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七七”事变后参加一二○师有了组织关系
2004年01月09日08:08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七七”事变后,饶斌毅然离开校园,决心投入抗日救国的洪流之中。几经转折,他和十几名青年一道,在关向应、王震带领下,来到山西八路军一二O师师部,面对一个全新的天地,他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于当年九月正式转为共产党员。从此,他精神振奋,意气昂扬,在党的领导下,辗转山西各地,将自己的青春融入了全民抗战的火热斗争中,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1937年7月2日或3日开始放暑假,饶斌准备回家,端木也要去青岛,两人同行。到青岛后,饶为端木安排住处,陪他游玩青岛名胜。这时“七七”事变发生,端木要立即回上海,船票已不好买。饶斌本想回上海和严希纯商量今后怎么办,但又怕再北上时,买票和经济都有困难,于是决定写封信给严,说他准备去太原,希望严能给他介绍关系。端木则回上海。

  饶斌送端木上船后,到车站打听情况。虽然兵荒马乱,但火车还通。8日在火车站天桥处遇到南开中学同学徐高阮,这人过去是共产党员,还是诗人,他要经上海到广州,饶斌向他打听北平情况,徐说:北平进步学生都到太原,王兴让可能也去了。这给饶很大鼓舞,决心去太原。他把头发剃光,表示决心投笔从戎。他向父母做工作,表明要去抗日,不打走日本不回家。家中一切就靠哥哥维持,望家中在苦难的日子里和睦相处。母亲哭着怪父亲不干正事,整日喝酒吵架,把儿子逼走了。饶斌又做了许多解释,说明家事他顾不上了,尽忠不能尽孝,一心要去抗日救国。

  饶斌堂姐嫁给一个铁路职员,他想找堂姐弄张免票。正赶上大姐夫想把大姐送回山东兖州老家,就托饶斌护送,免票也有了。走前(9日或10日)接到严希纯电报,赞成饶斌去太原,并说去后,告诉他新址以便联系。当晚,离开青岛。把大姐送到兖州后,途中兵荒马乱,火车票不卖,有什么车上什么车。到石家庄,饶斌堂姐饶丽邨在井陉煤矿小学教书。他去找她,因放假没找到,就留了封信,说明自己去太原,希望她也能去参加抗战。傍晚,饶斌找去太原的火车。他看到一列货车上有许多平津来的学生,要到太原去,他也挤上敞篷车。快开车了,一个负责人来讲话,说些途中注意事项,湖南口音,饶斌听着很耳熟,但天黑看不清。见他讲完了,就走到跟前看,原来是雷俊 (李昌原名)。两人异常欢喜,紧紧握手。他们坐在一处,彼此把分离后的情况说了。李昌说:离开上海后,到北平补习一段功课,考入清华大学。饶斌说了离开同济的情况后讲道,准备到太原找中学时一个革命同志,不知能否找到,上海有个关系,没来得及联系。李昌这时已是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平津学生的总队长。他说,没关系,一路走,我们住一起。这样,饶便随平津民先队住在太原国民师范学校。他又给严希纯去信,说没找到王兴让,请他尽速介绍关系。严来信要饶斌耐心等待,会有人找他,但一时还有困难。饶斌对李昌说上海的关系答应给他介绍关系,他得等一下。又给计苏华、高有炳去信,还动员计苏华来太原参加革命。

  饶斌和民先队员一起学习,一起唱歌、演戏宣传、发动群众,并参加军训、防空救护等活动。为寻王兴让,他问了许多人,问到杨克冰(女,东北人),她说:王兴让来过太原,已到晋南活动去了。等了好久,上海没有消息。他着急了,就去问李昌怎么办。李问饶斌有什么打算?饶说想去延安,也想去敌后打游击,上训练班也可以。李昌建议他去敌后,参加一二○师打游击。饶问:上海关系没有来谁介绍呢?李昌说:我可以介绍。饶说:最好晚走几天,再等等上海的关系。李昌说:可以。李昌写一纸条,叫饶斌去与八路军一个姓杨的人接头,他问行期,杨同志说还未定,请等通知。后与一二○师的几个北平学生在一起活动。记得有宋英(后任临县地委书记,解放后任地质工业部副部长)、戴金川、王季青(王震爱人)等。确定去一二○师后又给严希纯去信,希望他把组织关系介绍到一二○师来。以后,敌机常轰炸太原,形势更加严峻。

  9月初接到通知去一二○师,十几个青年学生由关向应率领。后来王震同志谈及往事时说:“你们这批人是我去接的。”但当时饶斌只记住关向应。他们乘一段火车,在崞县一个车站下车,步行一段,到一二○师师部,见到师长贺龙。从此开始徒步行军,向晋西北开拔。平日与学生联系并照顾生活和领导他们学习的是政治部宣传部长张平化。到神池时,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可能姓宋,脸上有几点麻子)找饶斌谈话,说他的党的关系转到部队来了,让他填个党员登记表,准备分配工作。从此就将他编入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当时同小组的有戴金川、宋应、马林、王季青等十几个人。饶斌认为组织问题是严希纯给解决的。按照1936年党中央撤销共青团,团员一般转为共产党员的决定,饶斌转为共产党员是合适的。“文革”中搞清在同济大学是参加共青团,不是共产党后,饶斌党龄即从1937年9月编入支部过组织生活算起。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