了声势浩大、广泛持久的培养人才的学习活动。对由党政军部门调来的干部,要求他们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对由学校分配来的青年知识分子,要求他们结合担任的专业工作进行深入学习,尽快成为专家;对招来的青年工人,进行系统而严格的培训;还选拔了500多名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技术工人赴苏联学习。为解决教师缺乏问题,除了聘请一批苏联专家在现场进行指导外,他还提倡能者为师,让高学历和留学归国的技术人员担任教员。那时,全厂干部职工在完成繁重的建厂和生产准备工作的同时,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在学习上了。那时的一汽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学习型工厂。这不但保证了一汽的顺利建成和投产,而且为全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实现了饶斌同志提出的“出汽车、出人才”的宏伟目标。

  早在建设一汽的同时,国家就准备再建设一个生产军用和民用载重车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当时确定的规模居世界载重汽车厂的前列,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下来。上世纪60年代,按毛泽东同志的提议,国家又启动了停建多年的二汽,中央决定调任饶斌同志领导二汽的建设。饶斌同志受命之后,兴奋不已,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当时,由于中苏关系恶化,二汽建设必须走中国自己的道路。饶斌同志在拟定建厂方案时就强调,采取“聚宝”的方式,从一汽等有关工厂抽调骨干力量承包、建设二汽的专业厂。建设中,要注意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同时以采用国产设备为主并适当引进部分国外的先进设备。这个建厂思路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重视。在有关部门和省市特别是一汽的大力支援下,二汽的广大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努力,建厂工作迅速而有序地展开。但是好景不长,建厂工作受到“文革”的严重冲击和干扰。饶斌同志在受到批斗的情况下,忍受着种种污辱,还说服干部群众振奋精神,继续开展建厂工作,直到被关押起来。70年代初,在国务院主管领导同志的关怀下,恢复了饶斌同志领导二汽建设的工作。面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饶斌同志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排除干扰,纠正各种错误,尽可能地消除建设中的隐患。1975年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后,饶斌同志抓住宏观环境的有利时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加快建设步伐,一鼓作气,建成了军用载重汽车的生产基地。粉碎“四人帮”后,他高瞻远瞩,看准市场需要,毅然决定建设民用载重汽车生产基地。很快,一座新兴汽车城在湖北十堰拔地而起,实现了他“早出车、出好车”的愿望, 改变了我国载重汽车长期严重短缺的局面。

  上世纪70年代末,饶斌同志担任机械工业部和汽车工业管理局的领导工作后,为了改变汽车工业“大而全”、“小而全”的低效局面,亲自组织开展全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规划的调查研究。他提出,大厂生产的某些零部件质量好、价格低的可以供给小厂;某些小厂生产的质量高、价格便宜的零部件也可以供给大厂。促使那些产量小、产品质量差、成本高的工厂停止生产。经过这次调查研究和调整规划,二汽组成了跨省市的联营公司,促进了全国性大联营,确立了以专业化协作为基础开展社会化大生产的理念,我国汽车工业结构的调整开始起步。

  20世纪80年代初,饶斌同志担任机械工业部主要领导后,对机械工业的改革和发展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他带领工作组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了机械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努力扩大机械产品出口,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在他的主持下,创建了北京吉普车厂、上海大众汽车厂等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奥地利的斯太尔重型汽车技术,加速了产品换型,结束了我国汽车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历史。在引进国外新产品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同时,饶斌同志把工作的重点转向引进产品的国产化。1984年,他年逾古稀,已退居二线,又患有心血管病,但仍坚持与领导和专家们共商新时期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大计,还经常应邀到汽车厂去出谋划策。1987年夏季,他先是应邀到一汽研究引进汽车的国产化和汽车产品的改型问题,接着又到上海大众汽车厂研究桑塔纳轿车零部件国产化问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加快发展的道路,对新时期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饶斌同志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顽强奋斗的一生。他长期工作在我国机械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第一线,为我国汽车工业的诞生、发展和壮大,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不愧是我们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本传记是饶斌同志的夫人张矛同志历时9年完成的。张矛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我们党的一名优秀女战士,19岁与饶斌同志结婚。从此以后,她伴随饶斌同志转战祖国大江南北48年。张矛同志有写日记的习惯。她孜孜不倦,几十年如一日,在日记中记录了饶斌同志的革命生涯,记录了她和饶斌同志共同奋斗和生活的足迹,记录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们艰苦创业的历程。这本传记就是她根据日记和有关同志的回忆写成的,资料翔实,很值得一读。阅读这本传记和已经出版的《回忆饶斌》一书,我们从中可以深切地感受老一辈革命者创业的艰辛,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在对他们的缅怀中领悟人生。

  二OO三年三月三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