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造假何时了--中国假冒配件令全球厂商遭殃
AUTO.SOHU.COM  2004年03月12日18:09  北京现代商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多年以来,中国生产的“名牌手表”、电脑软件、DVD影片、网球鞋等假冒商品一直是全球制造商的一块心病。最近,中国的造假者又开始热衷于假冒汽车配件的生产。除了使正品生产商蒙受损失之外,假冒汽车配件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而且一旦假冒配件失灵正品生产商为此还可能被告上法庭。

  假冒零配件每年产值120亿美元

  目前全球假冒商品的年产值高达5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量的5%-7%,其中假冒汽车配件产值在120亿美元左右。美国机动车和设备制造商联合会简称MEMA的国际事务主管布莱恩.杜根表示,过去2年中,中国生产的假冒汽车配件数量在直线上升。

  杜根表示,假冒轿车零部件主要来自中国。另外,在印度、韩国等国也有公司生产假冒轿车零部件。通用汽车负责服务及零部件的营销总监汤姆.斯托姆表示,中国的造假者主要生产那些最常用的零部件,如车用液、刹车片、机油、汽油滤清器、火花塞、电池和挡风玻璃等。

  多数情况下,假冒汽车配件的外观与正品几乎一模一样,但产品质量往往不及正品。例如,美国轿车制造商抱怨说,一些伪劣的刹车片是由压缩锯末制作而成的,造假者还在廉价的润滑油里面添加染料制成变速箱润滑油。造假者把商品的外包装造得和正品如出一辙,使得消费者难辨真伪。

  欧美企业担心冒牌产品引火烧身

  日本和欧洲的轿车零部件制造商也对假冒产品的猖獗感到不安。中国欧盟商会于2003年4月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首要任务便是打击汽车零部件的假冒现象。这个特别工作组虽然对中国政府制定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各种法律法规提出表扬,但同时批评在中国存在着执法不力的现象。该工作组表示,对造假者的查处不够严厉,根本没有起到震慑的作用。工作组还表示,有时候只要造假者生产的不合格产品去掉了伪造的商标,政府监管部门就允许他们继续销售。

  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担心的不仅仅是蒙受收入损失,他们还担心假冒商品破坏企业的品牌形象,引起消费者的不满,以及为并不是他们生产的产品提供质量保证造成成本上升。MEMA的杜根称,如果产品未能发挥应有的功效,消费者可能找到厂家要求赔款。汽车制造商只要看看质量投诉是否急剧增加就能判断出市场上到底是否存在假冒伪劣商品。零部件制造商还担心,如果假冒产品存在质量缺陷,他们有可能因此卷入法律纠纷之中。

  担心报复汽车制造商有苦不愿说

  美国官员已经就汽车零部件的假冒现象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但此举收效甚微。他们还抱怨在此事上没有得到美国公司的全力支持。杜根表示,美国公司不愿公开得罪中国政府,因为他们担心这样做会对他们的在华业务产生负面影响。杜根称,美国企业普遍担心遭到报复。如果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想为难他们,他们完全做得到,这些公司在他们的管辖之内。杜根称,因此MEMA的成员大都宁愿采取这样的做法,即对他们的分销渠道实施更严格的控制,以此来确保他们的代理商不出售假冒零部件。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