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汽车自燃事故:隐蔽的杀手
2004年01月09日09:0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汽车自燃的事故在我们身边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广大车主还是缺乏足够的认识。据统计现在上海不到5%的汽车投保了“汽车自燃险”,私家车主上“自燃险”的更是微乎其微。加上一般都错误的认为夏季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冬季对它的防范更是疏漏。冬季自燃不同于夏季的特殊性在于,冬季天气干燥,橡胶件及塑料件易老化龟裂造成短路牷或者因为搭铁不良,电阻变大产生高温以致胶皮被烧化,就引起周围的部件燃烧。

  其实汽车自燃一般都是在燃油系统方面出现问题,燃油的泄漏可以说是引发汽车自燃的罪魁祸首。在一些普通化油器式汽车上,汽油滤清器多安装于发动机舱内,而且距离发动机缸体以及分电器很近,一旦燃油出现泄漏混合气达到一定的浓度,加之有明火出现,自燃事故将不可避免。

  另外,现在假冒的汽油滤清器、劣质的汽油软管及不符合安装标准的操作方法很多,而且很多用户在进行保养的时候,只注意修理工是否将汽油滤清器更新,而根本没有对油管进行检查,但橡胶油管在经过长时期较高温度的烘烤之后,很容易发生老化而漏油。

  汽车在使用10万公里以后,很容易出现高压线漏电现象,瞬间电压可以达到10000伏以上,这足以引燃一定浓度的汽油蒸气。如果点火系统存在漏电断火现象,还容易造成进气系统回火,假如空气滤清器有很多油污,也会引发火灾。

  一些技术水平有限的工作人员,不去分析车辆的线路布置和具体的结构,更不考虑将不同线路功率进行计算,从而决定由哪里获取电源更合理之类的问题。为此也就出现了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种错误维修。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或磨损搭铁等问题,故障线路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再加之电线质量差或周围有易燃物品,自燃事故很有可能发生。

  所以专家给出预防建议: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到正规的修理厂做正常保养与维修、别在仪表盘上放打火机:气体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等容易受热膨胀后爆炸引起火灾、配备灭火器。

  有一些细节也要引起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一般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都会产生烟雾并伴有异味,但在车前部是看不到的,这就要求在闻到异味或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烟雾后应立即停车检查。一旦出险,千万不要恐慌,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其熄灭。若发现较晚、火灾过大,则应尽快逃离现场并及时报警。

  特约撰稿Eleven


来源:[新闻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