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在静乐地委工作
2004年01月09日08:10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939年春末,饶斌到静乐地委,当时干部很缺乏,地委书记慕纯农兼组织部长,饶斌兼宣传部长和统战部长,武装部长张云锋兼独立营营长。由于地委机关在晋西北不能公开,即以独立营的名义对外。他们通过战总会、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群众组织的掩护进行工作,把其中骨干分子发展为中共党员,成立支部,有计划地进行党的建设和形势任务教育。

  1939年6月,毛泽东指出,“国民党的投降已成为最大的危险,而其反共活动则是其投降的步骤”。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投降危险的指示》,这时发生了冀中国民党张荫梧部袭击深县八路军办事处、惨杀干部战士百余人的事件;湖南发生平江惨案;山东秦启荣一再袭击、杀害我八路军;阎锡山在他召开的“秋林会议”上,提出军队取消政委制,新军一律按国民党国防部统一建制和番号进行整编,下令解散动委会等。中共中央在纪念“七七”抗战两周年时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号召全国人民为克服国民党投降、反共逆流,争取时局好转而斗争。这时一二○师的主力军转向冀中。为保卫陕甘宁应付突然事变而重新布置力量,并从八路军中抽调骨干到新军。10月下旬,阎锡山在宜川县的秋林镇召开“同志会”临时代表会,把旧军的主要将领召去,部署进攻新军的计划,成立“讨逆军总指挥部”,61军军长陈长捷任总司令,决定将晋西南的四个军(61军、19军、83军、33军)一个师(73师)一个旅在日军配合下,先解决决死二纵队。赵承绶代表阎锡山与日军媾和商定条件。

  静乐地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反对时局逆转的宣传。9月开展减租减息活动。大约10月间,饶斌不慎得了重病,医生诊断为猩红热,昏迷不醒。部队派医生照料他,他们躲开顽军和日本人的侵扰,在深山找一户军属,在老乡与医生照料下,加上小米、土豆的营养,两个月后才恢复健康,投入“反顽固”斗争。

  12月16日,赵承绶在兴县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妄图消灭晋西北决死四纵队等抗日新军武装。续范亭中途退席,将情况报告晋西北党委。中共中央军委派总参谋长滕代远到晋西北,在晋西北“抗日拥阎讨逆总指挥部”,帮助续范亭统一指挥军事行动和作战。他们按照贺龙的嘱咐抢先占领险要地段,取得优势。旧军赵承绶、郭宗汾怕被我们歼灭,1940年1月6日越过汾离公路,逃向晋西南。赵承绶第二行署政权垮台后,晋西北各界代表1月15日在兴县蔡家崖开会,公推续范亭为晋西北行署主任,牛荫冠为副主任。在晋西北的新旧斗争中,新军取得胜利,晋西北全部控制在八路军和新军手中。

  西安事变后,中共中央为团结阎锡山共同抗日,派陕甘宁边区留守团主任萧劲光和王若飞到吉县与阎锡山谈判,调解新旧军的纠纷。谈判决定:以汾离公路为界,路北为新军筹粮区,路南为旧军筹粮区。晋西南大批干部撤至晋西北。两个区党委合并成晋西区党委,由林枫(原晋西南区党委书记)任区党委书记,赵林(原晋西北区党委书记)任区党委副书记。原文交中心县委撤销,建立文交地委,辖文水、交城、汾阳、阳曲、清太徐五个县委。1940年9月改称八地委,增辖同蒲路西段榆(次)太(谷)祁(县)的工作。2月10日,中共中央和军委发出《关于战略方针的指示》,要求晋西北党政军领导“将南起汾离公路,北至大青山脉间的地区,作为巩固根据地,以建立西北和华北的战略枢纽”。晋西北军政委员会按上述指示,确定我军任务:开展文水、交城、孝义、太原、阳曲等平川地的游击战争,与晋东南相呼应;开展同蒲北段的游击战争,与晋察冀边区相呼应,开展绥远的游击战争并加强地方工作。

  1940年1月,中共晋西区党委决定派饶斌去文交地委任书记,他2月末到达八地委所在地──交城山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