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
1957年
2004年01月09日08:29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工厂是新建成的,工人是一支新组成的青年队伍,上级要求1957年完成7000辆汽车的生产任务,要求工厂扭亏为盈,并上缴利润2000万元。为此,一汽算了帐:如在去年的基础上,按上级要求降低成本20.8%,再在节约材料、动能、工具及企业管理上下功夫,完全可以完成任务,而且可以得到48万元的企业奖励基金,这是办生活福利、扩大改进生产的基金来源。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形势,一汽必须继续发展,以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必须由单品种生产改变为多品种生产。必须生产改型车──拖车、自动卸货车等,还需生产越野车、小轿车。这就需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的远景规划,着手新型车的设计工作,为生产多品种产品,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党委决定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大力发动群众,在增产节约运动的基础上,加强经济管理,全面推行经济核算,建立经济核算基础。

  二、提高质量,贯彻工艺,实行新定额,减少消耗,节约原材料,争取最大的节约;修改设计,增加汽车新品种,创造增产的条件。这些是增产节约的主要内容,也是建设新厂技术管理秩序的主要内容。

  三、周密地合理地组织生产,充分发挥各单位协作生产的作用,尽量克服因计划不周、组织不善所造成的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现象。健全生产管理制度,巩固生产秩序,是勤俭办厂的基本条件。

  四、根据“勤俭办厂”原则,依靠群众合理地组织好自己的生活福利工作。

  五、认真开展整风运动,扩大民主管理,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和防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倾向。

  根据党委决定的五项精神,1月8日,饶斌在全厂职工大会上,以《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安排好全年工作》为题,做了全年计划和一季度工作的安排。

  他说,1957年的工作纲要就是:在完成7000辆汽车生产任务的基础上,把生产力发展到一班达到设计能力的同时,要求:

  (1)建设好大量生产的正规秩序(生产管理问题);

  (2)熟练地掌握技术,独立地解决技术问题(技术管理问题);

  (3)建设好经济核算的基础(经济管理问题);

  (4)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建树勤俭办厂、联系群众、主动配合的工作作风;

  (5)建立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

  第一季度的任务是:

  (一)生产方面:汽车产量1270辆,每天生产十七八辆,一季度总产值及商品产值均为3279.2万元,其中汽车为2540万元,备品491.5万元,售电152.7万元,其他产品95万元。

  (二)基建任务:基建投资计划为6329.9万元,其中建筑工程622.2万元,安装设备90台211.6万元,其余为计入基建设备、工具、仪器费用。

  目前,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庞大的生产能力与不健全的管理制度之间的矛盾。去年我们学习与掌握技术,学会生产汽车,这是组织生产的开始。今年生产能力的增长将比生产管理制度的提高要快,管理制度将跟不上生产能力的增长,有的制度还不健全,有的制度需要调整。所以提高管理水平的建设工作,是解决当前矛盾的首要任务。

  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目的就是要勤俭办厂,联系群众,学习技术,学会管理,保证质量,降低成本,保证完成全年任务。在贯彻增产节约精神中,要掌握好多、快、好、省的关系。尽管还缺乏经验和技术,但我们毫不犹豫地提出要生产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保证质量就是最大的节约。快是技术熟练的表现,但必须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提出进度要求,以今年一班达到设计能力,建立好大量生产的正规秩序为目标。除生产7000辆汽车外,争取多增产一些,还是有条件的。比如:争取用代用钢材或节约钢材增加汽车产量;争取多做备件生产,增加商品产值;争取在材料可供应的条件下,按照先内后外的原则,多接受外厂机电设备和工具的订货;争取在少投资的条件下,利用废料、残料、副产品做副业生产。在“好”的基础上,解决好多、快、好、省的问题。要树立群众性持久的增产节约风气。

  目前存在着不注意经济效果和浪费现象。我厂的浪费,不论从材料、动力、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等哪方面看,都是比较严重的。如煤气站化验用的氯化亚铜,由于年初采购时未采纳沈工程师提出的重复利用的建议,去年三季度采购150公斤;按沈工程师的建议试验的结果,每季只需一公斤,结果造成3552元的浪费。设备漏油,仅根据变速箱车间去年7~12月的统计,以每台设备漏油2~4公斤算,损失达2000公斤,价值2200余元;全厂估算,一年漏24万公斤,就浪费26.4万元。煤气损失,若以放跑的煤气占产量的40%算,全年浪费342440元,今年不解决,以后浪费要增加几倍。金属品车间中午职工吃饭,让机床空转。水和压缩空气的浪费很大,到处漏水无人管。9月份供应量是128545立方米,漏掉的占55.68%。在车间里,用压缩空气吹净衣服和工作台,甚至用压缩空气打人玩。工具损坏、丢失现象严重。一个季度丢失工具价值5万多元,发动机的工位器具就丢失价值7000元。锻工车间酸洗工需穿生毛呢服装,供应处花高价购“摩尔登”呢,高价做了6套劳保服。一个放满桌椅家具的所谓废品库,家具只要稍加修理,即可使用。很多报废的工作服、雨衣、高统胶靴,大多数是经过修理可以使用的。到了更换期,有的工人劳动用品没坏,也要换新的。去年购进擦机床的棉纱40吨,没回收一吨。一个单位同时派几个人出差到一个地方,浪费出差费;印制大批表格,压在仓库,有的已没用了。造成浪费的问题,领导有责,有关人员亦有责。同时,也应该表扬那些积极工作、注意节约的好人好事。锻工车间范广信,利用料头打锻件,还组织同志在休息时间捡废料两吨左右。冲模车间青年派工员马青山,响应青年团号召,自任突击组长,将大家拾的钢材进行火花鉴别一一分类,列出清单交技术组,做下料时参考。去年年终利用他鉴别好的废料,做了11套冲模。木工车间工艺师沈华铨非常注意控制材料定额。他与工人研究、修改定额三次,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平。他所在的工部,废品率由1%降至0.5%,废料利用率由43%提高到50%,11月份达到70%。木工车间油漆工人周六顺改进操作方法,三个月节约油漆折价5601元。底盘车间机修站青年工艺师马荃兴,下达图纸时尽量利用废料加工,仅去年第四季度就节约1300公斤原材料,解决了因材料缺乏完不成任务的困难。

  饶斌公布了增产节约方面的课题,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在运动中以思想教育为中心,注意领导活动与群众活动相结合,发动群众讨论定额,编制节约计划,审定1957年生产技术财务计划(产品、技术组织措施、劳动、成本与财务计划),为1957年计划提保证措施,提合理化建议,将增产节约纳入经常性工作,将推行经济核算的条件准备好。

  在改进领导作风方面,在学习好“八大”文件的基础上,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集体领导与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创造党委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的实际经验,以切实改进领导作风。

  1956年,一机部部长黄敬到厂检查工作时指出:一汽必须由供给制过渡到经济核算制。经过党委和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认为只有开展经济核算,贯彻经济责任制,才能提高技术和生产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为此,确定贯彻增产节约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经济核算工作,推动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健全。饶斌始终亲自抓这项工作。

  1957年2月至4月,厂部举办经济工作学习班,厂和车间、职能处室的党政工青领导干部均参加学习,饶斌亲自主持学习。由经济计划、会计两处到苏联实习的同志负责讲经济计划、价格编制、成本计划和核算方法,并由苏联计划专家葛利坦斯基讲推行厂内经济核算的主要意义、条件和原则;厂内计划核算和外部订货估价以及辅助车间、职能科室的经济核算工作等等。每周学习四小时,学习班打下全面推行经济核算的思想基础。为搞好班组核算,对工人核算员进行培训,讲解核算意义、指标内容和名称、凭证报表填写的方法等。由车间经济计划员和会计干部进行讲解,时间二三十小时。全厂培养500名工人核算员,培训后,班组核算员每天只十分钟、月终只半小时或一小时,就把本组核算指标算出并公布,使工人同志们知道本日本月为国家创造多少劳动价值。工人编成顺口溜:“快速出成本,层层有责任,消耗要减少,记录要记准,当家要管家,管家要核算”,经济核算深入人心。

  1月29日,国务院指派一汽副厂长孟少农等以观察员身份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欧洲八国经济合作会议机械制造常委会。

  为更好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工会2月8日召开全厂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正式代表700人,列席150人。会上,饶斌作《深入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先进生产者运动》的报告。

  饶斌说:我们能按期完成任务,全厂7000名先进生产者和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是重要因素。

  今年1月份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促使艰苦朴素、勤俭办厂风气初步形成。大家正在酝酿节约方向,揭发浪费现象,许多方面已见成效。如全厂煤气平衡后,已不再空放;底盘、附件车间废品率下降。下一步是大力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先进生产者运动,依靠职工全面深入地讨论定额,建立、整顿原始资料,把节约数字编入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成本计划,审定年生产技术财务计划。这是建设与改进管理的有效方法。他讲到定额工作的重要意义时说:定额是计划的基础,是衡量先进与落后的标志,是测定节约和浪费的根据。今年是在生产实践中全面确定与建设定额管理工作基础的一年。我厂定额是从无到有,逐渐完善。不能满足于现有定额,要争取创造更先进的定额。同时要解决“定额高了吃不消”的思想问题,要解决“现在任务不重,何必要搞定额”的思想。要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对定额必须有积极态度。定额大体分为:工时与劳动,主要材料消耗,辅助材料消耗,工具周转与消耗,动能消耗,固定资产利用,流动资金运用,废品损失以及各种费用指标。

  2月份要以增产节约的精神讨论定额,要全面地收集定额及原始记录,然后提出初步意见与群众见面,以工段为单位,发动群众讨论定额与指标。要求根据增产节约的方向,挖掘潜力,提出意见和合理化建议,然后有组织地审查措施和建议,纳入单位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成本计划和年计划,明确降低成本的奋斗目标。各单位先整理原始材料,查出问题;向群众讲解原始材料的用途、记录方法、流转路线等。经群众讨论,有关单位批准定案,然后组织监督检查力量,保证认真推行。

  春节前夕,厂内还组织200名职工和200名文工队员,分成五个访问团,到长春附近的工农友谊社、富裕之路社、幸福之途社、八一社和新生社五个农业高级合作社访问。农民兄弟介绍了生产情况和与灾害进行斗争、勤俭办社的情况,职工很受教育。铸工车间工人说:“农民比我们艰苦多了,几角钱对他们都很重要啊!”技术检查处一位技术员说:“我没去过农村,通过访问,他们的艰苦朴素的作风给我很大教育。”访问团与农民举行联欢,演出了一些节目。

  4月7日,饶斌在干部会议上布置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总产值5343.2万元,商品产值4587.7万元,汽车生产任务1560辆:4月份480辆,5月份530辆,6月份550辆。备品任务1351.8万元,新投入的储备量值为360万元,三者合计约折合汽车2421辆,平均日产量为32辆(一季度18辆),达到一般设计能力的60%以上。由于备品的不成套,不少生产线将出现紧张状态,如发动机车间基本上一班满负荷,小活塞、连杆都得开两班。底盘车间一班满负荷,几个齿轮工段从5月起就得开两班。变速箱车间、金属品车间达到一班满负荷。冲压与附件车间将达到一班的66%~70%。本季度汽车的成本要求显著下降,以一季度计划成本为标准,降低38%。废品损失,每辆车不得超过250元,废品率、返修率必须显著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完成二季度任务是提前半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他又讲如何发动群众,如何建立以经济核算为中心的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如何加强工艺纪律,降低废品率,保证安全等工作。最后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建厂开始时,就根据“建厂、生产准备和培训技术力量同时并重”的方针,大力组织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首先把领导骨干作为培养重点,使他们较快地获得领导生产和管理业务必需的文化、技术和业务基础知识;在建筑安装阶段,组织技术干部学习技术资料和设备知识,使他们能监督安装质量,并为清洗试车、调整生产准备条件;调整生产时,又组织工人现场实际学习,使工人在初级理论技术学习的基础上,得到实际锻炼,熟悉工艺过程与操作规程。根据中央规定的“做什么学什么”的方针,逐步建立比较正规的制度。紧紧地掌握“向苏联学习,从工作中提高,抓紧业余教育工作”三个环节,把长期学习和短期训练结合起来。同时,根据开展教育工作的需要,制备教学资料和直观教具,建立专业教室,给教学提供条件,使职工投产前,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与管理经验方面都有一定的准备,为顺利开工生产创造条件。

  万余名技术工人,有80%是建厂后新培训的,自训的占63.4%(其中经过系统训练的占33.2%),委托兄弟厂代培的占34.6%。组织了5744名技工学习初级技术理论。例如许多私营工厂调来的老技工,识图能力差,不会按图纸生产,经过识图学习后,都能看图纸生产。在工人中组织9616人(次)专题学习,直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例如废品分析、事故分析、安全生产、贯彻工艺、了解设备构造等。学习时间每次10~30小时,直接促进了生产的改进和提高。组织先进经验传授班1625人次,例如传授苏联的新刮刀法,提高效率1~3倍;传授热锻模铣加工经验,突破定额3~11倍。还组织工长、高级工的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进行技术资料、组织设计以及结合其他工作需要进行学习,计14025人次。还按照业余教育长期学习与短期学习相配合的原则,开办职工系统的文化技术夜校。扫盲毕业的470人,今年还继续办扫盲班,全厂需要扫盲的1100人;小学毕业的已有425人,今年再招600人;初中毕业的234人,初中班总规模2400人,今年寒暑假再各招400人;中专毕业的7人,在学的206人。中技校在学的546人,今年招生300名。夜大学在学的220人(厂外有40人未计入),今年招生120~150名;增设工厂管理和热加工专业。专科毕业的技术干部补习班由夜大接管,两年内学完大学基础课。中技毕业的技术干部补习班,暑假前补完大学一年级课程,暑假后考夜大二年级插班生。今年还要抽在职工长到技校脱产轮训,学习企业管理知识,每期30~40人,学期暂定一个月。1956年底,800名未具备初级技术理论知识的技工,各车间要抓紧扫尾工作,二季度前,全部组织入学。可采取脱产轮训方式,消除技工不具备初级技术理论的现象。

  一汽虽然开工生产不久,但已成为机械部培训职工的基地。代外厂外单位培训的任务很大。1956年实际在厂代培的达6690人,临时增加及无法统计的尚不在内。现在外单位实习干部还有406人,实习代培的工人1125人,实习的大专学生574人。今年计划来实习代培者,已知的有干部520人,工人1180人,大专学生3233人,估计人数将超过。对代培任务要加强组织管理,对实习导师的指派、资料供应、办公地点、桌椅用具需要及早解决。

  今年开始,厂内正规业余学校除扫盲者外,约有7000余人还要加强、充实文化技术教育,还要调整专职教员。兼职教员每月平均450人,各单位均应予以支持,特别要给教员以备课时间。学生应抓紧时间学习,今年生产任务不足,可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干部每周至少可抽四小时工作时间进行技术业务学习,一年内基本熟悉本岗位的业务知识。条件许可的车间,还可多利用一些生产时间,组织工人进行技术学习,要求每周抽4~8小时。参加夜大和函授学校的,要有一定时间脱产学习,每学期允许脱产学习10天。

  为解决材料和协作产品供应的严重困难,为生产打开一条出路,由马诚斋副厂长和苏联专家、处室干部组成访问团,2月17日~4月2日45天内,走访15个城市37个冶金厂和协作厂,受到兄弟厂的热诚接待。本着互相体谅,互相支援,共同发展的精神,除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和加工订货问题外,对汽车厂发展货源、固定货源与各厂取得一致意见,共同向经委、一机部、冶金部、汽车局、供应局、钢铁局、销售局写了报告。

  经与21个冶金厂研究后,发现国内货源潜力很大。1957年的钢材,90%以上可由国内供应(去年给中央的报告中只说28%),他们都同意固定货源,因为过去临时分配任务的做法,也给他们造成很大困难。东北、上海、太原等冶金厂都同一汽共同向中央写了固定货源的报告。鞍钢认为30吨大梁钢及碳素中厚板的酸洗和退火,过去由汽车厂搞,既不合理又不经济,而且时间也来不及,应该由鞍钢设法解决。他们还试制成几种规格的薄板,三季度即可供应。各钢厂在设备、技术、动能、协作等方面还存在些问题,需要积极解决。各冶金厂能为汽车厂解决什么钢种,造一辆汽车需要钢材多少,都有了详细资料,要求冶金部向各厂按汽车生产的需要下达指标,每年实行一次性的订货。对26个协作产品厂,有的需要解决材料供应问题,有的需要提高质量,有的需要改进技术,有的还要搞新产品试制。

  在和协作厂的关系上,汽车厂只要求产品符合总图及技术条件,符合外形、性能、寿命的要求和成本的合理性,至于产品内部设计、工艺方法、材料代用等,由协作厂决定。欢迎他们对产品研究改进,改进后将样品送汽车厂试用。过去汽车厂欠灵活,如对橡胶杂件的配方,上海橡胶四厂曾提出改进,并不影响质量,汽车厂未予同意是不妥当的。在产品验收、退货方面,汽车厂也发生过处理不当的现象。在产品价格方面需做合理调整。目前一辆汽车协作产品价格5832元,占汽车价格1/3。如第一附件厂生产的化油器每个80元,而上海中国工具厂生产的每个只50元;哈尔滨仪表厂的仪表板附软轴、感应器,全套为300元,但据协作处了解,其成本仅占价格的2/5。长春随车工具厂的黄油枪,每个60元,上海仅20元。橡胶一厂供应的轮胎,每个459元,每辆份3213元,竟占每辆车总价的1/5。许多协作厂提出,协作件形成批量生产后,价格应该降低。由于价格是由有关部、局掌握或是计委批准的,需要将情况报告有关部、局及计委考虑。

  4月23日,机械工业部任命罗红为一汽副厂长。8月4日,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黄一然调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

  4月27日,朱德总司令在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陪同下视察一汽,听取了饶斌的汇报,参观了铸造、发动机、底盘和总装配等车间的生产现场。

  朱总司令应邀在厂内中央大道向全体职工讲话。他说,全厂职工经过几年努力出了汽车,希望大家努力增产节约,要工作得好,学习得更好,不要骄傲,建设社会主义有许多困难要我们克服。晚上,省委为总司令举办跳舞晚会。饶斌的妻子张矛兴奋地邀请她尊敬的长者跳舞。6月12日,朱德总司令将捷克送他的斯柯达小轿车,转赠一汽做设计参考样车。

  6月5日,一汽开始安装3500吨大压床,这是最后到达的一台大型设备,上盖重160多吨,底座140吨,总重660吨。从苏联运来时,特制了185吨重的凹型车,从莫斯科到中国的铁路桥梁都进行检查加固。

  6月25日,一汽举行大会,欢送苏联专家组组长库兹涅佐夫等回国。苏联派遣专家近200名,首先在汽车工业筹备组工作的有斯莫林、伊格洛夫、别尔文采夫、毕特连果等,时间约为1951年至1953年。第一任专家组长希格乔夫,在一汽的时间最长,从1953年7月初到1956年年末,做了大量工作。第二任专家组长库兹涅佐夫,从1956年夏至1957年夏,两人交接时间为半年。苏联专家在协助指导土建安装和生产准备方面做出了贡献。现在中国汽车工人可以独立地生产汽车,他们光荣地完成了任务。

  专家在一汽期间,厂里为他们建了一栋专家楼,生活条件安排得较好。他们走后,这栋楼就成为比较高级的招待所。

  1957年上半年,经过增产节约运动和勤俭办厂的思想教育以及一系列措施和组织工作,提前半年零五天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生产4000辆合格汽车的任务,成本显著降低,有效地建立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

  7月中旬,工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正式代表612人,列席代表234人。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全厂职工千方百计节约钢材和动能,降低成本;决定实行《职工代表大会试行办法》;选举正式委员39名,候补委员13名,组成工会委员会,韦锡琢任主席。

  会上,饶斌向全体代表作了《1957年上半年增产节约运动总结及下半年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意见》的报告。

  他说:上半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总产值完成106.8%;商品产值完成103.1%;汽车生产完成102.1%,超产60辆汽车;汽车备件完成105%;发电量完成103.2%,售电量完成103.3%;只有其他产品一项完成计划的86.3%,主要是外厂订的设备和外销工具没完成任务;全厂劳动生产率完成107.2%。汽车产量和备件逐月增加,6月份日产汽车23辆。由于备件任务加大,不少工部已接近或达到一班满负荷生产。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废品率逐月下降:1月份为0.58%,2月份0.69%,3月份0.41%,4、5月份0.37%,与去年四季度对比,废品率降低21.2%。发动机经技术特性试验,证明完全符合设计的技术要求,马力大于90;最大扭矩大于31公斤·米;燃料消耗低于255克/马力·小时。发动机大修率比去年四季度降6%,平均大修数占装配数的14.28%,汽车大修率上半年占装配数的18.2%。经过2500公里行车检查试验,质量情况正常,符合设计要求。根据与使用单位普遍联系调查,得到进一步改进质量的建议。所有发出的汽车,几乎没有因制造缺陷引起故障而停驶的现象。

  在降低成本方面,5月份汽车成本比去年12月份下降29.44%,每车降成本6688元,达到上级要求的水平。如以前六个月平均成本与去年12月比,下降25.09%,其中由于产量因素降低14.23%,因差价降低1.34%,因改国外购件为国内购件降低4.46%,因厂内降低消耗和节约降低5.06%。这样,上半年每辆车降低成本5700元,而且是逐月下降的。

  经济效果较突出的三个方面:

  第一是节约金属及原材料问题。

  从金属和原材料目前占成本22%左右来看,一辆车需金属材料为5108公斤,而制成汽车后金属材料只占2880公斤,占投入金属的56%,即44%的金属(2228公斤)是在生产过程中变成废料或被损耗掉了。而其中可统计出的每辆车造成的废钢有689公斤,钢材切屑392公斤,共1081公斤。说明金属利用率还很低,节约潜力还很大。根据上半年原材料节约的结果,从修改材料定额看,每辆车已降低金属82.81公斤。从执行定额实际情况看,每辆车实际降低50公斤。上半年实际节约金属879.2吨,约合99万元,会计帐目反映主要材料费用节约125万元,辅助材料节约26.6万元。今年一年改进汽车零部件结构,可节省500多吨冷轧钢板的外汇。此外,还从改进工艺方法减少了损失。如金属品车间将切削工艺改成冷镦工艺,已提出的10种零件可减少消耗50%。改进板料下料和合理利用钢板的余料,如冲压车间,利用余料废料冲制零件,由原设计的94种增到182种。附件车间由原设计30种增到70多种。木材的废料利用率,由43.4%提高到58%。对钢铁切屑回收利用,上半年为3567吨,调出900多吨。各种辅助材料实际使用数,大部分低于定额,上半年共节约26.6万元。动能费用降低,去年12月每辆车动能费877.51元,今年5月降至420.12元,降低47.88%。煤气由去年12月空放25%,降至今年空放8%。压缩空气采取不生产时关闭总阀门的办法,仅铸工车间每天可节约6000立方米。有色修铸车间的废铁熔化炉原拟用压缩空气鼓风,每小时用压缩空气价4元,而改为电鼓风后,只要0.12元。锻工车间为加速炉子冷却,曾用压缩空气吹,现在改用小型鼓风机。煤气站蒸汽消耗很大,工人注意了使用方法,日消耗量从76吨降到60吨,每月可降低500吨左右。铸工、热处理、冲压车间,改用循环水冷却,节约了大量自来水。在资金的周转天数上,第一季度是372天,第二季度是264天,争取年末达到252天。

  第二是继续强调贯彻工艺保证质量。

  通过群众大检查,暴露执行工艺中存在许多问题。底盘车间发现1959项问题,其中属于工作疏忽、抄错、写错、抄漏而致工序卡错误的1106项;属于违反工艺、实际操作与工艺卡规定不符的487项;366项是因物质条件不够不能按工艺规定加工的。问题解决后,工艺文件更切合实际,生产秩序趋向正常,产品质量比较稳定,废品率下降。工艺员经常下现场,许多问题与工人商量即解决了,也改善了劳技关系,普遍建立了贯彻工艺的自检互检和调整工负责的制度。各级领导注意积极从技术上解决制造与使用中的质量问题,如铸件废品率高的问题,气缸体铸件的废品率由1月份29%降到5月份的5.48%;活塞铸件废品率由50%降到2.92%;后桥外壳废品率从4.87%降到1.82%;减速器外壳废品率从15.7%降到6.1%等。底盘、变速箱、发动机三个车间第一季度废品率高的主要原因是高周波淬火的技术问题未解决。采取技术措施后,废品率明显降低,目前废品很少。刹车阀失灵问题也已解决。在保证质量的群众运动中,大部分单位的领导能主动组织生产和检查人员一起分析质量动态,系统地解决一些关键性问题。有的建立质量日,在质量小组提议下,每月研究1~4次质量问题。废品率高的单位,开展废品会审,由检查科做好充分准备,大家看实物,开展讨论,一般一小时内解决问题。

  第三是建立经济核算基础问题。

  上半年做了些建立经济核算基础的工作,首先是发动群众修编1957年各种技术经济定额,制定切合实际的技术经济定额37种,工艺方面5种,动能方面14种,机械方面13种,工具方面5种,为经济计划和核算工作创造了条件。其次发动群众整顿原始记录,每批零件加工任务完成的同时,可算出材料的节约或浪费,工时定额的高或低及辅助材料的消耗情况,及时反映经济效果,促进生产组织的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再次,推行群众性的班组核算问题。第二季度末,推行班组经济核算的统计是:在基本车间,85%的工部、61%的工段、50.1%的小组、63%的个人实行经济核算;辅助车间,56%的工部、45.4%的工段、48%的小组、52%的个人实行经济核算,效果显著。如木工车间8个月内实行经济核算的单位就节约41580元,各项消耗降低并有准确的记录。职工主人翁意识加强,变提材料用品计划时宽打窄用的思想为精打细算。工部主任、工长、小组长对组内情况很了解,对价格熟悉,建立经常的分析制度,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现在需要提高经济核算水平,准备条件在车间实行经济核算。过去六个车间实行成本试分析工作,取得初步经验;调整好计划部门和财务部门的步调,使之在项目与内容上一致;拟定车间之间的互相结算办法;拟定经济核算奖惩办法。三季度全厂推行经济核算条件已具备。

  1957年上半年成绩是主要的,但也要看到严重的缺点和错误:

  第一,在建设工厂的各项基础工作上,还有些不善于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根据厂办公室统计,去年7月份生产以来,发过各种规章制度136个。有的规定没有经过反复研究就要求执行,造成被动。制度太多太乱,有的前后矛盾,互相抵触,反映出主观主义,必须重新审查整顿。

  第二,艰苦朴素、勤俭办厂的思想还不巩固。完成任务中多、快、好、省和安全的关系还未安排好,有人将推行经济核算制和完成产量质量的关系对立起来,实践中有顾此失彼的现象。

  第三,安全教育与固定资产(设备、仪器、建筑物等)维护工作注意不够。上半年有130次事故,其中重伤4人,死亡2人,这是重大的损失。有的设备不注意维护,处于严重危险状态。固定资产遭到损伤,新厂快要变成老厂的样子。

  第四,各级领导的扯皮作风还未有效克服。这是一种不从整体出发,不考虑对方困难,不互相支援,不负责任的表现。

  第五,职工劳动纪律有松弛现象。

  1957年下半年工作主要是:

  一、分批推行车间经济核算。除少数辅助、服务车间外,基本都要实行车间经济核算。要实行经济活动分析并相应试行经济核算酌情奖。同时要巩固班组核算。争取完成降低成本30%的计划。

  二、开展安全生产及爱护固定资产的大检查,加强设备维护工作。

  三、全面考核定额,进行日常定额分析工作,为制定1958年定额做好准备。下半年着重分析材料、工时、工具定额,每月一次,每季考核分析一次。

  四、建立与健全厂内外订货程序与整套管理制度。上半年厂外订货月月未完成计划,说明对兄弟厂支援不够,下半年要纠正。

  五、积极开展新车设计工作。制定生产多品种多车型规划,争取早日定下来。

  六、编好1958年计划草案,收集资料,查清条件并积极创造条件,搞清国内外材料货源,按国内供应90%的目标继续奋斗。

  七、积极开展整风工作,使生产整风两不误。认真重视党内外同志的善意批评,力求改正错误。注意协作配合。加强领导与群众的团结。

  国内的形势是:激烈的阶级斗争已经过去,社会主义改造已经过去,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内部矛盾突出了。从工业企业讲,就是工人阶级内部的矛盾。矛盾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领导与被领导的问题,也有本地工人和外地工人、新工人和老工人、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主要是思想问题。矛盾既然是人民内部问题,又是思想问题,所以只能用解决内部矛盾的办法解决,决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办法。既然领导和被领导的矛盾是大量的,所以首先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整风,以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干部在新的实践中,创造新的工作方法,要敢于发扬民主,向群众学习,以适应新形势需要。为此,毛泽东主席1957年2月27日在最高国务院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报告,以及3月12日《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都强调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并指出,“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对待思想问题,不能用粗暴的办法”。

  在我党发动全国性的整风运动之际,广大群众向各级各单位的领导提了不少意见,推动领导改善工作作风,纠正错误。但也有一些人说了些片面甚至错误的话。为此,一汽党委结合全国范围的“反右”斗争形势,领导全厂职工开展了中国需不需要共产党?中国走什么道路?共产党能不能领导工厂建设等问题的讨论。《汽车工人》报上登载了文章,对种种错误言论进行批驳。

  7月28日,机修车间青年钳工、长春市先进生产者李治国被光荣地推选出来,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共青团除在生产中发挥突击作用外,还在美化生活上发挥作用,在宿舍区开辟兴建了“共青团花园”。

  三季度的任务完成得很好,汽车生产完成任务100.58%,备件生产完成计划114.22%,发电量完成112.7%,售电量148.50%,商品产值104.3%,总产值105.04%。但也有一项只完成76.6%。汽车成本显著降低,每辆车单位成本达到16464.66元,比1956年报告成本降低27.39%,占1957年汽车成本降低率92.82%。全厂节约计划完成771万元,占全年计划的77%,其中材料费节约311万元,外购件节省114万元,车间经费节约318万元,废品损失减少28万元。生产车间和四个辅助车间均实行经济核算,其他辅助车间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1957年10月6日,饶斌在干部会议上布置四季度的任务,提出五项任务:第一,增产500辆汽车。第二,超额完成全年商品产值670万元,约占全年商品产值的3.5%。第三,降低汽车成本由计划29.57%,改为30.2%。第四,加速资金周转,在计划254天的基础上,再减少10天。第五,增加计划利润12.6%,争取多得企业奖金50万元,超额利润提成73.3万元。搞好新车型的设计试制工作:对生产的CA10型汽车,要改进车头外型和表面线条的设计。对CA30(吉尔─57)除少数未收到苏联图纸的零部件外,迅速翻译分发有关部门,及早进行生产准备。对CA71小客车,10月份应确定总设计方案,完成参考样车的整车测绘,本季度要完成发动机及底盘总成的台架试验,做好车身模型。完成CA─30的生产准备工作。在领导作风改进上,每周确定两天无会日,使领导干部能深入基层。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一般每周半天。

  企业管理方面。首先抓经济核算,把国内外有关资料提供给干部学习。结合劳动竞赛,开展班组经济核算,使劳动竞赛的评比与经济核算结合起来,设立经济核算竞赛公布板,使小组或个人经常能了解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还开展经济活动情况的分析,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群策群力,提高、改进生产,树立职工主人翁思想,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木工、发动机、冲压、热处理、附件等车间都进行了班组经济核算的试点,车间开展了经济活动分析。过去生产中发生问题,往往由领导提出,开展班组经济核算后,生产的关键问题常由工人提出,并且认真地研究解决办法。为进一步搞好经济核算,厂部10月29日召开全厂社会主义竞赛与班组核算经验交流大会。会上,由热处理车间主任王振以《经济核算制是依靠群众勤俭办厂的基本方法》为题、木工车间主任江华以《进一步坚持与巩固班组经济核算》为题,介绍了经验。技术处副处长张永年也作了《关于我厂推广先进经验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饶斌作了《开展劳动竞赛,巩固与提高班组经济核算,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1957年第四季度的各项指标》的总结报告。

  他说:经济核算推行以来,已取得一定的经验,但如何提高与巩固,大家都在摸索,根据大会交流的经验和实践中反映的情况,提几点意见,供大家研究讨论,在实践中加以充实。

  一、班组经济核算发展的情况及当前所处的阶段。目前,班组核算还不是全面的经济核算,只是根据班组具体情况,颁发几个主要指标,计算其经济效果,尚未发展到核算全部指标的水平。班组核算的情况证明,只要生产比较正常,划分了固定班组,每天有作业计划,有全部或部分技术经济定额和固定的计划核算价格,有原始记录,有专职或兼职的核算员,再加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鼓舞与增产节约的号召,进行了经济核算和勤俭节约的教育,就可以推行,并在推行中逐步完善。我厂最初吸收兄弟厂经验,参考有关资料和书籍,1956年下半年生产后,在个别车间进行试点。今年上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通过讨论国家计划,制定和修改定额,建立和制定原始记录等重大措施,创造了条件,4月布置与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现有87%的工部,90%的工段,76%的小组实行经济核算,81%的工人参加了经济核算。良好的效益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而且表现在思想建设和改进企业管理上。

  二、提高与巩固班组经济核算和完成五大指标的重要措施。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百倍地注意培养与发展群众性的经济核算、提高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积极性,这是社会主义企业带有根本性的建设工作。有的工人核算员说:“我们自己计划,自己核算,自己检查,就像过日子一样,自己管自己,真正体现了当家做主精神。”广大工人也愿意知道自己的任务,自己的贡献,自己的思想进步以及自己的技术提高程度。这是开展班组经济核算的动力。这样企业管理就出现了大家动手、大家共同负责。过去是领导干部从管理上监督,现在上下相互监督。这也是持久贯彻增产节约的有效方法。但是职工的思想中仍有不健康的一面。部分工人认为“现在节约的油水少了,核算不核算没啥意思。”有的对工时定额留一手,怕提高了自己吃亏。有的工长、工部主任认为,“在苏联学习时,工部工段不搞这一套,核算是科室的事。”因此,丝毫不能放松思想工作,要强调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采取灵活方式,提高职工思想,大家同心协力把企业办好。

  第二,班组核算必须与劳动竞赛密切结合,作为竞赛的主要内容。通过竞赛,又使班组经济核算更加巩固和提高。因此必须注意:

  1.季和月的经济指标与竞赛条件同时下达。

  2.群众讨论指标,提出措施与订出竞赛保证条件相结合。

  3.经济活动分析与检查保证条件相结合。

  4.经济核算指标的执行结果和竞赛条件执行情况一起公布。

  5.评比与评奖要安排好时间。还要积极热情地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如金属品车间搓丝小组的友谊互助、协作配合的先进经验就应推广全厂。今年7月份,他们小组坏了一台搓丝机,需要把它生产的零件,移到另一台机床上生产,而那台机床还生产其他零件,这就需要解决好上下工序的配合。他们请求其他小组支持,得到积极的反应,他们共同按时完成了任务。

  第三,建立班组核算的正常秩序和科学的核算方法,培养群众的核算力量。这就需要:

  1.按期下达任务指标,发动大家讨论,明确任务、目标,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2.下达的指标必须是平均先进的。

  3.简化、稳定核算办法。

  4.培养核算员,发动大家核算。全厂近500名经济核算员,是重要的力量。

  5.向着个人经济核算的方向发展。全厂已有5个车间193人试行个人经济核算。凡能分到个人的指标都必须分到个人。

  6.用鲜明的图表公布核算结果。按日核算按日公布,按月核算按月公布,及时公布,才有推动作用。

  7.经济活动分析。将分析的情况和资料,搜集齐全,由核算员或工长系统介绍;分析的主题要选得恰当;基本做法是摆情况,找原因,订措施;在生产过程中分析或月终分析均可。

  8.明确有关科室对经济核算担负的责任。

  第四,在开展劳动竞赛、巩固班组经济核算制的同时,应全面检查开工以来建立的各种管理制度,全面坚持贯彻执行。

  只要能巩固这些制度,企业管理将进入新的阶段。让我们以完成这一光荣任务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吧!

  10月,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陪同下,到一汽参观。饶斌出面接待,彭真向阿里斯托夫介绍饶斌说:他是学医的,1933年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参加了革命。外宾风趣地说:“有了医生,汽车厂就不会出有毛病的汽车了。”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委员陈云同志到长春视察工作并去一汽参观,给一汽职工很大鼓舞。陈云同志与孟少农总工程师熟识,那天不巧,孟总有事在家,陈云同志就到300宿舍区看望了孟总。陈云同志不同意对外报道,所以中央和省市报纸的记者均未受邀,只有《汽车工人》报负责人和记者组长随访,也只有厂报发了陈云同志视察一汽的消息。饶斌的妻子1938年曾在延安中央组织部当干事,当时陈云同志是组织部长,有时考问她一些理论学习上的问题,她常常面红耳赤紧张得回答不出,当时她只17岁,人们都称她小妹妹。陈云同志给马列学院上课时,还风趣地举了“小妹妹”的笑话,使学员哄堂大笑。这次她陪陈云同志参观了当时长春最大的有四层楼的百货二商店。

  根据社会主义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要求汽车厂生产CA30型三轴越野汽车。经过一两个月的酝酿,对于CA30型生产准备的原则、新产品生产准备工作程序以及全厂生产准备综合进度方面,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决定CA30越野车生产准备工作应于1959年5月1日前完成。其中1958年第四季度提前完成650辆CA30型越野车所需的零件及总成,要在1958年10月1日前准备完毕。明年装越野车用的前、中、后桥以及车架由苏联供应。为此,饶斌11月13日签发《关于CA30型三轴越野汽车生产准备工作的指示》,要求有关单位务须根据CA30型汽车全厂生产准备的综合进度表中规定的具体期限以及CA30型生产准备原则,立即组织生产准备工作,并发了四个附件:《CA30型生产准备的原则规定》、《新产品生产准备工作程序》、《CA30型汽车的零件和总成清单》、《CA30型汽车全厂生产准备综合进度表》。

  为更好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9月20日,完成解放牌改进型CA—11A的设备工作并开始试制,12月31日,试制车间试制出CA—11A改进型汽车和越野车车头。与南京汽车制造厂合作开发的1.5吨轻型载货车通过技术鉴定。10月17日,在1957年第二届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约旦商人、海外贸易董事长比塔先生订购3辆解放牌汽车,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口汽车。

  年底,中共吉林省委召开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基本精神是反对右倾保守思想,鼓革命干劲,并动员精简机构。饶斌参加会议,12月26日作了大会发言,题目是《鼓起革命劲头,实现多品种汽车生产》。

  他说:1957年是我们生产汽车的第一个整年。产量不大,在党的领导下大家埋头于贯彻增产节约、勤俭建厂的方针。发动群众在稳定工艺、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建立经济核算制的基础。全年的增产任务和各项指标均提前完成,汽车成本大大降低了(每辆车降低成本30%)。但我们还需要严肃地检查:汽车厂有没有跟不上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保守思想?群众在鸣放中对我们的批评,已经尖锐地揭发了这一问题。他们质问:“为什么多品种汽车生产进行得这么缓慢?”“为什么让我们长期窝工,不想办法多找些外活?不能多给兄弟厂一些支持吗?”“农业水利上对煤气发动机要得急,为什么还有人不想干?”等等。说明我们还存在跟不上形势要求的保守思想。我们要坚决克服保守,鼓起革命劲头,使汽车工业按需要与可能向前发展,尽快地实现多品种汽车生产。

  我们初步拟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十几种汽车的规划。1958年在完成13000辆汽车生产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三轴高越野汽车、煤气车、供应基建用的翻斗车、牵引车以及五座小客车的样品和公共汽车底盘。还有为联合收割机装配用的发动机,农村抽水用的大马力发动机,以及支援兄弟厂生产汽车拖拉机所需要的重要零件和锻压件等任务。我们还要完成煤气和汽油两用的汽车、改型的解放牌汽车以及各种变型车。任务是极艰巨的,不仅因为新产品的零件比解放牌汽车零件还要多,工作量还要大,而且我们还是缺乏设计经验与锻炼的新工厂。特别是必须把原工厂设计的单一品种、大量流水生产的秩序,改变成多品种又大量又成批流水生产的工厂,这是重大的改革。从技术、各种管理制度到所有的组织工作,都必须相应地加以改造。

  整风后,我厂职工的出勤率连续达到97%以上。四季度增产500辆汽车,提前完成任务。我们要把新的生产高潮的矛头,指向克服保守倾向,完成多品种汽车生产任务。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我们将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设计抽水用的煤气发动机。经过调查、试制、试验后,加紧组织生产。保证明年4月底前,生产1000台煤气发动机。其中500台将以低廉的成本价格供应吉林省并派人指导安装。还要负责训练500名司机,随同下乡,参加水利工作。以负责到底的精神,协助组织今后的修理工作。我们全厂将以此作为对省党代表大会的献礼。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