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在青岛当小学教员
2004年01月09日08:00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饶斌住在哥哥饶鸿焘处──海军工厂职工宿舍,开始办找职业的事。原想直接找高有炳父亲谈,又想,还是先确定个方向,再请他帮助更好些。打听到青岛教育局长雷法章,原是南开中学的训导主任,饶斌上学时他虽离校,但总算有师生之谊。他就给雷法章写封信,说明他如何在南开上学及以后的学历,现因经济困难,想在小学教育方面服务,如蒙录用,请通知海军工厂高厂长转告。又将情况向高厂长讲了。不久,高厂长转来通知,允许他参加教员考试,考取后,分配在北京路小学任教。高厂长是青岛市市长沈鸿烈的同学。沈鸿烈任市长后,曾向南开校长张伯苓要人,由张伯苓介绍雷法章来青岛办教育,所以和高厂长有来往,这可能对录用为教员有关。饶斌去领委任书时,还和雷法章见了面。雷法章问饶斌是哪班的?饶斌回答了,还说出几个同班人的名字,但雷法章均不认识;饶斌讲到胡适的侄子胡思犹,雷说他认识。又问高厂长家的几个孩子(实际上是了解饶与高厂长的关系),对工作有何意见?雷还说一年级最难教,最好教三、四年级,谈了有十几分钟话。

  饶斌住在海军工厂宿舍时,早起锻炼身体,总遇到一位名叫俞继忠的勤杂工,他常向饶斌问长问短,饶斌把家境穷困及上海学生三次赴京请愿等当故事讲给他听,他对抗日救国很感兴趣,也讲些青岛日本海军及日本浪人欺侮中国人的事,对饶斌无钱读书很同情,说自己也是读不起书的人,还问饶斌和高家的关系。饶斌意识到这个工人有革命思想,两人很谈得来。饶斌3月中旬搬到学校住后,俞继忠常去看望他。俞继忠劝饶斌,念不成大学也不要灰心。饶斌说:“不灰心,有你这样的朋友谈心,对我帮助、鼓励很大,能找些抗日救国的书看看就好了。”隔几天,俞给饶带来一本政治经济学,说:我知道你在上海是抗日积极分子,新到这里来,也可以慢慢地干嘛!饶斌表示,一定好好看这本书,抗日救国也需要有组织领导,希望能找到领导。俞说:你先看吧,慢慢找。在这种情况下,饶斌根据已有的革命常识认识工人阶级在历史中的作用,认为俞是来做他的工作的。他对俞说:如能找到组织领导,什么事我都能干。俞含蓄地笑笑说:下次我再给你找本好书。大约在3月底,俞又去找饶斌,一同到海边,俞说,我又给你找到一本好书。他拿出列宁的《国家与革命》。饶斌对俞继忠的政治态度更明确了。他握住老俞的手问:党的领导呢?俞说现在组织决定我与你单线联系。并说,你新来青岛,三个月内不要暴露抗日面貌,多了解情况,站稳脚再做工作。饶斌把原来在同济医学院参加组织,以及梁成广被捕的事都讲了。俞说:这更需要隐蔽一个时期。并说以后我不到学校找你了,下次联系定在半月后,仍在此地。从此他与俞继忠有了联系,他认为是党的关系。

  按照俞继忠的要求,饶斌认真学习、教书。他教四年级。他主动接触老教师,请求帮助,并了解他们的情况。校长姓于,是作家老舍的亲戚。教务主任臧鹤举,老教师,不安心教育工作。教六年级的王老师,有一套批改作业的办法,不谈政治,嘻嘻哈哈很随和。有的教师行为不端,有嫖妓的。有个东北女教师还有一点亡国恨,但平日很少流露。还有一位江西籍、一位河北籍的教师,比较诚实朴素。饶斌将情况向俞继忠汇报,表露对环境不满意,思想有些苦闷。俞继忠说:社会就是这样,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不要着急,以后还要从学生中了解情况,又约定下次会面的时间地点。

  6月上旬,一个学生找饶斌说有人找。在操场边他见到梁成广,他当时很紧张,但强自镇静,两人握握手,问梁成广怎样出来的?梁说他姐夫(或是姨父)是上海海关有钱有势有社会地位的人,花了钱托人保他出来的。梁还说:你放心!我没暴露别人。饶斌问他今后打算怎么办?梁说:准备到日本学习。简单地说几句,饶斌就急忙去上课。他把这件事向老俞报告,老俞说要提高警惕,不要再联系;被捕的人如无组织介绍,不能再联系。饶斌就没有找梁成广。梁也没找他。

  7月放暑假了,饶斌对环境不满意,还想回上海读书,觉得自己在大学中做工作还有点经验。老俞劝他说:那条路走不通了,在这里慢慢创造条件,可以开展工作。

  8月下旬,念南开中学时对他的思想起启蒙作用的同学王兴让来了,他们是少年时代的知心朋友,无话不谈,王兴让告诉饶斌,他失掉组织关系,要到上海去找;饶斌也想告诉王,他现在有单线联系的关系,但不敢讲,只讲到上海有困难可来信,或许可以给予帮助。他把王兴让送上船时,问如何给他写信,王兴让说他不可能有固定的住址。这件事饶斌向老俞报告了,老俞说做得对,不应讲他和老俞的关系。老俞说:上半年他对饶斌进行了解,饶斌也了解了周围的环境,现在可在学生中进行些抗日救国的宣传工作。这时饶斌已随班任五年级教师了。饶斌对教育事业和学生产生了感情,他上作文课时,出些题目,启发学生认识社会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如《一件令人气愤的事》。学生们写各种各样的事,如国民党海军欺侮城市贫苦劳动人民的事,日本妓女和日本水兵打中国人的事……对好的作文张贴堂上或让学生传阅,进一步启发学生。利用这些活材料,饶斌向学生提出问题:怎么解决这些不合理的问题,你长大了怎么办?孩子们讲想法,还引导他们讨论,再配合国语课文,宣传抗日爱国的思想。饶斌向老俞汇报后,老俞说,怎样做到既能进行教育,又不致被人抓住把柄。他俩研究后,认为在作文、日记上,尽量不批字,好的,让学生在课堂宣读或传阅,不要往墙上贴。对好的作文,多用口头表扬。还可正面出题,如你最有兴趣的事是什么?也可自选作文题,只要内容好的题目和作文,就会在学生中起好作用。这时,他工作有了兴趣,思想有了寄托,比较安心。

  大概在九十月间,青岛开了一次全国运动会,亲日派何应钦参加,青岛出现抗日传单。老俞拿来些传单,饶斌就放在运动场的厕所旁。这些传单对反对卖国投降,激发人们对抗日救亡的激情起到一定作用。

  10月后,天快冷了,饶斌兄弟二人,把父母从天津接来,这就有了家。这时他生了病,找个叫周俊英的老师代课,他休息了几天。这学期从海军派来军训教官到校,很粗野,欺压劳动人民,公开嫖妓;但这人也骂何应钦。

  1935年1月放寒假了。四年多没在家生活,母亲做的饭菜非常可口。饶斌本想做东北籍女教师的工作,但她近30岁了,急于找个丈夫成家,对抗日救国热情越来越淡薄。饶斌去过她家两次就放弃了。

  开学后,老俞说:目前时局很紧,日本侵华活动和国民党镇压民众抗日活动更凶了。要在学校中警惕那些思想反动的教职员,特别是那个军训教官;对学生的工作要特别注意工作方法,不能让人抓住把柄。以后在指定的时间地点接头,不要互相找。本来这个学期开始,要到工人夜校任教,老俞说要隐蔽,便不去了。

  这时,饶斌认识了一个女中高二的学生王美丽,是一个学生姐姐的同学,是在运动会上认识的。一个星期日两人出去玩一天,照了一些相片。下一个星期日,她来找饶斌,看到他会拉小提琴,就说她也很喜欢音乐,两人互相了解各自的家庭情况等。第三天,王写信给饶斌,很热情,饶斌复了信,约定星期天到公园玩。谈话中知道她好看进步小说。饶斌也讲了东北学生流亡之苦,她也有抗日热情,表示愿与饶斌建立通讯关系。饶斌了解到她父亲是基督教徒,可能是个牧师。

  饶斌把与王美丽交朋友的事告诉老俞。老俞说:她肯定也是基督教徒,我们革命的人是无神论者,不能与这样的人谈恋爱,饶斌说她是否是教徒还未弄清楚。老俞说:你如想找女朋友,慢慢地我可以帮助你,这样的人,必须审查清楚。

  4月,王每周来一封信,饶斌也简短答复。一个星期天她又来校一次。饶斌问清了她本人是基督教徒后,问她信不信真有基督?她答:又信又不信。饶斌宣传了一番对信教的不同看法,她也没有反对。本来家里和学校都知道他们的关系,大家都希望往好处发展,但饶斌接受老俞的意见,决定结束这个关系。

  这时期饶斌班里的学生思想又有提高,作文里常常揭露社会的黑暗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他们说长大了要学岳飞精忠报国,要学马占山抵抗侵略,作文中也有尊重工农劳动群众的内容。

  5月中下旬,饶斌突然接到匿名恐吓信:不许向学生宣传抗日和赤化,并进行威胁。他立刻意识到有敌情,敌人注意到学生的思想进步。他本想立刻找老俞,但担心有人注意。第二天一早他去找老俞,不见老俞扫地,就问看门老头:“老俞哪去了?”老头说:“不知道,有人说回家了,有人说被抓走了。”饶斌不敢多问,回校分析情况:回老家,不可能!可能被捕了。而他收到的这封恐吓信也在这时候,其中是否有关联呢?怎么办?他估计一定有人观察他、注意他,是谁呢?不管是校长,是教官,还是别的老师,我要把恐吓信公布出来,表示我不怕!第二天在教员预备室,他公布了恐吓信,还说:学生抗日,老师有罪,我才不怕呢!

  过几天,到约会日期,饶斌比往日去得早,为防意外,他未到约会的大石头旁,而是远远地守望着,太阳落了,大地一片模糊,约会时间已过一个多钟头,老俞未来,也未见附近有人。他判断老俞被捕,但没有暴露他。

  6月,他失去与老俞的联系,不想当教员的思想又活动起来,想回上海继续学医。他准备先和王美丽谈一次,停止关系,地点选在代课老师周俊英家。周俊英已和电报局的职工盛树滋结婚。盛能刻图章、拉胡琴、唱京戏,有文人味道。因为他们家离王美丽的家近,所以就在他家约会。饶斌讲了处境和打算,说到上海后能否入学还未可知,又说前途是不平坦的等等,并提出我们的关系到此结束吧!王美丽对他很有情,要求他到上海后告诉她在什么地方住。

  6月下半月,饶斌写信给高有炳,请他打听一下,能否给转学证书。高有炳活动的结果是可以留一级。饶斌想虽然梁成广没有牵扯出他,但回去还会引人注意。而且同济主要用德语讲课,不如去用英语的上海医学院更适应些。看来上海没什么危险了。暑假后,他决心考上海医学院,7月初离开青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