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保险信贷

金融公司占了银行“巢”

  汽车信贷市场

  汽车在我国仍属于奢侈消费品,一般消费者难以一次付清车款,去银行和一些汽车金融机构办理分期付款买车,就成了部分消费者的选择。以前,国内汽车信贷业务几乎由商业性银行所垄断,但随着金融公司的介入,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时又多了一种选择。

  金融公司便利多

  自银行在经历了汽车信贷黑洞以后,国家随即出台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在银行代款购车最少要首付两成,但银行在实际放贷中首付的比例要远高于此,而且手续非常复杂。

  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个贷营销部的张经理说,与国外汽车金融机构的汽车贷款程序相比,银行在办理此类业务时手续就要复杂许多。而且,银行对车贷申请人的信用审核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变得更加严格了。

  据了解,如果消费者通过银行来申请车贷,必须经历以下步骤:1.到经销商处选定车型,客户与经销商签订购车合同;2.客户持购车合同到担保公司提交个人身份的相关证明,签订担保合同,同时客户到银行进行面签;3.银行放款,借款人将购车首期款支付给经销商,提车并办理验车上牌等手续;4.客户按期还款。这其中,客户与担保公司之间又有相当繁杂的手续要办理,而且,还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和用财产作抵押。

  相比较而言,一些外资金融机构在首付两成车款不变的情况下,手续就要简单许多。

  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武汉消贷处的张小姐介绍说,只要客户提交贷款申请以后,公司会立即派人家访调查、审核,只要申请人在交清相关费用以后即可为新车上牌。一般情况下,只需几天客户就能拿车,整个过程方便快捷。

  银行有待拓宽服务

  据了解,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年限一般都为三年和五年两种选择,最长不超出五年,两者基本保持一致。可是,汽车金融公司目前比银行多出了两种服务方式,即弹性信贷和标准信贷。所谓弹性信贷,是指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一次性结清弹性尾款,获得完全的车辆所有权;或对弹性尾款再申一年的二次贷款;或在销售商的帮助下,实现二手车置换。而标准信贷,即直接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进行贷款。它们的共同点是避免了第三方的介入。

  “汽车金融公司主要考察的是贷款人的信用,对于贷款方式、贷款条件等都有更灵活的机制,但公司承担的风险要大于银行。”张小姐说。

  “国外的汽车信贷基本以汽车金融公司来完成,它们一般都具有比较成熟的汽车信贷体系。银行虽然尽量在简化手续,加强服务或采取信用卡制度等措施,但与汽车金融机构相比仍然存有差距。”张经理认为,相比之下,银行为规避风险,缺乏灵活多变的信贷机制,这也是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信贷业务上存在比较明显的优势。

(责任编辑:常亚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