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风雨中寻求真理的革命者
在晋绥党校任教育长
2004年01月09日08:14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942年10月,中央晋绥分局召开高干会议,讨论普遍实行精兵简政渡过难关,争取反攻之日及早到来等问题。10月末,毛泽东给晋绥分局发电,要求迅速检查根据地缩小的原因,制定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向敌人挤占地盘的具体方案。

  根据地缩小,机构上进行精兵简政,党校就成汇聚、保存干部的蓄水池。从前方、各机关送来许多干部到党校培训,以便需要时走上新岗位。饶斌在这种情况下,被分配到晋绥党校任教育长。

  党校在兴县黄河边的黑峪口镇,校长是分局委员龚逢春。整风运动开始后,又将分局秘书长肖扬调来任副校长。由于学员文化、政治水平不齐,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入理论班或文化班。理论班的学员是有一定文化程度和工作经验的县、团级干部,知识分子干部居多。文化班的主要是工农干部,还有不少一二○师的军事干部,有的参加过长征。党校的理论教员多为马列学院毕业的,也有在职领导干部兼任。文化教员由学员中文化较高的兼任。分局和党校的领导也结合时局讲形势和任务问题。饶斌协助龚逢春校长全面地安排教学时间和内容,搞好生活后勤以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1943年3月,饶斌的妻子张矛在兴县县委任县委委员兼区委书记,因妊娠反应强烈,也调到党校任教育干事。8月8日在神木县贺家川一二○师医院,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大家凑趣起名,叫宝宝和贝贝。由于母乳不足,公家给买了一只山羊,挤羊奶喂养。

  晋绥分局于年初成立领导整顿“三风”运动的总学委,林枫任主任。总学委要求大家学习文件后,要对照检查思想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文件是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使广大干部受到一次马列主义教育。党校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先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再对照思想言行进行检查,以便自觉地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修养。主要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为主。因为党风、文风不正,多由于学风上不切合实际的主观主义造成。有的同志学马列主义不是用来武装头脑,解决革命中实际问题,而是用来武装嘴巴,夸夸其谈,炫耀自己水平高。教条主义、主观主义者,讲起问题来往往“言必称希腊”,讲外国如何如何,至于在中国该怎样,在根据地该怎样,却说不出道理。不克服这种脱离实际的倾向,中国革命就没有前途。

  革命队伍的战斗力,不仅来源于铁的纪律,主要来源于思想政治上的一致和团结。当时地方干部和外来干部、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新干部与老干部、知识分子干部和工农干部确实也有某些不够融洽的现象。在党校主要是知识分子干部和工农干部的关系有些问题。知识分子干部认为工农干部都是土包子,文化低,没见过大世面,愚昧无知;工农干部认为知识分子干部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既不会打仗,又不会做工、种地。学习中,大家在“知识分子工农化,工农分子知识化”的口号下,互相学习,关系融洽了。一个过去搞宣传的干部,写杂文《高粱杆与派克笔》,写一个知识分子在高粱杆上插个钢笔尖做蘸水笔写文章,而一个农民出身的武装干部,衣袋里插枝派克金笔装饰门面。经过整风后,这位有文化的干部认识到,派克金笔是军事干部在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用它进行工作,学习文化,完全是正当的事,检查了过去思想上瞧不起工农干部的错误。认识到革命要靠笔杆子、枪杆子。用笔杆子争取人心,用枪杆子夺取地盘。但我们的文风有“党八股”倾向,往往是干巴巴地说教,缺乏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不能深入人心,达不到预想效果。经过学习使大家注意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恭恭敬敬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宣传工作才有感染力。

  1943年7月,康生在延安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掀起“抢救”干部运动。由于搞“逼供信”,造成“反特”的扩大化。8月15日中共中央通过《审查干部的决定》,提出审干中反对“逼供信”错误的九条方针。12月3日,晋绥分局、行署、抗联、党校及各直属机关召开关于“抢救运动”大会,开始了“抢救运动”。延安的《抢救简报》每期都寄来,牵涉一些晋绥干部。运动进行两个月,造成很大的思想混乱。按照中央规定的政策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一个不杀,大部不抓”,但在“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下,变相的逼供很厉害,伤害很多同志。有的机关的“特务”竟占干部的20%~30%,还不罢休,直搞得机关不能工作才停止下来,然后把有“问题”的干部送到党校。

  当时党校驻在黄河西边神木县胡家沟,环境比较稳定,没有敌人扫荡之虞。但是把机关“有问题”的都集中到党校,他们就超过半数,有的小组竟达到80%。当时“抢救运动”和审干受康生错误思想的影响。一会儿说某几个省的共产党是国民党“红旗政策”的产物,是假共产党;一会儿又说几个省的民先队也是假的。这些省的党员和民先队员也说不清楚,只好承认有问题。有些好的同志被“抢救”时,觉得会耽误“抢救”真正的特务,于心不忍,就含糊地承认自己有问题。有的被别人乱咬了,同志们不相信他说的是真话,只好请组织长期审查。一些外来干部一般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不少人是剥削阶级出身的。他们本来是满腔热情地从国民党统治区跋山涉水,不顾生命危险奔赴延安和抗日根据地参加革命的,但工农干部对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不了解,提出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国民党不给你开路条,你怎么能来延安?来抗日根据地呢?”“既然你来了就是国民党给你开了路条,你就可能是国民党派来的特务”。在这种推理下,造成大量冤、假、错案。在“特务如麻”的气氛中,甚至一些工农老红军干部也迷惑不解。一个老红军调到组织科搞甄别工作,他却说:“我自己也说不清我是否有政治问题”,他把他的一言一行都提到政治高度,对自己也丧失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抢救”运动不得不立即停止,开始学习文件和搞大生产运动。对“抢救”过的同志,党校进行甄别审查,对没根据的怀疑,一律推翻,做出正确结论,使许多同志放下历史包袱,精神上得到解放。极少数同志问题一时难搞清,只得留个历史尾巴,肯定现实表现是要求革命的。真正搞出来的特务是极个别的。甄别工作完全是冷处理,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一个参加过三青团的干部,龚校长曾多次向他了解三青团在他们学校的活动,以及进步力量和顽固势力斗争的情况,甄别中被认定为历史问题。

  1944年春天,党校学生一面认真学习22个整风文件,逐字逐句领会精神,认真对照思想作风,改造人生观与世界观;一面积极参加大生产运动,男同学开荒种田、烧石灰;女同学纺纱、缝军衣;春耕秋收时女同志也下田,春耕秋收后男同志也纺纱。大家你追我赶谁也不愿落后。饶斌的妻子有一天做了六条半军裤,创出一项纪录。学校还养猪种菜、开粉坊、豆腐坊,生活大大改善,吃黑豆苦菜的日子成为过去。林枫检查工作时,还表扬党校大生产搞得好。大生产中也出过事故,原东北大学学生王正之在山上开荒时,不慎跌落山崖下,摔坏一条腿,因医疗条件太差,导致伤腿僵硬不能打弯,造成终生遗憾。党校还开展各种文艺活动,搞歌咏、话剧、京剧、晋剧、蒲剧等,节目都有学生演出。特别是原“七月剧团”的团长裴世昌唱晋剧,扮演诸葛亮特别精彩,在晋绥、延安都很叫座。后来他到敌占区工作,见群众唱戏,戏瘾大发,客串义务演出,不幸被敌人发现捉去牺牲了。晋绥文联还开展征稿活动,党校不少人都投稿。张矛在兴县当区委书记时,积累了一些素材,写了改造二流子的故事,题为《酸黄菜》,曾在《晋绥日报》连载。

  1944年晋绥“挤敌人”的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扩大村庄1400多个,增加人口26万。在生产建设上,粮棉都增产,纺织工业、军火工业增加43%~65%。形势好了,又从党校抽调一批对敌斗争有经验的干部出去工作,原七、八地委委员刘英,地委委员兼汾阳县委书记柳林,都调回八地委工作,他们都被“抢救”过。但事实证明,他们都没有问题。后来,刘英被捕牺牲了。

  1945年后形势更好。党校不断调出干部,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由于事业发展的需要,这一届在校生全部结业。由于我军准备解放太原,中共中央和晋绥分局组成太原工作队。组织上考虑到张矛在太原学生中有一定影响,调她到女干部队任副队长。后来中央组建东北工作队,饶斌和张矛夫妇二人都被分配到东北工作队。双胞胎儿子由保姆负责,暂留兴县,待条件可能时再送往东北。

  党校结业后,许多男女同学情深谊厚,在分配工作前后,有的结成夫妻,有的确定恋爱关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