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Sohu >> 汽车频道首页 >> 专题 >> 饶斌传记 >> 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
1967年
2004年01月09日08:43  作者:张矛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饶斌正好在家过元旦,爱人张矛去年在西单商场搞“四清”任工作队长,被认为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面在工作队中挨整(整训),一面随时被商场造反派叫回批判,日子不好过,心情郁闷。年后,饶斌匆匆赴南京。

  饶斌去南京前,在北京街上遇见汽车研究所在南京工作的九个人来京“造反”,他们把饶斌带到住处,提出:“二汽党委如何抓革命促生产”;饶斌回答,其中有一句:“影响点生产也要抓革命”。“造反”群众说:“抓革命不会影响生产,而是促生产。”饶斌忙承认考虑不周,群众的觉悟比他高。这些人说:饶斌讲的“建厂纲领十四条”很动人,有毛泽东思想,但很多地方不认真执行,没有领导好,是口头革命派。饶斌只好承认错误,接受批评。1月12日去上海,得到令人吃惊的消息,说贺龙被当做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三反”分子揪出来。他的心一沉。他一直认为贺老总是忠心耿耿的,难道是自己嗅觉不灵?上海赤卫队和造反派斗争很厉害,中央文革支持造反派。饶斌很不理解,认为不能把有保守思想的人都推到反动方面去,更不应视为反动组织。认为对群众应进行正面教育、去帮助去关心,不应扩大批判面。上海造反派接收公安局,使他十分担心,怕有损革命利益。当时流传市委一位领导的四句顺口溜:“问题很多,解决不了;思想混乱,罢官拉倒。”虽反映消极情绪,但有极大的代表性。饶斌在上海了解工作组的情况后,于1月15日回到南京。

  饶斌原以为建二汽是个紧急任务,中央开始时也决定“文革”运动要分期分批搞,而先搞运动的单位,由于没有经验,都犯了错误,他们放后一段时间再搞,可以少犯错误。不料,头年12月10日,中央决定工交部门全部开展“文革”运动,饶斌思想跟不上。到南京后,从汽车研究所和工厂设计处去的人,组织五六十人,开展对他的批判,主要批判他没认真抓领导班子革命化,没有积极投入“文化大革命”;批判他建厂纲领写得再好,没有组织实施;批判他没有深入革命群众,不是真正走群众路线。饶斌只有“低头认错”。

  这时,正是上海“一月风暴”后,南京的情况越来越乱,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建二汽,而且要赶在战争前面,饶斌内心忧郁而又焦急。他只好以排除万难的精神,尽力而为了。要建厂而产品还未定型,他与支德瑜、王汝湜、张明忠到南京检查了解产品试制情况,又与南汽总工程师赵江协商,决定将两吨越野车,作为南汽和二汽的共同产品,搞一个三年批量试制生产规划,二汽近百名产品设计人员与南汽一起干。但由于事态的发展,赵江也被“造反派”揪斗,试制规划无法贯彻。

  饶斌又到南京汤山试车队。当他听说V8发动机与平头车在布置上存在较大矛盾后,就委托支德瑜找汽车工业公司孟少农总工程师,请他解决。如果V8发动机实在不能用,就得先上直列六缸机。而后,他就回到湖北。

  1967年初,二汽长春群众造反组织写信给李富春和谷牧同志,询问二汽厂址是否中央批准的?厂址由湖南转移到湖北,中央是否知道?2月中旬,李富春复函说,二汽是1967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中要开工建设的项目,是中央批准的,不是某一个人批准的。厂址从湖南改到湖北,是因为中央对铁路修建计划的改变而变更的。

  2月24日,一机部下发了《关于第二汽车制造厂总体布置和设计纲要的批复》文件,原则上同意老营会议纪要和工厂设计纲要。为保证第一批工程4月1日开工,希望根据这个纲要进行施工设计。3月2日,长春工厂设计处生产委员会、二汽造反大军总部、长春汽车研究所造反大军的赴京代表,写信给李富春、谷牧并转周总理。他们认为:23个专业厂布置在铁路和公路旁的山沟里,构成连片建筑区是小隐蔽大暴露的布局;当地地材不足,满足不了大量施工的需要;当地人多地少,工农业争地矛盾突出;公路、铁路、水路都在东西两端,战时易造成交通断绝,没有远景发展余地。一机部就其提出的问题,向李富春写了书面报告。经有关领导机关研究,认为回湖南困难很大,将军河至安康可用地少……要考虑加快“三线”建设的总要求和经济合理的原则,具体厂址仍放在十堰至将军河一带,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进行合理调整。

  2月1日至3月2日,也有另外的群众造反组织多次向李富春、谷牧写信,认为二汽在十堰建厂存在不少根本性问题,主张东迁至谷城石花街分片布厂。这样,厂址再次出现“西方案”和“东方案”之争。

  1967年初,毛主席决定派人民解放军执行“三支两军”任务,支左、支工、支农,实行军管、军训。3月份,国务院各部及重要机关都派军代表进驻,建立军管会,企图在混乱局面中由解放军维护秩序。3月5日,郧阳军分区派副司令员刘景修带几个人,到二汽现场“支左”,成立“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刘任办公室主任。二汽建设工作艰难地进行着。继去年11月上民工4000人,加固马家河、头堰、岩洞沟水库后,今年1月,二汽在丹江口修建的水暖器材库和精密设备库竣工。2月,基地红卫前线指挥组,组织3000民工,修筑二汽第一条厂区公路──大炉子沟公路。

  “一月风暴”掀起一场造反派在全国夺取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权的狂暴运动。各造反组织关于二汽厂址问题上书中央领导后,国家计委、建委都郑重对待,指示一机部要认真处理这一问题。3月31日,一机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发动群众讨论和调整二汽总体方案的通知》。

  根据计委、建委的指示,一机部于3月29日至4月25日在郧县五堰──郧阳地区行署的基建工地上,召开二汽总体布置调整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南大区建委、湖北省计委、建委,郧阳军分区,一机部和有关设计单位400多人。会议由一机部副部长郭力和郧阳军分区刘景修副司令员主持。通过一个月的大批判,现场踏勘,会内外磋商,认为老营会议所确定的厂址和总体布置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但也有缺点,要进行调整。会议决定,二汽近期专业厂的建设范围是:东起十堰区白浪公社,西抵堵河。这样,扩大可用地的范围,增加布置的灵活性。

  按照国家计划要求,二汽1967年开工,建设原则是“十万规模、分期建设”,“先六后四”。即第一期工程,两吨越野车和三吨半载重车建成六万辆生产能力,余下三吨越野车和五吨载重车四万辆作为第二期工程。已有一○二系统施工队伍2000余人。4月1日在大炉子沟(动力厂)的工地上,用脚手架搭起舞台,舞台上方挂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开工典礼大会”横幅,迎风飘动,鲜艳夺目。会议由饶斌主持。在锣鼓、鞭炮声中,他以宏亮的声音宣布:“二汽建设,破土动工了!”一机部汽车局负责人江泽民(这时由于刘少奇被诬为最大的走资派,他提倡的托拉斯──汽车公司又改为汽车局了)和郧阳军分区、地区、郧县的领导讲了话,并举行破土动工仪式。最后,地区文工团演出文艺节目。

  建厂初期,土地征用是项主要任务。4月的一天上午,饶斌和地区杨近专员一起到红卫公社,参加土地征用会议。会上,他再三强调:“二汽建厂要考虑周密,山区社员耕地面积少,尽量少占良田好土。搬迁工作,要做好说服动员,不要强迫命令。”

  此时,饶斌已不断被批判、揪斗,造反派夺了他领导“文革”的权,对他“监督留用”,让他继续抓生产。这时党组织停止活动,他失掉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又看不到文件,真是不知所措,怎么搞“文革”,一点不摸底。他想,夺了领导“文革”的权,只要让他工作就行。一汽已搞得很乱,有的将当权派挂牌游斗,戴着高帽,挂着牌子到热闹地点“站岗”,还有各种污辱人格的做法。这使他非常害怕被揪到长春去。而二汽从长春来的人很多,有的人还在长春原单位,为二汽做工作。长春造反派联合成立“二汽造反革命大军”,扬言要揪斗饶斌,他十分忧虑。军代表刘景修对工业建设缺乏经验,在建设方面,还需依靠饶斌,认为他挺不错,想方设法保护他,让他抓生产,既依靠又保护。饶斌觉得解放军进驻,乱的程度会好些,也十分维护刘景修,两人合作得很好。刘景修看饶斌生活太艰苦,有时还请他到家里吃点东西,即使吃一碗面条,炒一个素菜,也比他在大食堂的伙食要好,有时还给他买肉吃。

  中央决定二汽今年开工,但产品设计是工厂建设的第一道工序。二汽的产品是些什么样子,先生产什么,直接影响工厂设计、工艺设计和设备设计。这些部门上门要产品图,只要产品定型,他们就好充分发挥作用。他们决定在老营召开产品工作会议。

  为设计好第一代军用越野车,饶斌要求设计人员深入炮兵部队体验生活,和战士一起参加演习,取得军车要求的第一手资料。设计图纸完成后,他要求设计人员带图纸去和工人一起把样车制造出来。这大大充实了设计人员的工艺知识,开拓认识新领域。许多同志至今认为,那段设计生涯是他们一生中的黄金时代。

  1967年春,在南京试制成两吨越野车,开到老营产品会议会场。饶斌围着样车转好几圈,摸着车门说:“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代产品啊!”他满意又不满足,样品总算出来了,但与日思夜想的“第一流”差距不小。但他想:只要不断改进,总会有真正的第一流产品出现的。

  会议是以二汽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名义召开的,一机部、汽车局也派人参加。由于二汽建厂工作与产品工作是在不正常的情况下交叉进行的,产品工作搞不好,就会拖后腿,所以要求产品工作加快速度。

  二汽产品工作1965年3月开始。饶斌到任后,立即抓产品工作。他提出,产品工作要全面规划、分期开发。他首先以长春汽研为主体,从一汽、南汽抽调骨干补充,成立了二汽产品设计队伍。又决定以南汽和上海一些汽车零部件厂为依托,开展产品试制、试验工作。饶斌亲自落实从加拿大进口“万国”和“道奇”卡车系列做参考样品。在V8和直6的争论时,他亲自主持不下十次的专题讨论会,请每个人发言,互相质疑,互相补充,真正做到言无不尽。两年内,基本定下两个车型,即两吨越野车和三吨半载重车,并已进行第二轮和第三轮试制试验。通过两种车型的设计和试制,从仿造为主到自己设计;从军用车、民用车分别设计到结合成一个系列设计;从一个系列汽车设计将达到整个系列化多品种设计,初步有了头绪。在发动机方面,搞直列六缸和V8两种,而V8又搞大V8、小V8和斜4,已经过两轮和三轮试制、试验,又试制独立悬挂,1吨4×4,2吨6×6,3吨8×8。如工作顺利,都可很快拿下来。最困难的是驾驶室,试制了长头、平头、可翻式和军民通用几种,不断改进。由于做了大量工作,试制速度还是快的。不论一汽、南汽、武汉汽配等都共同协作,尽极大的努力,但还未满足产品工作对其他各项工作的要求。

  从产品定型工作进展看,两吨越野车和3.5吨载重车,已胜利在望,再大干三个月,这两种车型的产品设计、工艺审查、材料落实全定下来,是能够做到的。

  会上,介绍产品工作方面的经验,还开展了争论。除搞产品的同志外,工厂设计、工艺设计部门都有人参加会议。

  4月23日,最后由饶斌发言。按“文革”精神,领导干部首先要做一通检讨。饶斌检查他对毛泽东思想旗帜举得不高,对产品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没有及时总结和树立典型;群众路线走得不好,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很热情,如有的同志批评他拍板拍得太多。他觉得一件事争论太久,不定下来不能工作,为防止议论时间过长,就定下来。但有时道理说不透,说明对群众意见没理解清楚,也是向群众学习和请教不够,使得有些问题定错了。检查对一些好经验如“三结合”、“五联合”的推广有“抓而不紧”的问题。

  饶斌对讨论的具体问题,意见是:

  一、二汽搞系列化多品种的方针坚定不移。多品种是从车型说的,系列化是以总成和零部件为主体的。要解决系列化多品种这样复杂的问题,即用少数等级的零部件(便于在一条生产线上通过)装出多种汽车,就必须让工厂设计、工艺设计、设备设计部门都参加,真正做到“三结合”、“五联合”,否则停留在纸上不能落实。系列化多品种有其本身的客观规律,在一定范围内,用一定品种,组成一个系列是合理的,超过一定的范围就不合理了。我们正在实践中摸索这个规律。多品种的纲领问题,一定要适应国家需要。如3.5吨车需要多些,我们能多供应,要两吨越野车多些也行,在数量上可以变换。要把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生产分开,真正属于小批量的,不能勉强进“大线”。

  二、品种范围怎么考虑?仍然包括1吨~5吨越野车、1吨~8吨载重车,分批分期实现。其中4吨、5吨越野车和8吨载重车是另外一个系列,或者说是柴油机系列的,小批量生产的。品种范围是个规划,但生产准备要一个个安排。全部车型出齐,是工厂建成若干年后的事。

  三、会上争论的几个问题:关于发动机V8和直6哪个先上?两个我们都需要,再做些工作都可靠,要看国家需要哪个紧迫些。从备战出发,国防科委和炮兵研究所的意见有指导作用。目前,他们迫切需要两吨越野车。V8装车困难应该先上直6,集中力量搞工艺审查和设备工作,5月出参考图,7月出定型图。V8继续抓试制试验工作,力争在直6之后,V8试制试验成功。直6为V8赢得更多的准备时间。关于驾驶室“平头”和“长头”的问题。先上“平头”,因军队需要两吨车,生产准备和工艺装备上得快,可以军民通用。但“长头”驾驶室也要搞,因五吨载重车需要“长头”。关于独立悬挂,是很有前途的高越野性汽车需要的。一切试制、试验工作要继续。部队试用后,根据需要安排生产。关于柴油机,按杭州的办法,先搞个1000辆的阵地,这个阵地是万能性的,小批量的,在建厂后期上。

  四、关于产品组织机构问题,执行产品人员下放专业厂筹备组的原则,建立由汽车局、二汽和南汽组成的产品工作组,指挥机构设在南京,要求汽车研究所有更多的人投入二汽产品工作。关于中间生产,为争取时间还需要中间生产,按小批量、多批次方式安排生产。中间生产以南汽为基础,原设计试制点参加,希望汽车局加强领导,协助落实计划,解决一些必要条件。二汽的产品工作,正处于建设大交叉时刻,情况万分火急。要下定决心,达到目标!

  会议总算明确了几个问题,如怎样搞系列化多品种的汽车工业、先上什么车型、发动机先上哪种型号、产品试制中的其他问题等,使大家看到前景,知道当前该做什么。

  5月,饶斌到设备修造厂筹备组蹲点。设备修造厂筹备组负责人是何万钟和夏治涛。大家住活动房子的上下铺,吃河沟水,点煤油灯。他们一起搞社会调查,搞工厂设计和规划,起早贪黑地工作。一天晚上,到河沟里洗漱,饶斌一条腿滑进河里,有同志扶他,他却风趣地说:“等二汽建成了,不会有人到河沟里洗脸刷牙了,晚上的山沟也一定会灯火辉煌!”5月麦子熟了,饶斌号召筹建组的同志帮助社员割麦子。在烈日下紧张劳动,汗水从他脸上往下滴,上衣被汗水浸透。大家看他岁数大,劝他休息,他反而干得更起劲。劳动结束后,大家在水沟里洗澡。饶斌走遍设备修造厂所在地的袁家沟。他倾听社员讲述山区生活。当社员讲到每天只三角钱收入时,饶斌满怀信心地安慰社员说:“等二汽造出汽车来,你们的生活一定会富裕起来的。”社员非常高兴,对他都很尊重。他走遍山山谷谷,研究厂区布置和建设。

  这段时间,饶斌曾给妻子张矛去信,大意是,在基地生活,就像回到抗战时期一样,生活简单朴素。晚上回屋,又习惯地在门口摸电灯开关,当醒悟过来时,不觉哑然失笑;大家都说生活艰苦,可是这使我回忆到抗战时的情景,还有些亲切感,好像在交城山里的时候(他们是在交城结婚的)。还说,有人贴大字报批判他,但大多数人是相信他的。

  6月,汽车研究所的造反组织给一机部去信,说将汽研划归二汽领导是错误的决定,要求一机部撤销。一机部即决定他们停止搬迁,归一机部汽车局领导。于是许多同志就回长春。先调出的同志,仍留二汽。王汝湜仍搞产品设计。也有自愿留下的,如樊惠卿正式调入二汽。汽研的同志,在支德瑜、樊惠卿的带领下,建立材料实验室。他们在新材料采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6月29日,十堰新区办事处成立,这是十堰市政府的前身,使地方工作与二汽建设密切配合。

  湖北省政府将武汉钢铁技校、财会技校、护士学校一批学生调来支援二汽建设。这些青年非常单纯,但在当时“造反有理”的影响下,部分人闹派性也增添了二汽的混乱。

  “七·二○”事件后,形势更加混乱。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被揪斗,二汽造反派也揪斗军代表刘景修并要饶斌陪斗。造反派由于争权夺利,还进行武斗,整个建设处于瘫痪状态。参加建设的北京第三建筑公司和一汽调二汽的人,都离开基地,回到北京和长春。回长春的人,提出选定的厂址是错误的,又上书中央,要求中央再行考虑。这样他们不回基地就是合情合理的了。

  8月,饶斌到北京、上海了解情况。一天,在北京的大街上被长春的一个“战斗”组织揪住,要带他去长春。他强调:“如无上级的批准,我就不去。”当他们逼迫汽车局办理批准揪斗饶斌手续时,饶斌脱身回家,老江给汽车局江泽民同志打电话。江说:“你快回基地罢,千万不要叫他们抓到长春。这里,由我顶住,你的岗位应该在基地。”饶斌十分感谢这位20年代入党的老同志。他怕北京站有造反派堵他,赶快从丰台站乘车回基地了。

  虽然工作很难开展,但饶斌还是尽力抓生产,对群众组织间的争论,一不表态,二不介入,三不亮相。各种“革命”组织纷纷出现。为表现“革命性”,都揪斗“当权派”,谁揪的“走资派”职务大、级别高,谁的战果就辉煌。饶斌是行政八级省部级干部,当然是揪斗、争夺的目标。当时有个“二·一三”的组织,大部分是刚毕业分配到二汽的大学生,是狂热的极左思潮代表者,揪住饶斌不放。那时抓当权派的“小辫子”十分容易。你的上级、朋友、亲戚中有个“有问题”的人,都可株连到你。开始,造反派大抓叛徒集团,国家经委主任薄一波被当做大叛徒揪出,他们立刻想到饶斌曾是经委副主任,就说他是“薄一波信任的人”,要他做交代。饶斌说,他与薄一波只是工作关系,去国家经委前,不认识薄一波,勉强应付过去。接着,北京一位知名人士揭发:“饶斌是高岗的人”。这更容易说清楚,因为高岗曾发动松江省委批判饶斌的“右倾”,免掉他副省长(党组书记)和省委副书记的职务;评级时,还压低一级,直到“高饶事件”后,黑龙江省才给他平了“右倾”的反。但他的亲密战友、重用过的人,接连不断地被“揪”,这都得要他说清楚或接受审查。虽然事情说清楚了,但造反派仍认为你是抵赖,还要揪斗。又提出把入团当做入党的“假党员”问题。饶斌不断被批斗、“架飞机”、罚跪,使他陷入困境。

  由于武斗及其他原因,到二汽基地的公路、电讯、电话都不通。基地比较平静,没有参与社会上的斗争,也没有武斗。周围各县都有伤员来二汽医院就诊治疗和避难。

  8月后,突然不让饶斌抓生产了,他搞不清原因,也无法弄清楚,因为他认识的老同志“有问题”的太多了。他想起一些老同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比他学得好,学得多,竟也出问题,觉得很值得深思。当他听说老战友宋应(原地矿部副部长)被揪(他对宋比较了解),认为宋最大可能是认识问题、觉悟问题,不是什么“黑帮”。饶斌主动出去搞调查,帮助被“解放”的干部出主意。但心里总想着二汽建设,一点也闲不住。生产担子落在齐抗肩上,虽然齐的日子比饶斌好过些,但齐抗一再声明:“这么大工厂,除饶斌外,我们是抓不起来的。”“我没有建大厂的经验,饶斌有建成一汽的经验。”

  10月,齐抗给张矛打电话,说饶斌靠边站了,主要是“假党员”等问题,要张矛精神上有准备,还说,饶斌精神上、生活上都很苦。张矛立即给饶斌写信,表示相信他能支持下来,还捎去一些奶粉、肉松、油茶等食品。

  8月底,国家计委、建委向一机部、湖北省军管会发出通知,指出二汽是配合军工任务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已列入第三个五年计划和1967年国家计划,明年要继续施工,请一机部抓紧各项建设工作,请各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二汽的建设。一机部接通知后,认为目前工作很难进行,向中央打报告,要求对二汽实行军管。

  二汽建设在极度混乱中停顿了。全国局势发展得几乎失控。

  10月,毛主席重申要“实现革命的大联合”,“要正确对待干部”,“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要解放一批干部,让干部站出来”。中央又对王、关、戚进行隔离审查。这对于制止局势继续恶化起了一定作用。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