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文明驾驶后续报道:上海开车给您提个醒
AUTO.SOHU.COM  2004年03月24日08:33  新闻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一个外地人,我来谈谈在上海开车的粗浅感受。本人不只是想发发牢骚,而是希望广大车友一起来想想办法,彻底改善我们的行车环境。毕竟,开车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先谈谈我在上海开车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当你要变道时,你从后视镜看距离足够,于是,你打转向灯准备变道。这是在其它城市的做法,在上海不行。因为,你一旦有了转向的动机,后面的司机会脚踩油门、手按喇叭,甚至有的司机用大灯不断晃你。你想变道到我前面,没门!当他要变道到你前面的时候,他才不管距离够不够,不管后面的车速度快与慢,不管你边急刹车、边按喇叭,有个“缝”先把头探进来再说,别的什么也看不见,气的你只管骂娘。而在其它城市,见到有车变道,后面的司机会主动点一脚刹车。

  当你在路口等候绿灯通行、恰巧你又是排在最前面的时候,千万要“脚踩离合挂好挡,两眼盯住信号灯”,做出时刻准备向前冲的姿势,一旦红变黄,马上松离合踩油门冲出去。否则黄变绿的时候,就是后面喇叭齐鸣的时候。

  在上海,开普通桑塔纳的人应该比较幸福,因为普桑起步快,只要不是新手,一般能够满足上海司机的“耐性”。开自动挡或低排量奔驰宝马的人就比较惨了,会经常被后面“嘀嘀”声骚扰。本人开的捷达,虽起步速度不比普桑逊色,但因为是外地牌照,所以上海司机的“耐性”从0.1秒降到0.01秒了(开玩笑),结果也比较惨。

  当你行使在外道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了。因为,你前面的出租车可能会突然停下来载客或下客;还有你后面或侧面的出租车会突然冲到你前面———只是车头而已,屁股还在另一个车道上。岂止是出租车,即使我居住的高档小区里面,很多车也会随便停,根本不管是否挡住了别人的去路。

  如果说晨报的两篇文章《6大“恶习”令申城司机脸上无光》、《开车,你讲不讲车德》确实揭露了这个普遍现象的话,那么为什么不透过现象来看一下它的本质呢?我想,这是一种氛围,是一种文化。开车习惯只是一个城市精神风貌的一种表现、一个侧面而已,在上海我们可以找出很多这样普遍的“与众不同”。单独就事论事,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事情,还是从“根”上找原因吧。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