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日本汽车在美“攻城掠地”本土车却败退
2004年01月09日10:19  作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日本三大汽车公司2003年在美国均创下汽车销售新记录,而美国汽车巨头在本土却全面败退。究其原因,日本公司在生产效率、成本控制、营销手段上比美国同行略胜一筹。

  2003年,丰田汽车美国分公司在美销售增长6.3%,整车销售超过180万辆,创下公司成立46年来的最高纪录,丰田Camry更是荣登美国最畅销车型榜首。本田汽车美国分公司在美销售增长8.2%,整车销售超过135万辆。尼桑汽车美国分公司在美销售则增长了7.4%。

  相形之下,美国汽车巨头的本土销售则呈现一片“溃败”景象。与2002年相比,通用汽车2003年销售下降2.4%,福特汽车下降4.6%,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则下降3.5%。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汽车公司相对美国汽车公司来说最大的优势是生产效率高,因此能以低价策略攻占美国市场。据《商业周刊》报道,丰田、本田、尼桑三大公司都是满负荷运转,而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最多只能利用85%的生产能力。日本公司很多生产线通常能同时生产小吨位货车、跑车等多种车型,而多数美国公司一条生产线仅有一种车型下线。此外,日本公司的工资标准比美国公司低,采购方式又相对灵活,所以其生产成本要比美国公司低很多。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汽车公司经常进行促销活动,但促销费用普遍低于美国公司。2003年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每辆汽车的促销费用一般在2000到4000美元之间,而日本汽车促销费用最高的本田每辆也不超过1500美元,尼桑更是维持在每辆500美元左右。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本土市场的份额已经从70%以上下降到2003年的63.2%。为扭转颓势,各公司都加快了推出新车型的速度,福特已于8日推出3款新车型,通用则计划在2004年推出13种新车型。

  多数分析家认为,美国汽车巨头的努力短期内不会改变其本土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但至少会减缓下降的速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