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家庭情况
2004年01月09日07:55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饶斌在吉林省出生并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家境的衰落,民族的危机,使他自幼目睹了风雨飘摇中旧中国的苦难。13岁时,举家搬到天津,在南开中学读书时,他开始接触进步同学,阅读进步书籍,并由此产生了同情劳苦大众、要求革命的强烈愿望。

  饶斌原名饶鸿熹,乳名小才,祖籍江苏南京,1913年3月3日(农历癸丑年正月廿六)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30年冬报考满洲医科大学时改名饶斌,后一直沿用此名。

  饶斌的祖父饶炳文,在清朝做官,曾任山西盐运使,后来任吉林省官银号督办。饶斌两三岁时,饶炳文丢官,家庭生活走下坡路。饶炳文娶一妻一妾。妻生三个儿子,大儿春生、二儿润生(饶斌的父亲)、三儿仰之。妾生两个儿子,名显凯、显吉;还有两个女儿。饶炳文做官时发了财,置办了一些房产、股票。他去世前分了家。当时,饶炳文的妻子已逝世,他和其妾的两个儿子分得一半家产,小家都分得一处房子和若干股票。股票有镜波林业公司、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开滦煤矿等。因为产业多在天津附近,所以1925年饶炳文死后,全家迁到天津。饶斌和哥哥饶鸿焘考入南开中学。

  饶斌的父亲饶润生,分得吉林松花江边的一所老房子,正房三间,东厢房三间,还有一个跨院,也有正房三间,还有一间木房子,租给卖木柈子的人。到天津前,饶润生把房子卖了,得银元千元左右。饶润生还分得南京郊区几亩地。饶斌在上海上大学时曾借同学计苏华50元钱,于是把地契给了他。后来计苏华说家里人讲地不好,不同意要,把地契退了回来,地就由住南京的饶斌的叔祖父代管。饶润生还分到股票约两千元左右。饶润生年轻时仰仗父亲生活,分家后虽然不嫖、不赌、不抽大烟,但不知节俭,好吃、好喝、好打麻将、好买花木;也买过洋鼓、洋号、小提琴;还买过鹦鹉、猴子,花了不少钱。由于无经济能力,坐吃山空。初到天津时每月花20元,单独租住一所房子,以后生活困难了,才只租两间房子。饶斌上高中时交不上学费,父亲又要卖股票,叔父饶仰之劝他说:“你就剩下这几百元好股票了,可以用它抵押借点款子,千万不要卖。”饶斌兄弟俩是同一年级,每学期需要学费五六十元。上初中二、三年级时,为筹学费,父母到处求借,家境已十分困难。初中毕业后,大他两岁的哥哥只得托人介绍到北票煤矿当会计。

  饶斌考上南开高中后,父亲觉悟到再坐吃山空不行了,决定办个鸡鸭场。卖了些股票,在天津铁路南租一块有水塘的地,盖鸡鸭棚,买了许多鸡鸭,大约花四五百元。干一年多,遇到鸡瘟,全部亏损了,从此再未干什么事。饶润生好喝酒,动辄发脾气,打妻子,饶斌很厌恶这个家庭,十分苦闷。

  1932年,父亲已将产业卖尽,又无能力维持生活,有一年因没交房租,被房东告到法院,法院封了住房,将家具财物拍卖还债,家中一无所有了。在众亲友帮助下,租间小房子住,吃饭也很困难,靠大儿子微薄薪水,只能吃玉米面。春节,家中连包饺子的白面也买不起。饶斌的四姨何福瑾嫁给北宁铁路医院院长毛羽鸿(字之宾)。毛羽鸿留学德国,是技术权威,生活很阔绰,但不允许何福瑾与穷亲戚来往。何福瑾与大姐何福庄(饶斌的母亲)手足情深,她又是大姐从小带大的,所以何福瑾常偷偷地送些白面给大姐,使他们家过年能吃上饺子。

  饶斌在满铁医大的同学高有炳的父亲在青岛海军工厂当厂长,经过高有炳的帮助,他父亲接受饶鸿焘到海军工厂当会计。1934年,饶斌父亲也迁到青岛,依靠大儿子生活。1937年鸿焘在青岛结婚。抗日战争爆发后,青岛失守,海军工厂停工,饶鸿焘失业。后来经中学同学介绍,到徐州警察局任会计。母亲何福庄常讲他们在徐州的困难情况,家里买不起煤,靠她捡煤核烧饭。一年旧历年关,债主讨债,没钱还,债主要拿走仅有的两床被子,全家为此哭哭啼啼,引起全院人的同情。经过大家劝解,债主才留下被子。日本投降后,饶鸿焘再次失业,后来到一家名为“赵康兴文具店”的店铺当会计。国民党进驻徐州后,国民党部队的一个连长强占饶斌父母住的一间正房;连长小老婆吞金自杀后,又强抢何福庄喂的一只羊办丧事。1948年11月末徐州解放。饶润生打听到饶斌已在哈尔滨市任市长,十分高兴,打算去哈尔滨看望儿子,不幸脑血管破裂逝世。1949年春季,鸿焘和母亲一同到哈尔滨,母子兄弟经过多年战乱得以团圆。当时正准备建设,会计人员奇缺,原哈尔滨市副市长刘成栋调任东北农学院院长,正招募人马,就接受了饶鸿焘任会计科科长,从此,饶鸿焘在东北农学院一直干到1987年去世。

  饶润生一生上靠父母,下靠儿子,没有从事什么体力或脑力劳动,和亲朋关系疏远,亲友只能帮助他,他却无力回报。他妻子何福庄有三个妹妹,同情姐姐的疾苦,有时帮助一点。何家原为官宦世家,除何福庄外,三个妹妹都上中级学校。二妹何福筠,天津女师毕业,曾与邓颖超同学,后当小学教员,天津解放后到图书馆工作,一生孤芳自赏,落落寡合,退休后女儿不收容她,住养老院至死。三妹何福臻,吉林女师毕业,当过小学教员,后嫁给郑述坚(清朝秀才、举人,以后在大学教过书,当过县政府的师爷,解放后在文史馆工作),当家庭妇女,解放后在外贸部工作过一段后退职。四妹何福瑾是护士学校毕业,抗战前在北宁铁路医院当护士,被院长毛羽鸿欺骗,与之结婚后,方知毛家还有两房太太。日寇占领天津后毛羽鸿开个“生成药房”,并挂牌出诊。解放后在河北农学院当医生,是天津市政协委员。何福瑾退休前是河北师范学院医院的护士长。

  饶氏家庭人口众多,但对饶润生均避而远之。饶斌大伯父的女儿饶利邨1937年在保定当教员,饶斌于抗战爆发后,北上参军,路过保定曾给她留信,要她去太原参加革命。饶利邨同年年底到山西参加革命队伍,以后在延安女大学习,并被派往晋西北搞妇女工作,解放后在东北供销总社,后任全国供销社处长,直至离休。

  祖父饶炳文的姨太太生的显吉、显凯两个儿子,一半财产在他们手中,加上姨太太的私房钱,分家后又买些工业股票,一直过着富足的生活。因饶润生妻子常去借钱,他们认为饶润生家是个“无底洞”,翻脸成仇,就不来往了。直到全国解放,才有一般性接触。“文革”时有人说天津毛纺厂有饶家一万二千股,可能是显凯的,因显吉二十余岁即逝世,未曾婚配,财产一直在显凯手中。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