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抗战时期在晋西北
2004年01月09日08:09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根据周恩来与阎锡山谈判结果,八路军三个师可在山西境内开展游击战争抗击敌人。按中共中央指示:一二○师集结在太原以北,转至晋西北管涔山等地区活动,115师挺进晋东北,129师挺进晋东南。毛泽东致电:八路军各将领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惟一方向,一切工作如民运、统一战线应围绕于游击战争。10月,以卫立煌为总指挥的忻口战役中,国民党军队以八万之众,抗击日军三万余人,经20多天激战,日军伤亡万余人,守军伤亡三万人。我八路军展开游击战争,袭击日本运输部队,毁敌汽车50余辆,焚毁飞机20架,歼敌数百人,有力地配合了忻口战役,并收复平鲁、宁武、朔县等县城,八路军声威大震。但是,随后卫立煌被迫撤退,忻县失守。11月7日太原也失守。毛泽东指出:“山西各军大溃……正规战争结束,剩下的只是红军为主的游击战争了。”“红军的任务在于发挥进一步独立自主原则,坚持华北游击战争,同日寇力争山西大多数山村,使之化为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收编溃军,扩大自己,自给自足,不靠别人,多打大胜仗,振奋士气,用以影响全国,促成改造国民党,改造政府,改造军队,克服危机,实现全面抗战的新局面。”忻口战役后,周恩来为补充八路军的兵力,提出“12天扩充3000人”的任务。

  饶斌等这批学生到一二○师后,10月1日到达岚县城,都分配到政治部工作。饶斌被分配到宣传部任干事。为完成中共中央提出的扩兵任务,一二○师政治部大部和教导团全部都下乡搞扩兵工作。敌人的疯狂和残酷,激发群众的热情和觉醒。如日本的独立混成第一旅团侵占朔县后,三天屠杀群众3000多人,公开在街上烧杀奸淫,妇女被逼自杀不计其数。他们侵占宁武后,不到万人的县城就屠杀4800人,其中包括修筑同蒲路北段民工2000多人。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中,正需要有人组织领导他们。所以扩军工作很顺利,不到一周,他就将近百名新兵,交给军事干部。至1938年1月,一二○师由渡河时的8000人,扩大到25000余人。扩军任务完成后,他们还把农村青壮年组成自卫队、农救会、青救会等,人民抗日救国热情十分高涨。

  1937年11月,晋西北临时省委成立。省委书记是赵林(原太原市工委书记),一二○师罗贵波任副书记。罗是一二○师政治部民运部长。临时省委对外以一二○师民运部名义开展工作,使八路军的公开活动与共产党的秘密活动紧密结合。临时省委对外即称一二○师民运部,驻地在岢岚县城的“公裕粮店”。为开展地方党政群各方面工作,一二○师输送大批干部,特别是搞过地下工作的老同志、知识分子,由政治部介绍到临时省委工作,饶斌也被调去,分配在宣传部工作。1938年春,临时省委改为晋西北区党委。他这个因抗日参加革命被开除的大学生,在旧社会穷困潦倒毫无出路,日夜憧憬着上延安找党参加革命。参军入党后,如鱼得水,希望实现了,能按理想工作,精神振奋,意气昂扬,干劲很大。加上他已25岁,大学文化,当过教员,有一定社会经历,也谦虚谨慎,工作表现比较出色。革命形势飞速发展,在干部很缺乏的情况下,1938年四五月间,他被提升为晋西北区党委秘书长。秘书长不是区党委委员,主要做些文字与事务工作。省委开会时,他预先通知参加会议的人员议题和注意事项。开会时不仅要做记录,而且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也谨慎地发表些意见,好意见还被主持会的人采纳,更鼓舞了他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他把秘书长比做大家庭的“管家”。常说党员、干部到省委,就应该像回到家一样温暖、亲切。他对机关的生活事务工作,能不厌其烦,认真细致地干,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力求做得好些。

  太原失守后,八路军在华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1938年初,一二○师经过20天激战,歼敌1500余人,收复岢岚、五寨、神池、河曲、偏关、保德、宁武七座县城,在晋西北建立了抗日根据地,并按毛主席指示,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在晋西北建立的统一战线形式的“战总会”,不到一个月就动员两万人参加军队,加上参加游击队的人数,共动员新战士四万余人,组成战总会游击队七个,由续范亭统辖。1938年6月,成立晋绥边区牺牲同盟会、晋西北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等。日寇曾企图从汾离公路西渡黄河,被八路军击退,日寇山口少将被击毙,以后再没敢西渡,黄河形成天然屏障。1939年3月粉碎日寇“治安肃整”计划,粉碎敌人对晋西北的扫荡。阎锡山在山西设四个行政公署,晋西北为第二行政公署,行政公署驻岚县,委任赵承绶为主任。我们党在晋西北利用“战总会”、“牺盟会”、各种救国会团体,进行合法活动,发展农村党员,建立基层党支部以及区委、县委、地委等各级组织。为适应形势发展后需要干部的情况,开办了军政干部训练班和党员训练班。由于时间紧迫,一般只半月或一月训练一班,立即分配工作或回去工作。饶斌给学员讲过党的统一战线和群众工作等课程。

  晋西北区党委管辖的地方组织,除晋绥边区特委外,1938年春,分别建立神(池)五(寨)岢(岚)中心县委,河(曲)保(德)偏(关)中心县委,兴县、岚县、保德中心县委,临县(还辖方山县及离石县北部)中心县委,静乐(还辖宁武、忻县、崞县)中心县委,文交(还辖汾阳、太原、徐沟)中心县委。随着工作的进展,党员数量增加,基层支部多了,一些中心县委便改名为地委。1938年初撤销神五岢、河保偏两个中心县委,建立岢岚地委。1938年春,撤销临县、静乐两个中心县委,建立临县和静乐两个地委,岚县划归地委领导。

  饶斌在区党委工作一年多,深感对基层情况了解太少,为能更好地深入基层锻炼,提出愿到下面工作。区党委同意,考虑静乐地委胡全同志调离,慕纯农同志是工农干部,就派饶斌到静乐地委协助慕纯农工作,任地委副书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