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在上海医学院
2004年01月09日08:01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到上海后,住在上医学生宿舍,因为当教员时积存一些钱,暂时生活还没问题。经过考试、体检,被录取。他向学校提出,他是东北流亡学生,经济困难,请求给予奖学金或找一个工作以补助学费。还具体提出如有的人家需要家庭教师的亦请帮助介绍。学校答复:补助金、奖学金均没有,可以帮助介绍家庭教师的工作。

  不久,校长颜福庆办公室通知饶斌,有一个姓李的港务建筑工程师留学美国,家有两个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大的是男孩叫贝贝,10岁,二的是女孩,叫妹妹,8岁。每天辅导一小时,加上路途需两小时。人们叫这位工程师K.C李,和姨太太一起生活,住徐汇区,家中十分洋气,说话常用英文。李家离上海医学院不太远。

  8月学校开学,饶斌学医的梦又续起来。功课比较紧,每天还要花费两个小时去家教馆,月收入10元钱,学习和生活都很紧。他很想找王兴让,接上革命关系,还可搞些革命活动,看些进步书刊,交些思想进步、能谈得来的朋友。

  12月末快过年时,在静安寺路突然遇见王兴让,令人十分兴奋,他们走进一家书店。王兴让的警觉性很高,老注意着旁边,怕被人发觉。说几句话后,知道王很困难又没地方住,饶斌给他两元钱,告诉他可以住在他的宿舍。饶斌对同屋的同学说,有个穷同学正找工作,没地方住,希望同学们同意他住到宿舍来。大家表示同意。王兴让来了,饶斌供他食宿。钱不够,就以借学费的名义向计苏华借50元,王兴让也使用一部分。王兴让说:他也失掉关系,正设法找组织。他还讲了形势,说红军已离开江西苏区北上,北京学生抗日救亡运动高涨,党中央已主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王兴让住了一个月,1936年1月底,在上海又被捕了。饶斌对王比较信任,又和他没有组织关系,不怕受牵累。私下里和同学端木蕻良(以后当了作家)商量如何营救他,结果束手无策。同学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知道王思想进步。饶斌在宿舍里也宣传一些对政治、形势的看法。

  1936年暑假是饶斌最苦闷的时期,期终考试两门不及格,留了级。又要教书又要上学,精力太分散。不教书,交不上学费,也就不能上大学;要上大学,就得每天去教书,精力有限,矛盾怎么解决?干革命工作吧,有关系的同志相继被捕;找社会工作,既无路子又不甘心。暑假,他暂留校,苦恼十几天才定下心。既然别无他法就留级吧,决定后回到青岛家里。打听老俞,听说已放出来,在推车卖书。饶斌找几次也没找见。家中住得很挤,父亲酗酒,醉了总和母亲打闹,留级的事他对谁也没说,住了几天就回上海了。

  开学后,继续读书就等于应付了,饶斌对是否能读完医科大学失去了信心。他经常和端木蕻良等进步同学一起看进步刊物和材料,如上海抗日救国会的一些刊物和材料。这时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如绥远抗战、上海纱厂大罢工、七君子被捕以及鲁迅先生逝世等,都在人们心里激发了革命热情,直到年底爆发张、杨对蒋介石的兵谏。

  西安事变前,王兴让从苏州监狱出来,到上海找饶斌。他说,是在电车站接关系时被捕的。他还说,他只有一只手臂,有特征,容易被敌人发觉,不适于做秘密工作。现在北方抗日形势很好,他想到北方军队里工作,想找些游击战争的书看看,做些思想准备。他住在亭子间里。饶斌讲思想苦闷,念不下书去,想请王介绍一位能在思想上引导他帮助他的人,王答应了。

  过几天,王兴让找饶斌和端木蕻良,说他快走了,有人提议照张相片,除三人外,还有个弹钢琴搞音乐的姓杨的,是端木蕻良的朋友。后来,王兴让把饶斌带到他住处说,给他介绍个朋友,有问题可和他谈。这人叫严希纯,和周恩来等一起工作过,和一些中央领导人比较熟。一会儿,严希纯来了。严希纯当时在一个通俗科学杂志社工作。饶斌告诉他上海医学院地址,希望有空能来谈谈。严希纯答应下星期日去。饶斌很高兴,觉得有人帮助自己了,对严希纯抱很大希望。

  严希纯说他也是失掉关系的,正在努力找组织,没有关系也要努力做革命工作。所以在严希纯的帮助下,饶斌做过一些工作。

  西安事变后,特别是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后,人们思想很混乱。严希纯对饶斌详细说明我党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政策,这有利于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可以促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如果杀蒋介石就中了亲日派的诡计,会导致更大规模地打内战,日本鬼子对中国的侵略就更肆无忌惮了。他要饶斌进行宣传,并注意同班人的政治反应。同屋住的人都同意。班内小部分人同意,一部分不表态,还有部分人不同意。严与饶分析了这些人的政治态度后,商定由饶斌继续向计苏华、胡鸿慈、聂崇明三个同室的同学做工作。又要饶斌在同学中开展要求释放“七君子”(沈钧儒等七君子因在上海领导抗日救国活动而被捕,被投入苏州监狱)的活动,饶斌在同学中进行宣传,计苏华(苏州人)还为此去了苏州。

  严希纯还让饶斌了解端木蕻良(原名曹京平)思想、政治、生活情况。端木是左翼作家,在南开中学时与饶斌、王兴让是同学,在上海住在饶斌宿舍对门。他写东北抗日游击队的文艺作品出了名。这个时期他们很接近。端木说,他拥护共产党,赞成革命,但参加共产党会影响他写作。端木的小资产阶级文人味道很浓,生活很浪漫。严希纯说此人现阶段是革命的同路人。严告诉饶斌对周围的人要从政治上进行分析。

  严希纯还给饶斌看过中共中央发表的《抗日救国十大纲要》、党中央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通电以及中共致国民党三中全会电文等,是在严的住处看的。依照这些文件精神,在同学中作宣传。

  一次在外滩会面时,饶斌把他在同济的一段历史(当时误认为是入党)告诉严希纯,请他帮忙接上党的组织关系。饶斌还请严帮助他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他当时从思想情况和经济情况都不能再上大学了。严答应帮助他,但需要机会,并说争取在去延安前,解决他党籍问题。后来据王兴让说,严曾在中央特科工作过。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